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更新iPad急于提升销量,2999体验A12或让游戏手机傻眼
科技
科技 > 区块链 > 正文

苹果更新iPad急于提升销量,2999体验A12或让游戏手机傻眼

18日晚间,苹果官网及天猫AppleStore官方旗舰店发布了新款iPad Air和iPad mini,同时下架了10.5寸的iPad Pro。

在此之前,官方并未流露出发布新品的消息,这让一众果粉感到意外,但意外之余更多的是“真香”感叹。

因为除了新iPad Air将屏幕尺寸由9.7调整到了10.5英寸的变动外,最令人惊喜的是两款产品均使用了A12处理器,而其中官网最低售价iPad mini无线局域网版64g版仅2999元。

Apple官方称搭载A12的iPad mini速度最高可以达到iPad mini 4的3倍。由于mini系列具备7.9英寸屏幕、小巧轻便的机身设计、ios系统流畅的使用体验,很适合作为手游设备,新品发布后,就有网友表示,这样的配置和售价估计会让一众游戏手机商都傻眼。

目前市面上的国产游戏手机,如黑鲨、红魔、一加、vivo iqoo等,搭载骁龙845、855,售价也都在3000元左右,在售价、性能、游戏软件生态、用户体验等方面,新ipad mini都有一定优势,如果作为手游娱乐设备,高性价比或许会为其带来不小销量。

另一方面,新产品均支持Apple Pencil,分屏操作功能等,这也提高了iPad作为娱乐工具外可满足工作学习需求的实用工具性,相比专业性更强但价格高昂的iPad Pro,此次新品iPad air、iPad mini更轻便,性价比更高,对于年轻消费者如学生党等也有不小吸引力。

多产品线并行,向“不止娱乐”转变

目前,苹果平板产品分为ipad、ipad air、ipad mini、ipad pro几个系列。

于2010年1月最先发布的ipad,起初设计定位在iPhone与MacBook之间,提供联网收发邮件、看电子书、播放音视频等功能,该系列至今更新迭代了6款产品。

最新的一款是2018款iPad,已经做到与iPad Pro一样的压感体验,采用9.7英寸屏幕,分辨率2048×1536像素,可提供长达10小时电池续航时间,后置800万像素摄像头,搭载A10 Fusion芯片。

而第一款iPad mini是iPad中体型最轻巧便携的型号,是iPad系列中首部设有7.9寸屏幕体型最轻巧便携的型号。第一款发布于2012年10月。

距离此次发布新品最近的一款是iPad mini4发布于2015年9月,搭载A8芯片。在iPad mini4之后该系列就再没有新品出现,直到此次发布新iPad mini,这也是此次发布新品让很多果粉惊喜的原因之一。

iPad air是2013年10月推出的新产品线,9.7英寸,搭载A7,最大特点是纤薄轻巧。2018年更新的新款iPad air仍为9.7英寸,搭载A10处理器,Apple Pencil也可适配。

此次推出10.5英寸搭载A12的iPad air,官方介绍其也从娱乐变得专业,称其利用实时机器学习技术,强大的处理能力可完成用户剪辑视频,设计三维模型、在线追剧、甚至同时做这些的需求。

可以看出,除了摄像头像素等配置,新iPad air在性能上对比10.5英寸的iPad Pro有一定取代性,苹果也在同一时间下架了10.5英寸的iPad Pro。

iPad诞生之初被归类为平板电脑,却在当时遭到了乔布斯的否认,而同时业界还曾传出苹果频繁接触图书出版商,试图以iPad同亚马逊的Kindle竞争,甚至发布后还推出iBook以匹配,但也未被业内看好。

一直以来,iPad主要以学习、娱乐工具的定位存在,甚至在外观上也并未有太多改变,直到iPad Pro出现。

第一款iPad Pro于2015年发布,12.9英寸,采用A9X处理器,此后苹果于2016年、2017年相继推出了9.7英寸及10.5英寸的iPad Pro。

2017年,苹果更新12.9英寸的iPad Pro,处理器升级到A10X Fusion,苹果着重渲染其作为应用工具的实操能力,iPad整个系列平均售价也随之升高。

