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挤牙膏式”悄然更新产品线 苹果硬件策略边缘化开始?
科技
科技 > 数码 > 正文

“挤牙膏式”悄然更新产品线 苹果硬件策略边缘化开始?

连续数日,苹果在其官网上用“挤牙膏”方式更新了产品线。包含iPad系列、iMac一体机以及苹果蓝牙无线耳机AirPods。

PNG 图像5.png

3月18日,苹果发布新款iPad Air和iPad Mini,两款新iPad在外观上并无新设计,主要更新硬件配置。新款10.5英寸iPad Air搭载苹果自主研发的A12芯片,支持Apple Pencil和智能键盘,售价3999元起。

IMG_1539.jpg

新款7.9英寸iPad mini 同样使用A12芯片,增加了对Apple Pencil支持,售价2999元起。

3月19日,苹果继更新iPad系列后,再次发布新款iMac,更新仍然主要围绕着处理器,而非设计更新。

PNG 图像7.png

本次更新包括iMac 21.5英寸屏幕以及27英寸视网膜屏幕。21.5英寸iMac处理器搭载第八代四核处理器,且可选配搭载全新的六核处理器;27英寸最高支持第九代i9八核处理器选配。这也是iMac产品线第一次支持八核处理器。

PNG 图像6.png

3月20日,苹果再次“悄然发布”新款AirPods无线耳机。新版AirPods支持无线充电,采用苹果自行设计的H1芯片,可直接通过“Hey Siri”访问Siri。新AirPods配无线充电盒版售价1599元;普通充电盒版售价1279元;单独购买无线充电盒则需679元。

硬件策略边缘化?

每年的几场苹果发布会总能吸引无数媒体、果粉以及数码爱好者观看。人们似乎早就习惯于从苹果发布会了解其新产品。

不同于其他数码产品发布会,苹果发布会总被赋予某种“革命性”创新的期待。每年苹果发布会前夕,媒体和大众均乐于猜测苹果的新产品会是什么样子。至今仍然有人对初代iPhone发布会、初代iPad发布会以及Macbook Air首次被乔布斯从文件袋中取出时那种惊艳感难以忘怀。

因此,苹果发布会总是自带宣传属性,苹果只需公布发布会时间,世界各大媒体便一拥而上,争相报道。

但是,今年似乎有些不一样了。

自3月18日起至今,苹果连续多日在官网“默默地”更新产品,仿佛将发布会从线下搬到了线上。这可能意味着以往苹果发布会以硬件更新为主的模式将会发生改变。

苹果“硬件乏力”并非空穴来风,近些年来,苹果缺乏“革命性”创新已成为大众诟病最多的一点。

iPhone系列,自从iPhone 6发布直至iPhone X,iPhone连续数年采用同一设计思路,升级多为内部硬件更新。iPhone X发布后,iPhone的外观又统一成“齐刘海”模式。

iPad系列也同样有类似的问题。从初代iPad发布至今,iPad的外观设计语言可以说根本没有任何大变化。改变的只是不断变薄、变轻,以及不同尺寸大小版本的不同。较为重大的升级改变,应属刚发布不久采用全面屏的iPad Pro。

苹果桌面移动设备更是如此,持续数年不变的一体化铝合金外壳设计的Macbook系列,边缘超薄的iMac系列。只有前几年全新设计的圆柱体Mac Pro电脑算作重大设计更新。

不可否认的是,每一次苹果产品的更新升级,在性能以及用户体验方面越来越好。而且采用统一的设计语言,更加增强产品识别度。从专业角度来说,一项成熟的设计,持续的越久越说明其成熟可靠。但是从大众角度来说,连续多年持续不变的产品外观样式,多少会“视觉疲劳”。

另一方面,苹果竞争对手们不断推陈出新,也给苹果很大压力。例如中国手机品牌华为、小米、OPPO以及vivo等,每年都会发布不同设计风格和理念的智能硬件设备。比如小米MiX、vivo NEX等,都获得大量好评。相比之下,苹果统一的设计风格倒显得有些单调枯燥了。

因此,苹果如果选择更改发布会模式,也在情理之中。将所有硬件产品更新均采用线上更新模式,发布会上则发布一些优先级更高、创新性更强的产品,比如传言中苹果要开发的AR眼镜这类产品。

并非首次“悄然更新”

但是,下此结论为时尚早,因为这并非苹果第一次线上更新产品,只是这一次更新的较为频繁。

近几年来,苹果多次采用线上发布新产品的模式更新旗下产品线。

2017年3月,苹果在官网发布iPhone 7的纯红色版本。

2017年7月,苹果通过官网更新iPod touch产品,并且下架iPod nano和iPod shuffle两款产品。

2018年7月,苹果官网更新四款Mac Book Pro 笔记本电脑,同样是更新CPU等硬件设备。

……

类似的例子有很多,说明苹果早就开始以线下线上同时更新产品线的模式运作,并不是什么新鲜事。

包括以往的历次线上发布产品更新,这一次数款产品更新都有一个共同点,即仅仅是苹果产品的“小产品升级”。

这次更新的iPad Air 和iPad mini、iMac以及AirPods以及以往苹果在线上更新的所有产品,均属于内部硬件设备迭代升级或者功能改进。iPad系列更新A12芯片,iMac系列更新CPU,AirPods升级为H1芯片。而这些产品外观设计、交互模式均没有重大改变,更多的是增加实用性的新功能。

因此,本来就被诟病创新无力的苹果,如果将本次系列产品升级更新放在发布会上公布,那苹果恐更要被指丧失竞争性。

换句话说,这次系列产品更新,在发布会上也就是一句话的份量,因此苹果采用线上更新,而不选择通过发布会发布。

重新定义发布会

当然,即使是将小的迭代升级放在线上发布,苹果也少见的采用连续数日发布多款更新模式。另一方面,苹果在发布会上发布较为次要的产品升级并非没有先例。尤其是苹果的AirPods耳机,自发布以来至今已过去800余天,通过发布会方式公布也无可厚非。

这次苹果线上发布多款产品,可能意味着以后发布会将专注于重大产品更新,比如全新的产品,或者对现存产品的重大设计改变等。

目前距离3月25日苹果2019年春季发布会不足一周,或许苹果在这几天还会持续在官网更新产品。比如跳票已久的AirPower无线充电底座,公布以来至今不见动静;iPod touch目前仍然是A8芯片配4英寸显示屏,外观并无变化,也许新iPod touch会搭载更大屏幕和更强劲的处理器。

提前在官网上发布产品更新后,反而让人们对春季发布会有了更高的期待,今年的春季发布会苹果会有什么动作呢,我们拭目以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