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掉10亿赌约,雷军瞄准5G声称有好位置,还和董明珠赌吗?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输掉10亿赌约,雷军瞄准5G声称有好位置,还和董明珠赌吗?

本文由AI财经社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3月28日,雷军迎来了自己在博鳌论坛上的首秀。现场传出的视频显示,一向自信的雷军,在短短一个小时的会议的全程双手紧握、略显紧张。

十天前刚刚输掉和董明珠10亿赌约的雷军,在博鳌论坛上将目光瞄准了5G,同时,也捎带着为连续卖断货的小米9打了一把广告,把用小米9拍摄的参加博鳌论坛的照片发到了自己的微博上。

3月28日傍晚,博鳌论坛以“5G:物联网的成就者”为主题的分论坛如期举行,与会讨论的既有5G行业相关各国政府主管部门,也有产业链上龙头企业代表,这包括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长苗圩、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长官成允模、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杰和威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文琦。而作为行业的领导者与先行者,小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以及华为5G产品线总裁杨超斌同席出现。

58亿研发“有趣的产品”

“上市之后的小米开始了新一轮的创业,和用户交朋友,把产品做得有趣、好玩。永远相信美好的事情将会发生。”

2019年是5G元年。雷军认为,5G对于小米来说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手机,明后年会迎来5G手机的换机潮;另一个是IoT(Internet of Things),5G是物联网的重大的发展机遇。“在去年年底,今年年初,小米提出了“手机+IoT”双引擎的发展战略,将IoT摆到了和手机一样重要的位置。”

小米去年的研发投入达58亿,相较于同期研发投入增长了80%,雷军则表示“今年的研发投入可能会越来越大”。而这一切的投入都应以服务产品的有趣为终极目标,而“为用户提供有价值的东西一定会赚到钱”。

“小费模式”与“小米模式”

雷军称,早期的小米生意模式像“小费模式”,消费者对产品感到满意支付一点“小费”的价格,将行业价格弄透明,同等品质可以做到同行一半的价钱。

“去年,小米在硬件的利润低于1%。小米产品卖的便宜,不是因为制作研发的成本少,而是因为大规模量产并且提高了商业效率。消费升级,不是东西卖的越来越贵,而是同样价格产品质量越来越好。正因为小米,推动了中国手机甚至世界手机的普及。”

雷军也笑称“这么低的利润小米也是有压力的”,不过同时他也自信谈到,“我们很巧妙地运用了‘硬件+软件+互联网服务’的‘小米模式’,公司还是获得了非常不错的利润”。

雷军始终认为,小米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赢在商业效率,赢在“硬件+软件+互联网服务”的“铁人三项”的模式上。

4G时代,小米曾被认为是终端公司,雷军则将小米定位为互联网公司。在创办之初,小米的战略模式是“硬件+软件+互联网服务”,用互联网模式来做手机、做硬件。雷军自信地认为,“小米与传统公司最大的不同,就是不依赖硬件赚钱。小米承诺不管是10年、20年甚至100年后,利润永远不会超过5%,始终保持做‘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好产品”。

他还和苹果做了比较,“前几天蒂姆·库克发布了苹果的战略,与我们小米创办之初的理念是完全一样的。正是因为这种思路,小米赶上了移动互联网这一波的浪潮,获得了高速的成长”。

小米会有很好的位置

雷军认为5G对于手机厂商是一个重大的历史机遇。小米已经在欧洲发布了第一款5G手机。

“在这次5G浪潮,小米也有很好的位置。因为在过去这些年中,以手机为中心,小米连接了超过1.4亿台的物联网的设备,在消费类领域排名全球第一,加上AI和5G,我相信小米的战略会获得长足的发展。”

对于未来,雷军表示,5G市场竞争激烈,厂商锐减,真正的玩家实力越来越强。能够跟一些竞争对手有所对比同场竞技,对小米全面的产品的提高是有利的。虽然小米也推出了一款双折叠概念机,但总体而言折叠技术还不够成熟,小米还在持续研发过程中。小米作为中国第一批的5G手机的提供者,需要尽快更新产品线,提高性价比,普及到千家万户。

对于手机厂商向软件转型的趋势,雷军认为,除了小米“铁人三项”模式,其他主要的手机公司也都在往这个方向转型,是移动互联网的主力推动者,各家来自移动互联网的收入的占比都在提高。

在现场,有媒体提问雷军,“上一个5年10亿之约,小米惜败,这次,是否会与董明珠小姐就5G和物联网时代再来一次赌约。”对此,雷军只是摇头尬笑,并未做出正面回应。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