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币Prime项目面向国内用户众筹 违反相关规定挑战监管
科技
科技 > 区块链 > 正文

火币Prime项目面向国内用户众筹 违反相关规定挑战监管

火币发布公告,宣布将于3月26日正式开启火币优选上币通道Huobi Prime,并上线首个项目TOP Network。鉴于火币HADAX曾经一度沦为韭菜坟场的恶劣经历,投资者们却并不买账,大部分人持有质疑态度。

3月20日上午,火币数字货币交易所CEO翁晓奇发布公告,称火币全球站将于3月26日上线火币Prime首个项目TOP-Network。火币Prime在事实意义上为一种变相的IEO行为,且无论币涨币跌,对于火币而言,这都是一门稳赚不赔的生意。然而,面对火币精心策划的预热,投资者们却并不买账,大部分人持有质疑态度。

null

据媒体3月19日报道,所有中国大陆居民均可参与火币Prime投资,而无需国外身份进行KYC。

为了能让项目获得足够的曝光和流量,火币可谓是煞费苦心,提前一天就流出了所谓的“内部资料”。然而,面对火币精心策划的预热,投资者们却并不买账,大部分人持有质疑态度。火币Prime遇冷的原因主要有三点:第一,火币是案底丰富的收割惯犯,从HADAX沦为韭菜坟场,到CDC圈钱跑路,可谓是“血案累累”。第二,火币为了不错过IEO风口,匆匆上线Prime和TOP项目,准备不足,就意味着规则的不完善和项目审查方面的缺失。第三,虽然火币声明自己只是为了推动优质项目落地,但首发项目TOP Network实在算不上优质。

null

Top Network存在风险,火币挑战监管

2017年9月4日,央行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公告》指出,国内通过发行代币形式包括首次代币发行(ICO)进行融资的活动大量涌现,投机炒作盛行,涉嫌从事非法金融活动,严重扰乱了经济金融秩序。本公告发布之日起,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

火币Prime的“创新”主要是为了避开集资诈骗的法律责任,仅对区块链项目早期的私募和社群成员等所持份额进行上市销售,不为项目方提供更大规模的公募获取新的融资份额。

但是究其本质,火币Prime还是躲避不了对公众进行融资的本质。直接将项目早期份额售卖给公众,一旦出现项目倒闭、破发、价格大幅下跌等状况,二级市场投资者出现的巨幅损失可能需要负责项目审核的交易所和项目团队共同承担。

本次首发的项目TOP Network是腾展科技旗下的一项业务,创始人叫做魏松祥。在最开始的时候,腾展科技主要为用户提供中心化的移动通讯服务,并于2013年推出首款产品Dingtone,之后还相继推出了用于私密聊天的Coverme和SkyVPN。

null

null

2016年,腾展科技挂牌新三板,并准备开启IPO。然而时至今日,依旧是毫无寸近。

null

2017年,腾展科技成立区块链研究中心,并开始研发TOP通信链。至于为什么要推出Top Network这一链改项目,魏松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心化的通讯系统有着各种各样的负面问题和缺陷,被去中心化系统取代只是时间问题。与其等待被别人颠覆,不如主动出击自己颠覆自己。不过一些投资者认为:腾展科技的链改项目不过是挂羊头卖狗肉的套路。眼看IPO无望,于是玩了一手曲线救国,以发行token的方式进行融资。

两周前,TOP链刚刚上线测试网,目前还无法保证稳定运行。也就是说,即将在火币Prime上发行的token并不是公告中所说的原生代币,腾展科技声称拥有超过5千万用户的DAPP也没有上链。而且,据区块律动介绍:除了VPN,其余的业务都处于入不敷出的濒死状态。

null

无论从哪方面来说,TOP Network都算不上是火币口中的“优质项目”。反而像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勉强推出的半成品。这样一个仓促上线的早产儿,仅仅用包装、欺骗和炒作是无法掩盖其缺陷的。

null

最重要的是,腾展科技属于上市公司,受国家相关部门监管。而在国内,发行数字货币进行融资属于违法行为。对于腾展科技这种近乎作死的试探,极有可能引来监管大棒。而火币不仅没有遵守法规和为用户负责的觉悟,反而降低KYC门槛,向国内投资者敞开大门。这种行为,无异于玩火。

null

Top Network 或成下一个CDC

无论是KYC认证、还是上线币种,火币在审查方面的不作为,也导致了自身的问题重重:OTC黑钱横行,项目方接连跑路、HADAX沦为空气币聚集地、无数投资者血本无归。而面对项目方跑路后的一地鸡毛,以及损失惨重的用户,火币也多用以一纸公告敷衍了事,最好的例子就是在去年跑路的CDC项目。

杨宁的CDC项目于2018年3月15日,通过投票上币登陆火币。然而在投票前后,CDC项目却暴露出了大量的问题:合约地址发生了两笔7.5亿和6亿CDC的Token转账,而CDC对外宣称的流通量才不过10亿Token;官方的白皮书中明确表明私募额度为40亿,然而CDC在HADAX上币公布的数字却是35亿代币;并且还有有私卖代币,变相ICO的嫌疑。然而对于这些问题,火币却大开绿灯,视若无睹。最终导致了CDC的归零,以及无数投资者的血本无归。

null

在很多方面,CDC项目和Top Network都有相似之处,如果火币继续保持不作为的态度,很有可能会导致归零收割的事件再次上演。因为正是火币的Prime,给了被套牢的一级市场出逃的机会。而接盘的,自然是受火币蒙骗的投资者。

火币匆匆启动Prime,并以如此危险的方式强行上线并不优质的Top Network,相信很多人都能感受到火币的急躁与冒进。在竞争中快速反应并没有错,但一定要在合规和保护投资者权益的前提下。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