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双向锚定 Blockstream是真正的侧链吗?
科技
科技 > 区块链 > 正文

没有双向锚定 Blockstream是真正的侧链吗?

就在最近Blockstream发布了Liquid 协议之后, 加密行业里关于侧链技术的讨论开始逐渐增多,Drivechain 创始人保罗·斯佐托克(Paul Sztorc) 认为目前真正的侧链技术还没有被开发出来,而且还对最近受到业内热捧、并且被称为是“第一个能够在生产系统上使用的侧链”的Liquid协议有消息提出了质疑。

Blockstream 项目被认为是可以和比特币网络互操作的侧链,但是其所谓的“结联分发(federated distribution)”共识似乎并不为加密社区所认同。批评者认为,Blockstream 的Liquid协议不是真正的“点对点”交易,而是依赖于大量交易所和花哨的多重签名技术来提供信任的。

由于Blockstream创建了内容的正交信任(orthogonal trust),因此对于一个扮演整个侧链系统监管者角色的交易联盟而言,Liquid 协议协议本身并没有什么新鲜或是令人兴奋的地方。尤其是Blockstream 核心开发人员格雷戈·麦斯威尔(Greg Maxwell)最近声称双重锚定(two-way peg)”使侧链成为可能,但问题是Blockstream 并不是双重锚定的发明者,因此他们所谓的首个“生产侧链”反而显得自相矛盾了。

保罗·斯佐托克抨击说:

“Liquid 协议自认为是第一个在生产环境下正式使用的侧链,但我觉得格雷戈·麦斯威尔对侧链的认知明显是错误的,Liquid 协议要么根本就算不上是侧链,要么(如果重新定义了侧链)就不是第一个生产侧链。双向锚定是定义策略的核心特征,由于Liquid 从未发明过双向锚定技术,因此我从来没有把它看作是真正的侧链。”

没有双向锚定,就不是一个真正的侧链

事实上,保罗·斯佐托克认为Liquid 协议不是侧链的核心原因就是双向锚定(2WP)技术,而这项技术并不是由Liquid 协议发明的,因此保罗·斯佐托克才如此坚定的认为Liquid 协议根本不是真正的侧链,而且该协议无法支持第三方去开发去授权(permissionless)侧链。

独立实体无法创建类似于比特币现金(Bitcoin Cash)的侧链代币,而且比特币区块链上的智能合约分布式平台Rootstock 也无法使用Liquid 协议来创建一个“克隆”以太坊的代币,更不要说Liquid 协议使用的技术其实是多年来一直在使用的旧技术。以多重签名为例,声这项技术其实已经使用了很长时间,而且比特币自从2012年以来就已经引入了多重签名,而且Liquid协议中的许多其他功能也是别的加密货币过去使用过的。

而真正让保罗·斯佐托克抓住Liquid协议破绽的,是Blockstream 核心开发人员格雷戈·麦斯威尔之前说过的一句话,他曾表示:

“Blockstream 推出的是一种所谓结联锚定的机制,是一种双向锚定机制的替代方案,而且在托管网络中完全不会有任何变化。”

对此,保罗·斯佐托克抨击道:

“我很难理解Liquid 协议自称是首个生产侧链的说法是怎么来的,虽然该协议提出了一些创新和新颖的想法,但它并不是个特别新的东西(即便该项目背后做了不少工程性的工作)。格雷戈·麦斯威尔的表述非常明确地说明Blockstream 的结联锚定机制是不可取的,这种模式是Blockstream 生成可互操作区块链设计的一直最简单的方法,但是Liquid 协议仍然会被迫增加第二层信任,这种信任是由一组“可信赖”的交易所所提供的。”

不是你的密钥,就不是你的比特币

不仅如此,保罗·斯佐托克发现Liquid 协议里最有名的一句话:“不是你的密钥,就不是你的比特币(not your keys, not your bitcoin)”恰恰显示出该协议其实和其他类似的、使用多重签名技术的托管解决方案没有什么不同。

使用结联锚定的唯一原因,是因为正在的双向锚定技术缺乏原生支持。由于结联锚定是真正双向锚定的替代品,那它又是什么呢?一个非真正的双向锚定?还是一个错误的双向锚定?所以,Liquid 协议并没有使用真正的双向锚定,因此它并不是真正的侧链。

另一方面,Liquid 协议不仅无法提供有效的侧链功能,其商业模式似乎更侧重于交易所之间的快速交易、打包资产和所谓的保密交易。但即便如此,Blockstream 公司似乎执意要提供这种可互操作的区块链,尽管工程师已经告诉他们其安全模式可能会遇到问题。事实上,如果联盟里的任何一个成员受到威胁,结联锚定资金肯定会遭到破坏。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