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晓东:酒泉抢抓战略机遇 春风又度玉门关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初夏,中国经济网大型电视纪录片《新丝路密码》摄制组,在甘肃酒泉巿采访了市委常委、副市长胡晓东。胡晓东向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酒泉座落在雄伟壮观、白雪皑皑、连绵起伏的祁连山脚下,沿着河西走廊,这里四季分明

初夏,中国经济网大型电视纪录片《新丝路密码》摄制组,在甘肃酒泉巿采访了市委常委、副市长胡晓东。

酒泉市委常委、副市长胡晓东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

胡晓东向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酒泉座落在雄伟壮观、白雪皑皑、连绵起伏的祁连山脚下,沿着河西走廊,这里四季分明、物产丰富、文化底蕴、历史厚重,是丝绸之路上一颗璀璨夺目、熠熠生辉的明珠。

作为中国建成最早、规模最大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这里曾于1970年4月24日发射了中国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2003年10月15日航天员杨利伟从这里第一个飞向太空,圆了中华民族千年的飞天梦,酒泉敦煌的飞天形象名扬四海。而今借助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酒泉让“大梦敦煌”、“丝路花语”的飞天之梦继续上演。

从地理上看,酒泉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河西走廊的中心区,历史文化底蕴厚重,酒泉作为丝路文化积淀深厚的重要丝绸之路城市,在发展上不断提升,彰显优势,其中最值得大书特书的就是举世闻名的—敦煌。

酒泉副市长胡晓东与中国经济网记者合影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胡晓东说:敦煌,一方神秘的沃土。在这里,能欣赏到“鸣沙山环绕月牙泉”的千年天下美景,能感受到“大漠孤烟直”的空蒙。风撩起层层沙,如雾如烟,宛若厚叠的纸张,记载着历史的岁月风烟。敦煌文化是开放包容的,敦煌为东西交通的喉襟和具有国际意义的文化汇集之地。今天的敦煌越来越吸引世界,它不仅告诉了人们世界的过去,也看到了人类文明的脚步。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有很多闪烁光芒的地方,敦煌首当其冲。

季羡林曾说:“世界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即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集的地方只有中国的敦煌和新疆地区,再没有其它。”世界四大文明在这里交汇,敦煌就是这样神奇的地方,千百年来她已经成为世界文化的奇迹,而今它踏着“一带一路”的新历史浪潮,再次展开了飞天的翅膀,携着历史厚重和现代的风采,吸引着国内外宾朋们纷至沓来。

由文化部、甘肃省等主办的国家级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将在敦煌召开,一个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新敦煌的新形象、新面貌即将展示给国人与世界。

河西首郡丝路新姿 

胡晓东说:公元前121年河西走廊上的酒泉,汉代名将骠骑将军霍去病在这里大败匈奴军队,他将汉武帝赏赐的御酒倒入泉水,众将士豪饮,酒泉因此得名,汉武帝即封酒泉为河西四郡之首。历史上的酒泉大漠边关,长城屏障,今天的酒泉正迈着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的时代步伐,书写发展新辉煌,春风已度玉门关。

位于丝绸之路中间地带的酒泉,从古代到现代,目睹并书写着丝绸之路上的一个个精彩故事。丝绸之路就是开放之路、贸易之路、文化之路,丝绸之路故事在今天还是那么生动,这与所有走过丝绸之路的行者,与河西走廊上的酒泉人所传颂的故事是分不开的。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丝路精神正激发着新一代酒泉人奔向更美好的明天。

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给酒泉及所属各市县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正因为我们酒泉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中心区和黄金段,因此我们更要紧紧把握这一历史机遇,努力在创新驱动、开放包容、合作共赢上下功夫,推动产业创新,形成改革新动力,因地制宜,发挥优势,打造品牌。与此同时,我们还要把老祖宗留在丝绸之路上的精神财富、物质和非物质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大型纪录片《新丝路密码》摄制组在酒泉拍摄采访

