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小米上市后首份年报: 与董明珠的10亿赌约输了| 风眼观察

解读小米上市后首份年报: 与董明珠的10亿赌约输了| 风眼观察

解读小米上市后首份年报: 与董明珠的10亿赌约输了| 风眼观察

出品《风眼》深度报道组 凤凰网科技 凤凰新闻客户端

作者 刘正伟 编辑 于浩

微信编辑 杨倩

小米交卷

3月19日下午,小米交出上市后首份年报。

年报发布后,也是雷军与董明珠“10亿赌约”到期的日子。从格力业绩预告数据来看,雷军将会以约200多亿元之差输掉之前的赌约。

数据显示,小米2018年全年实现营收1749亿元,毛利221.9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2.6%、46.4%。经调整净利润上涨59.5%至85.55亿元。2018年小米硬件综合税后净利率为正,但小于1%。

解读小米上市后首份年报: 与董明珠的10亿赌约输了| 风眼观察

财报截图

解读小米上市后首份年报: 与董明珠的10亿赌约输了| 风眼观察

手机销量同比增长,库存也是

先来说说最受关注的智能手机业务。小米2018年卖出约1.19亿元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上涨29.8%,出货量为全球第四。报告期内,小米手机产生的收入由2017年的806亿元增加41.3%至1138亿元。

此外,手机平均售价由2017年的881.3元增加至958.1元,小米在2018年中国大陆手机平均售价(ASP)同比提升17%,海外市场的智能手机平均售价亦同比增长9.7%。

据IDC数据,2018年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同比下滑4.1%,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99亿台,同比下滑15.5%。因此,从全年的销量来看,小米智能手机业务这份成绩单是不错的。

美中不足的是去年第四季度,其销量同比下跌超过30%。原因是那个季度小米实施了一系列的主动调整,包括组织架构,也包括品牌梳理、以及产品结构和发布节奏的主动调整。

在2017年第四季度,小米发布了三款红米手机。2018年第四季度,小米在国内却只发布了MIX3和小米Play两款手机,发布时间分别是10月26日和12月24日。

小米在去年第三季度的时候开始推行多品牌战略,如与美图达成合作、在海外推POCO、投资黑鲨游戏手机。并且在今年1月份,宣布了以前的红米系列,独立成Redmi品牌运营,并在接下来两个月内,接连推出Redmi Note 7和Redmi 7。

另外则是线下渠道的拓展。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国大陆已有586个小米之家,主要分布于一线、二线和三线城市。并且小米合共设立了1378家授权店,而截止2017年12月31日,只有62家授权店。一年增长22倍。

小米的这一系列调整目前尚未体现在2018年的年报中,调整之后能否带来更好的营收和销量,还需要看2019年的财务数据。

凤凰网科技(id:ifeng_tech)留意到几项数据,一是小米集团去年研发投入为58亿元。表面上看,从2016年至2018年12月31日,小米集团研发费用逐年递增,复合增长率66.2%,2018年更是同比增长83.3%。

但需要指出的是,这58亿元的研发投入不仅仅只是智能手机业务,还包括小米电视以及IoT等产品线。OPPO官方公布其2018年研发投入超过40亿元,2019年研发预算是100亿元,上不封顶。不难看出,全球第四的小米在智能手机业务上的研发投入其实并不高。

解读小米上市后首份年报: 与董明珠的10亿赌约输了| 风眼观察

财报截图

另外需要注意的则是库存,这是所有硬件厂商的命门,库存积压严重,将导致厂商资金断裂。数据显示小米2018年制成品金额超过了191亿元,比2017年增加了100多亿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以及2018年9月30日,小米集团的现金以及现金等价物分别是302亿元与352亿元。

解读小米上市后首份年报: 与董明珠的10亿赌约输了| 风眼观察

广告收入101亿元,同比增长79.9%

在进行上市路演的时候,雷军一直在强调小米是一家互联网公司,是一个新物种。小米在上市之初承诺,硬件业务的综合净利率不会超过5%。

财报显示,2018年互联网服务收入为160亿元,同比增长61.2%。其中来自广告的收入高达101亿元,同比增长79.9%。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为59亿元,同比增长36.7%,游戏收入达人民币27亿元,同比增长7.3%。

其他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达32亿元,同比增长79.9%,这部分主要是由于互联网金融业务和有品电商平台收入贡献的增长。其海外互联网收入占比6.3%,同比增长1291.8%;有品电商收入占比4.1%,同比增长427.6%;小米金融收入占比11.9%,同比增长80.5%。

另外,数据还显示MIUI的月活跃用户数,由2017年的1.708亿人增长至2018年的2.421亿人,同比增长41.7%。

事实上,对于智能手机厂商来说,一旦UI的月活跃用户超过1亿,都可以称之为互联网公司。也就是说,对于小米来说,硬件是其营收基础,互联网服务是利润最具潜力的来源,换成月活用户同样是过亿的OPPO、vivo公司,其互联网服务所带来的利润同样不低,而其中的翘楚华为终端,虽然没有公布过具体收入数据,但超4亿的EMUI用户,在这方面也绝对是蒙声发财。

解读小米上市后首份年报: 与董明珠的10亿赌约输了| 风眼观察

IoT设备数1.51亿,竞赛刚刚开始

IoT业务是小米除手机之外的另一个看点。2019年,小米集团正式启动“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AIoT业务成为集团核心业务之一,并计划在未来五年投入100亿元。

截至2018年12月31日,IoT平台已连接的IoT设备数(不包括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约1.51亿,同比增长193.2%。拥有5个以上小米IoT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的用户数约230万,同比增长109.1%。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小爱同学激活智能设备数超过1亿台,月活用户超过3880万人,小爱音箱累计出货量超900万台。报告期内,小米IoT与生活消费品业务贡献收入438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86.9%,其中,全球智能电视出货量840万台,同比增长225.5%。

报告期内,小米也开始向白电领域进军,分别在2018年7月和12月推出了米家空调和米家互联网洗烘一体机。就连品牌独立之后的Redmi,也在发展生态链,前几天还推出了蓝牙耳机和洗衣机。

总结来看,2018年小米的上市之年,还是其变革之年。在过去的一年,小米在业务创新、海外市场开拓和组织架构上均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比如调整手机产品结构,冲击中高端市场;国际市场整体战略成型;AIoT业务成长为第二发展核心;适应多元化、国际化战略,多次调整组织架构。

雷军称,2018年小米实施了一系列的主动调整,梳理了未来5年的核心战略,开始打下未来10年的根基。事实上,在小米进行变革调整的同时,友商也没有闲着。

如OPPO推出新兴移动终端事业部,布局IoT;vivo发布子品牌iQOO,聚焦互联网对性能有极致追求的用户;华为将IoT生态战略升级成全场景智慧战略,力争让中国三分之一的智能家电支持其HiLink协议。

2019年是5G元年,当大家都在变革调整,试图去抓住下一个十年的发展机遇的时候,也意味着竞争和挑战将会更加激烈。一步走错,可能就是满盘皆输。

这场IoT的竞赛才刚刚开始,还需要耐心等待。

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