目前,最新的iPad Pro搭载了苹果最优秀的芯片A12x,最高储存容量达到1TB,A12X处理器拥有8核CPU与7核GPU,多核运行速度相较上一代提升了90%,无论是在空间运算速度还是图片像素处理方面都表现优秀。

目前最新款iPad Pro最高配售价突破14000元人民币,高性能高定价的iPad pro成为了苹果“利润担当”。

iPad Pro、Apple pencil的推出证明了苹果给iPad的划分出了作为生产力工具的一条专业跑道,到如今,新品无论是air还是mini都可匹配Apple pencil且可支持分屏操作,则证明苹果想要拓宽整个iPad产品的赛道,想要更具竞争力,从iPad不仅仅是娱乐设备开始。

iPad销量走低,但对苹果依然重要

iPhone作为苹果产品的主力,在过去一年销售成绩不佳,iPad对苹果的价值就显得更加重要。但靠iPad挽回低迷业绩显然不太容易。

近几年来,整个平板电脑市场销量一直走低。但论市场份额,整体格局并未发生巨大变动,苹果依然领先。其次是三星、亚马逊、华为、联想。

据IDC提供的市场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整体平板电脑市场的出货量比2016年下降6.5%,但苹果平板电脑市场份额同比上涨 2.5 个百分点,苹果在2017年销售了4380万部iPad,在2017年占有26.8%的市场份额。

据Strategy Analytics 2018平板市场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平板电脑市场出货量同比下降6%至1.748亿台,同比下降15.6%。2018年四季度全球平板出货量为5290万台,同比下降了20.1%,这也是平板出货量连续第9个季度出现下滑。

2018年苹果依旧占据市场主导地位,iPad以4490万的全年出货量位列第一。

一方面,相比手机,平板产品更新换代速度明显更低,而手机屏幕越来越大,配置越来越高,再加上折叠手机的上市,无疑也挤压了平板产品的销售份额,平板产品生存之路将更艰难。

另一方面,在平板领域,苹果依然面临不小挑战。苹果寄予利润期望、希望突出生产力工具专业性的iPad Pro面对的是在市场上已经有一定口碑的微软Surface等产品,“可平板可PC”的Surface借助windows系统依然在作为生产力工具方面具有优势,2018年下半年,微软发布了较低成本的Surface Go,同时更新了Surface Pro。

即便新iPad Pro带来了一定销量提升,但总体看,iPad销量增长缓慢,甚至出现负增长的情况。

据财报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苹果公司营收629亿美元,iPad销量为969.9万部,同比下降6%,而来自于iPad的营收为40.89亿美元,同比下降15%,占总营收的4.2%。而2018年第三季度iPad销售额为1155.3万台,同比增长1%。

靠iPad Pro拓展了专业性能满足了一部分用户需求,提升了平均售价与利润,但用高性价比来提振销量依然是苹果平板产品的重要营销方向。

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规格和操作系统生态系统的多样性不断扩大,领先的行业参与者有必要提供更好的定价,满足合作伙伴关系、实现营销策略。”

Strategy Analytics联网计算研究服务总监Eric Smith表示,“苹果正试图通过更多提高生产力的iPad Pro,以及价格更低的娱乐iPad来重塑市场。”

都说乔布斯之后的苹果陷入某种创新瓶颈,而iPad及其他平板设备的娱乐功能被更新迭代极快的智能手机替代,生产力功能却又仍难及PC,让其用途创新更显尴尬与不易。但现实是,在目前市场,拥有A12芯片、拥有ios生态的苹果仍有一个最具杀伤力的武器,就是降价。

此次更新新品对于消费者来说,因追求性价比而购买的用户可能会感受到“真香”,但将苹果视为除单纯产品购买行为外的消费象征的部分用户,如已购买iPad产品考虑升级的用户,也可能会认为“购买吸引力不足,创新不够极致,并不必要”。

不过至少,此次新品的推出,让用户看到了苹果方面走性价比路线的一些诚意,而从苹果频繁降价、官网推出分期免息活动到此次新品定价,也能看出苹果希望提升销量的欲求。

Bianews正在招募记者,工作地点:北京。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加鞭哥微信(ID:cindyweeen)。期待有才又有趣的你加入!

— — 推荐阅读 — —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