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没有想象的那么糟 触底反弹值得期待 | 风眼观察

腾讯没有想象的那么糟 触底反弹值得期待 | 风眼观察

马化腾(左三)在腾讯2018年业绩发布会现场(图:东方IC)

马化腾(左三)在腾讯2018年业绩发布会现场(图:东方IC)

出品《风眼》深度报道组 凤凰网科技 凤凰新闻客户端

作者 花子健 编辑 于浩

微信编辑 杨倩

3月21日,腾讯发布了截止2018年12月31日的未经审核2018年度第四季度和2018年全年财报。

在2018年第四季度,腾讯营收848.96亿元,同比增长28%;净利润为142.29亿元,同比下降32%。非通用会计准则下,腾讯的净利润为197.3亿元,同比增长13%。

腾讯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概要

腾讯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概要

2018年全年,腾讯总营收为3126.94亿元,同比增长32%;实现净利润787.19亿元,同比增长10%。非通用会计准则下,腾讯全年净利润774.69亿元,同比增长19%。

腾讯2018年全年财报概要

腾讯2018年全年财报概要

不少人将腾讯这份财报称之为“史上最差财报”,这其实有失偏颇,有片面性。

腾讯于2004年6月16日登陆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那么2005年就是腾讯上市后经历的一个完整财务年度。根据腾讯的财报显示,腾讯在2005年的总收入为14.264亿元,同比增长24.7%。净利润未4.854亿元,同比增长10%。

当时,腾讯的收入和盈利水平甚至比不过网易。所以说,就收入的绝对值和增长幅度上,刚刚发布的财报也绝对不是腾讯“史上最差的财报”。

但不可否认的是,腾讯正在经历改革的阵痛。第四季度净利润同比出现大幅下滑,是有史以来的季度最大跌幅;其他的即使在增长,但是增长幅度也在放缓。

腾讯的问题在哪里?

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但是就财报和近期腾讯的表现来看,腾讯的问题在于现金牛业务因为政策监管出现下滑,增长性业务遭遇竞争对手的强力防守,内部人才结构的失衡。

游戏业务一直以来都是腾讯最亮眼的存在,特别是《王者荣耀》,曾经靠着一款皮肤就能在一天拿到2亿元的收入。

随着政策监管走向纵深,腾讯的游戏业务在2018年第四季度出现大幅度下滑并不奇怪。

在2018年第四季度,腾讯的网络游戏业务收入下降6%至241.99亿元,比较2017年同期减少了0.7%,这主要是收到PC端游戏收入减少的影响。该季度,腾讯PC端游戏收入同比下降13%至112亿元。在2017年第四季度,该项业务表现是同比增长13%。

网游占总营收的比重持续下降至28.5%,2017年同期这一比例为36.7%.而在2018年第三季度,这一比例为32%。

当然,腾讯的游戏业务也迎来触底反弹的曙光。游戏版号审批已经在2018年12月重启,腾讯旗下目前已经有8款游戏通过了审批。由于等待审批的游戏积压过多,可预见的是在2019年第一季度,腾讯的游戏业务收入还会进一步拖累总营收,但是未来可期。

腾讯的财报亮点依然在其他收入上。2018年第四季度,腾讯在其他业务上实现收入242.12亿元,同比增长71.9%,占该季度应收的比例提升至29%。

就2018年全年,腾讯其他业务收入779.69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为25%,大大超过了广告业务所占的19%。其中云业务表现亮眼,增长超过100%至91亿元,突破100亿元大关指日可待。

腾讯其他业务在总营收占比持续提高

腾讯其他业务在总营收占比持续提高

虽然腾讯云与阿里云在收入规模上尚且无法相比,且双方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2018年,阿里云营收为213.61亿元,其在第四季度的增速大约为84%。不过云业务在腾讯内部的地位大为提高,腾讯在2018年9月底进行的组织架构调整中,单独成立了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

出了云业务以外,腾讯在其他收入上的另外一项重要组成部分是金融科技。2018年全年,腾讯在金融科技上的收入大约为688.7亿元,约占到全年总营收的22%。在这一惊人的结果背后是活跃的用户和商户。

根据财报数据显示,腾讯的微信支付在2018年日均总支付交易量突破10亿次。而在第四季度,月活跃商户同比增长超过80%。

在云计算和金融科技领域,腾讯的腾讯云微信支付与阿里的阿里云和蚂蚁金服依然是中国市场无可争议的两大竞争对手。这一竞争关系在2018年趋于白热化。在过去的一年中,腾讯在其他收入上的成本已经增长至593.4亿元,占到收入的76%,也就是说,腾讯在这一项收入上的毛利率仅为24%。

腾讯其他业务收入毛利率有待提高

腾讯其他业务收入毛利率有待提高

2018年,腾讯其他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为25%,其他收入的成本支出却占据总营收成本支出的34.8%。在未来的2019年,腾讯的其他业务收入预期将继续呈现收入和成本支出双增长的局面。

对于腾讯来说,可预期的积极影响还包括内部人才结构调整后带来的刺激。

根据36氪的报道,2018年12月内部员工大会后,腾讯开始裁撤一批中层干部(下简称“中干”)。腾讯中干主要包括助理总经理、副总经理、总经理级别,有时一些副总裁也被认为在中层干部范围内。整个腾讯大概有两百多名中层干部,此轮调整比例约为10%。

业内人士多数人都认为,实际调整比例可能远远超过10%。腾讯这一调整意在提拔更多有能力和激情的年轻人上位,在中层干部补充新鲜血液,制造“鲶鱼效应”激发中层干部的活力。

不仅仅是阿里和百度等互联网巨头,包括美团点评、字节跳动、京东、滴滴在内的第二集团互联网公司,甚至包括华为、联想和小米等原本被划入IT行业的企业,在拓展业务边界后,某些业务在一定程度上也和腾讯形成了新型的竞争关系。如果不提拔更多的年轻人上位,腾讯很可能会失去打仗的能力。

腾讯什么时候能触底反弹?

事实上腾讯这份财报没有想象中那么糟糕。作为史上第三次组织架构调整后的第一份财报,甚至在某些指标上比2018年第三季度的财报已经有所起色。

2018年9月底,腾讯宣布进行组织架构调整,主要调整在于将原来的三个事业群MIG(移动互联网事业群)、OMG(网络媒体事业群)和SNG(社交网络事业群)调整为PC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和CSIG(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

在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中,腾讯进一步强调其继续“TO B”的决心:“展望未来,我们将投资于核心基础设施及前沿技术,以拥抱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并继续推动消费互联网的变革。”

在2018年的第三季度,腾讯的总营收为805.95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仅为24%,在第四季度,这一增幅为28%。

2018年第四季度,腾讯在其他业务上实现收入242.12亿元,同比增长71.9%。而在上一季度,该项业务的收入和增幅分别是202.99亿元和69%。该项业务收入的增长,几乎抵消了游戏业务的下滑,从而带动了季度收入的增长。

自2019年以来,腾讯的股价已经从296港元的低点上涨至如今的363港元。

游戏版号审批放开,对于腾讯来说则是利好消息,但是在过去一年中,WeGame平台夭折,热门游戏商业化推迟,腾讯的游戏业务恢复尚需时日。

而随着第三次组织架构调整进行的,是腾讯将云业务提升到更重要的地位,通过调动内部优势资源,帮助云业务快速发展。在社交领域,微信活跃用户数平稳增长、QQ活跃用户数停止负增长,小游戏和小程序稳步前进,社交广告、金融科技上的收入也有望迎来新一轮的增长。

2019年下半年,或许才是腾讯真正全面触底反弹的时候。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