飞天、玄奘、 铁人、 边关精神 

胡晓东说:传播丝路文化精神就是传承丝路文化的血脉与精髓。丝绸之路有许多不朽的好精神,我们在坚持传承的基础上去提升、去弘扬、去创新,成为我们发展的新启示、新动力、新坐标。千百年来在酒泉这片广袤的土地上,人们以他们的青春热血,用他们的勤劳智慧守卫着、建设着这里。精神是不会泯灭的,精神融入了世世代代酒泉人的血脉里,当人们来到这里,双脚踩入泥土落地生根,尽情让风沙扫过脸庞,人们就能感触到酒泉人的精神力量。

飞天精神。走过千年的艺术圣殿敦煌莫高窟,在洞窟的壁画上描绘了古代中华文化追寻飞天梦的故事。千年之后的今天,中国航天员杨利伟乘坐我国自行研制的神舟五号飞船,从酒泉航天发射中心飞向太空,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的飞天之梦。沿着四个全面战略、一带一路战略的方向,沿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沿着古往今来的丝绸之路轨迹,酒泉正在续写着新时代的飞天故事。

玄奘精神。公园627年,唐僧玄奘在今天酒泉的瓜州县结识了自己的第一个徒弟石磐砣(后来《西游记》中的孙悟空),在徒弟的帮助下,玄奘从瓜州出发,前往古代天竺囯印度取经。玄奘历尽千难万险,坚守理想,坚定信念,坚持目标,终于求佛译经传承佛法大业成功。玄奘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品质的精华!现在每年都有成批的徒步团队从瓜州出发,重走玄奘之路。迈向明天的酒泉,更要弘扬好坚定不移、忘我求法的玄奘精神,走好‘新丝绸之路’,弘扬‘新丝路’文化,写好‘新丝路’文章,与丝绸之路上的大家庭成员共同分享发展成果。

铁人精神。“铁人王进喜”是新中国石油工人中诞生的英雄。王进喜在酒泉玉门油田起步、成长、成功,他参加开创了新中国的石油工业,他响应祖国号召,转战大庆油田,他率领铁人钻井队为新中国打出了一口口新油井,甩掉了“贫油”的帽子。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铁人王进喜”成为那个时代我国石油战线和工业战线的一面旗帜。今天,我们通过发扬“铁人精神”,艰苦奋斗、奋发图强,开拓创新,在大漠戈壁上实现了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的建设发展,通过发展新能源、新农业、精准扶贫,让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同我们酒泉的产业相联系,同老百姓生活的脱贫致富联系在一起。

边关精神。从历史深处走来的河西走廊,巍然屹立着玉门关、嘉峪关、阳关,这一个个铁甲金关见证了古代边关将士不畏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驰骋烽火硝烟,守卫祖国疆土的边关精神,正是这种精神写出了中华民族万里长城永不倒的雄关历史。今天,在酒泉建设的历史新征程上,我们就是要发扬优良传统,发挥精神优势,继承边关精神,弘扬丝路精神,写好建设“一带一路”新篇章,走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道路。

打造“一带一路”新名片 

目前首届文博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全面铺开。省委、省政府举全省之力、打造今年全省二号工程,国家机关多个部委,特别是中宣部、文化部等给予了我们大力支持,即将举办的首届文博会必将给我们带来新气象、新面貌、新提升。文博会在我们这里举办,也恰恰反映了我们甘肃、酒泉、敦煌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我们要起到这个作用,发挥好这个作用,不辜负国家和人民的重托,不让甘肃的百姓们在家门口失望,把文博会办成功,办的成果丰硕,促进甘肃文化事业发展攀上新高峰,使之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新引擎。

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极大鼓励着酒泉积极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面向未来,酒泉将把上述四种精神结合起来,凝聚起来,释放出来,展示酒泉的新春天和新明天,未来的酒泉必将成为全国文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走在最前沿的明珠城市。

[责任编辑:连超 PSY108]

责任编辑:连超 PSY10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