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承东谈5G时代运营商商业模式:不同的时延应该收费不一样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余承东谈5G时代运营商商业模式:不同的时延应该收费不一样

余承东谈5G时代运营商商业模式:不同的时延应该收费不一样

凤凰网科技讯(作者/刘正伟)3月31日消息,今天上午召开的2019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前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黄晓庆等一起围绕《5G时代:未来通信颠覆性创新》进行了对话讨论。

5G到底能带来什么,颠覆什么?对于这个问题,余承东表示,他过去26年一直在做通信,在5G之前,所有的通信都是连接人的,5G时代最大的变化就是除了连接人,还连接万物。

第二个变化则是万物互联时代,对时延有着更高的要求。“人工智能要求我们对于云端的连接有更低的时延,要快速反应。”余承东表示。5G能够将云侧智能与终端侧智能进行更好的结合。

第三个大的变化则是5G的带宽相比4G有着10倍以上的提升。这种提升对智能手机来说,可能影响不大,但对带宽、时延有着更高需求的VR产品,却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全世界运营商都遇到的困境是成长乏力,即现在要做5G,往后还要做6G,全世界都希望运营商做网络,但是运营商却没有动力。对互联网公司来说,带宽增加了,但速度不增加。

黄晓庆认为,在5G时代运营商要改变商业模式,从带宽销售变成收入分成,这就会给运营商带来发展机会。例如做机器人的公司,和运营商进行销售分成。5G时代,只是卖带宽赚不了钱。

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晓宁对此有另外的看法,他认为当行业碎片化之后,会出现很多行业的运营商,这些运营商会为机器人等细分行业提供服务。

不过,余承东却非常赞成黄晓庆对运营商分成模式的思考,他表示:“语音收入短信收入已经几乎被微信等搞没了,运营商不增长,需要寻找新的商业模式”。余承东建议,不同等级的时延应该收费不一样,如2毫秒时延和100毫秒时延收费要有所不同。

余承东表示,如果提供的都是不限量流量,收费也一样,就会像国庆节高速公路免费一样造成大堵塞。他认为,今天5G时代跟20年前相比,成熟度要好很多,今年是5G投入商用的元年,大量投入要到明年,这个时间比20年前大大缩短,产业升级速度非常快。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