揭开华为P30流畅的秘密:方舟编译器+EROFS超级文件系统
科技
科技 > 手机 > 正文

揭开华为P30流畅的秘密:方舟编译器+EROFS超级文件系统

凤凰网科技讯(作者/刘正伟)4月26日消息,4月11日华为P30系列国内发布会上,华为宣布了两项软件层面更新:方舟编译器和EROFS超级文件系统。当时华为宣称这是“安卓性能革命”。但“革命性”究竟体现在哪里?当时那两页PPT并有详细阐述。

时隔两周之后,华为针对这方舟编译器和EROFS超级文件系统召开了一场沟通会,对此进行了详细解读。

方舟编译器:系统操作流畅度提升24%

什么是编译器?人类世界有人类世界的语言,机器世界有机器世界的语言,程序员通过编写的代码将两大世界连通,让机器可以为人类服务。而编译器,顾名思义就是个“翻译官”,将程序员使用的高级语言翻译成机器能明白的机器码,从而使得手机能够听懂并执行人类的指令。

据华为CBG软件部总裁王成录博士介绍,方舟编译器华为早在5年前就开始了布局,投入了数百人的专家团队。iOS从底层到上层有完整的规则,而安卓是没有的。另外,现有的安卓系统主要是在手机上进行编译,往往有部分程序需要一边转换一边通过虚拟机执行,影响程序执行的效率。

同时,大部分安卓应用都涉及不同开发语言,不同语言形成的代码需要在运行态中进行协同从而产生额外消耗。这也会影响程序执行的效率,带给用户的直接体验就是不流畅、卡慢。

而方舟编译器则是业界首个多语言联合优化的编译器,开发者在开发环境中可以一次性将多语言统一编译为一套机器码,运行时无需产生跨语言带来的额外消耗,并可以进行跨语言的联合优化,提升运行效率。

需要指出的是,这个编译器是跨平台的、并且开源的。也就是说不仅是华为手机能够,采用高通、联发科等移动平台的其他品牌手机厂商,如果愿意,也可以拿过去用。它提供了全新的系统及应用的编译和运行机制,从底层解决了安卓运行效率问题,可以说是近几年来安卓平台最大的根本性革新。

方舟编译器在开发环境中就可以完成全部代码的编译,手机安装应用程序后无需依赖虚拟机资源,即可全速运行程序。根据华为实验室的测试数据,EMUI 9.1在仅仅对系统组件System Server应用了华为方舟编译器后,就带来了系统操作流畅度提升24%,系统响应性能提升44%

据介绍,方舟编译器逻辑上对硬件没有门槛要求,预计会在2019年全面开源。新浪微博极速版在应用方舟编译器之后,操作流畅度提升高达60%。以华为应用商店为例,后续经过方舟编译器编译过的APP,会有一个专属的认证标识,实际提升如何,到时候用户可以自行感受一下。

超级文件系统:读写流畅提升20%

性能的优化是一项复杂的、长期的系统工程。华为在系统性能方面一直在持续优化底层架构。2016年搭载EMUI 5.0的华为Mate 9发布,业界首次规模商用的F2FS文件系统替代了传统的EXT4文件系统,令文件读写流畅度提升20%。

文件系统跟存储介质强相关,当介质变成Flash(闪存)之后,原有的文件系统就不合适了。EXT4文件系统适合老的机械硬盘,F2FS则是为闪存量身定制,能极大地改善闪存长期使用后的读写性能。但这部分之前一直没人敢动,因为风险太大了,这是所有存储数据的核心。

据王成录回忆,当时余承东也不同意他的团队进行更换文件系统的尝试。为此,王成录还跟余承东签了个军令状。他跟余承东要了5万台机器做实验,将这些机器备案好了之后发到市场上,如果出了问题再免费换新。

当然,在做这件事之前,内部实验室已经做了很多测试。大概半年多之后,谷歌看华为换了文件系统之后,效果挺好,于是2018年的时候,谷歌也在自己的旗舰Pixel 3中使用了F2FS,此后其他的厂商也全面使用F2FS。

这次EMUI9.1自研的全新超级文件系统是继之前率先商用F2FS文件系统之后的又一大突破,F2FS文件系统解决了安卓用户分区(相当于电脑的D盘)在长时间使用后的读写性能问题,而超级文件系统则是大大提升了安卓系统分区(相当于电脑的C盘)的随机读性能,从系统底层提升手机流畅度。

按照华为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采用了EROFS超级文件系统之后,手机的随机读取性能平均提升20%,最大可提升近300%;实现系统ROM空间占用节省2GB(以P30 Pro 128G为例,不同机型节省空间不一样);可避免在内存紧张时低效地反复读数据,解压缩数据带来的整机卡顿问题;天然只读设计,系统分区不可被三方改写,更为安全。

据王成录介绍,华为在EMUI5.0的时候,主要解决了安卓系统长时间使用后卡顿的问题,EMUI8.0则是引入了端侧AI,推出GPU Turbo;EMUI9.0则是往生态延展,提出全场景智慧体验。

“让消费者感受到安卓手机的整体体验比苹果好。”王成录说,这是华为软件部门针对安卓系统底层持续做手术,持续优化的原因。而把方舟编译器开源,则是华为很清楚的知道,打造媲美苹果的安卓生态体验,光靠华为一家是不可能实现的。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