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叠屏手机“出师未捷”,三星的焦虑在哪里?
科技
科技 > 区块链 > 正文

折叠屏手机“出师未捷”,三星的焦虑在哪里?

三星Galaxy Fold “翻车”了。

这款万众瞩目的折叠屏手机在今年2月高调发布,原计划4月26日在美国上市。然而上市前,三星提供部分样机交由国内外科技媒体评测,这一测就出了不少问题。

三星中国方面人士临时通知媒体,取消了三星Galaxy Fold折叠屏手机本周三(4月24日)在上海的发布会。

目前看来,三星Galaxy Fold新的上市时间遥遥无期。

实际上,折叠屏手机“翻车”的背后,凸显的是三星的焦虑。其在全球手机市场占有率的下滑,急迫想通过推出新机来挽回局面。

三星Galaxy Fold的问题也让我们看到,折叠屏手机元年似乎还未到来。

A

彭博社的编辑Mark Gurman在推特上表示自己的Galaxy Fold彻底坏掉了,起初是从一侧变黑,随后黑块开始蔓延,用到第二天两块屏幕都变黑了。他表示,原因可能是因为自己撕去屏幕上的保护膜所致,但他同时称并没有看到包装内有提示不能撕去保护膜。

知名科技播客Marques Brownlee也尝试撕去手机上的保护膜,就从两块屏幕的中轴线开始撕下,结果屏幕马上“嗡嗡作响并且彻底黑掉了”。

CNBC的编辑Steve Kovach则是发布了一段影片,表示在他使用两天后,Galaxy Fold左侧屏幕幕出现持续闪烁,折叠屏幕打开后中线呈黑色,中轴铰链附近的屏幕出现坏点。

The Verge的记者Dieter Bohn表示,他的手机中轴线下方的铰链出现了一个「小突起」,一开始触摸时可以感觉到很坚硬,然后到了第二天,这处突起令屏幕损坏,打开手机后可以看到围绕著突起点右侧屏幕周围也出现了白线。

一连串的故障让外界对三星Galaxy Fold的质量产生怀疑。三星发言人则解释称,不应该揭去手机屏幕上的保护膜,但上文中CNBC和The Verge的测试人员都没撕掉薄膜,手机依旧出现故障。

在这之后,国内微博网友曝光了Galaxy Fold拆机图,其内部结构显得有些零乱。至于三星所说的“革命性的铰链”,似乎也就那么回事。

三星官方曾表示,三星Galaxy Fold可以实现20万次的翻折。但如今看来,三星的铰链、屏幕并没有那么可靠。

在国内,也有多家科技媒体收到了测评样机,但目前并没有哪家发布详尽的测评报告,也几乎没有媒体曝出手机出现问题。仅是一位知名测评师的三星Galaxy Fold开箱视频引发圈内广泛关注。

一片沉寂之后,三星中国方面人士临时通知媒体,取消了三星Galaxy Fold折叠屏手机本周三在上海的发布会。

在国内取消发布会后,三星又决定推迟在美国发售Galaxy Fold 折叠屏手机,并计划在未来几周时间内公布新的发售日期。

三星表示,从初步的调查报告来看,铰链顶部与底部受到外部压力冲击可能是导致目前问题的原因;同时在个别案例中,也发现了由于设备内有异物而影响显示效果的情况。

B

从发布时的万众瞩目,到如今故障连连,三星的Galaxy Fold太尴尬。

两个月前Galaxy Fold发布时,宣布售价为980美元,约合人民币13000元,当时预计在本月26日上市。如此高昂的售价,显然这款手机不在普通消费者的承受范围之内,但其“炫技”“博眼球”的效果十分显著。

随着华为在2019 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发布Mate X折叠屏手机,2019年被很多人认为是折叠屏手机元年,三星作为先行者得到大量曝光和关注,连已经近乎“全面丢失”的中国市场都有了东山再起的机遇。

从百度搜索指数上来看,三星Galaxy Fold发布时成功到达半年来的峰值,成功引起了媒体和消费者的关注。

当时,其实很多业内人士就指出,折叠屏技术仍存在诸多缺陷,屏幕折痕、铰链耐用度、手机厚度问题都尚未完全解决。

OPPO副总裁沈义人当时表示,目前阶段,折叠屏手机除了屏幕变大,和可以折叠一下,并没有带来用户体验上的巨大提升。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2019 MWC上也表示很多厂商发布的折叠屏都是PPT产品。

在MWC展会上,三星Galaxy Fold与华为Mate X都是摆在玻璃展览柜,周围用警戒线围了起来,并不允许参者观众触碰。这也表明了厂家对自身折叠屏手机并不自信。

两月后,三星折叠屏手机“翻车”也都印证了这些。

三星急于将未成熟的技术推向市场,原因更多是出于自身的焦虑。全球手机市场增长陷入停滞,虽然三星去年手机出货量依旧是全球第一,但其市场份额却在下降,被紧随其后的苹果、华为等厂商快速追赶。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近期更是表示,华为+荣耀今年很可能成为全球第一手机厂商。

在高端手机市场,三星旗舰机同样表现不佳,Counterpoint Research给出的最新统计报告中,2018年三星全球高端市场份额也在下滑,被华为、一加、OPPO等追赶。在中国,三星的市场份额更是跌到了1%以下。

激烈竞争下,三星唯有制造噱头进行炒作营销,显然折叠屏是三星想要热炒的概念,但没想到技术上的不成熟终究坏了好事。

只不过,折叠屏手机的可靠性又再一次面临质疑,三星Galaxy Fold的“出师未捷”给满怀期待的消费者们泼了一盆冷水。

Bianews正在招募记者,工作地点:北京。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加鞭哥微信(ID:cindyweeen)。期待有才又有趣的你加入!

每日粉丝福利

最近Bianews和电子烟新兴品牌灵犀LINX达成了一项合作,灵犀将为Bianews的每次发文提供10支一次性电子小烟作为当日读者福利,每支售价59元。

获取规则:今天文章留言前十名,以后台记录为准。鞭哥届时将剔除不走心留言,而且相同ID用户每周最多限领两次!

*添加灵犀微信号:xixi999986,发送“鞭牛士”,即可获得一张新用户无门槛20元代金券,仅需39元就能获得一支灵犀即用即抛型雾化烟。

— — 推荐阅读 — —

蚂蚁金服的“相互宝”:互联网保险的创新还是伪装?

美图公司卖掉手机业务后将何去何从?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