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有个年入213亿元的企业,还是马云马化腾的和事佬,为何失败了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曾有个年入213亿元的企业,还是马云马化腾的和事佬,为何失败了

商悟社3月20日

浓眉小眼大胡子,看起来就桀骜不驯的吴鹰,他的人生就像是一次又一次的赌博,他赌赢了出国留学的经历,赌赢了Starcom公司的创立,赌赢了小灵通的市场,最后终于因为自己的迷失自我输得一塌糊涂。

null

吴鹰出生于普通的农村家庭,在文革后的第一次高考,他考入了北京工业大学,并得到了非常好的待遇。可年轻人总有一股想要闯荡的心,吴鹰还是决定出国,去看一看外面的世界,他考入了美国新泽西州理工学院,后来又进入了著名的贝尔实验室。这是他人生中的第一次赌博,很显然他赢了,在贝尔实验室他可以接触到世界最前沿的多媒体技术,吴鹰在这里学到了很多技术。

null

但是老外对中国有着各种限制,在技术交流上不对中国交心,谈到核心问题也不会让华裔员工参与。一次中国的电讯代表团来到实验室考察,对于他们提出的技术问题,美国人含糊应对,看不下去的吴鹰想要亲自解答,却被指示离开。虽然身在美国,但是心里仍然装着祖国的吴鹰意识到了中国需要更优秀的通信技术,为什么不带着自己脑子里已经有的技术回国做贡献呢。

null

于是吴鹰开始了第二次赌博,他和合作伙伴共同创办了Starcom公司。过了几年,吴鹰担任UT斯达康国际通信有限公司的CEO,获得了软银总裁孙正义的一大笔投资。吴鹰通过代理摩托罗拉、AT&T的通信设备,他很快就大赚一笔,但是赢了两次的吴鹰并没有满足于此。

null

当时PHS技术落后不被看好,吴鹰买断了这一技术,并命名为"小灵通"。之所以称这又是一场赌博,是因为这并不是斯达康的主流方向,砸下巨款到一项随时可能被工信部禁止的项目里,风险太大了。但是小灵通因为价格实惠又方便一下子风靡全国,可以说是几乎人手一台。局势大好和媒体的吹捧却将吴鹰的赢家之路止步于此,他开始沉迷于各种派对之间,仿佛一下子失去了理性。纸醉金迷的日子让他根本听不进去别人的意见,也没有心思去好好研究下一步该怎么办。

null

小灵通的劣势明显,开始渐渐退出市场,吴鹰也由此走上了人生的下坡路。高科技产品不更新技术,不完善自身的缺点,就只有随波逐流的结果。可见居安思危,坚持创新才是正道。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