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腾讯霸道,还是多闪碰瓷?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是腾讯霸道,还是多闪碰瓷?

话说,就在刚刚,曾经高举着95后大旗调戏张小龙大叔的多闪,又搞了点大动作。

八姐还有好多盆友都突然间收到了push,爱马,吓了我一跳,截图是这样的。

简单来说呢,就是多闪说,人家腾讯强烈抗议了,你在微信或者QQ上的头像和昵称权益是属于腾讯的,如果你在多闪上头像昵称和微信qq上一样,那你得改改啊。当然啦,根据八姐的观察,似乎,多闪也没有强迫用户修改头像或者昵称。

而这段提示就更是有意思了。至少八姐看了就不爽,凭什么,我自己拍的头像我自己起的昵称要属于腾讯公司呢?哼,我人都是你们公司你们老板的吗?你们敢要吗?!

果然,多闪的这个push和提示,立马引发了八姐好多盆友对腾讯的不满,这看起来太霸道啊,不合适啊!

字节跳动方面也称,发这个提醒也是因为法院的禁令,“腾讯在天津滨海区法院对多闪提起诉讼并申请行为禁令,腾讯主张对微信用户账号所有权,包含用户昵称和头像等权益,要求立即停止多闪产品中与QQ/微信用户头像和昵称相同的行为,事实上,用户昵称和头像都是用户自身授权同步登陆的,属于用户自身特征数据,平台不宜擅自修改,所以多闪提醒用户自己修改。”

不过呢,腾讯方面的说法和多闪有些出入。

腾讯方面的相关负责人对八姐说,抖音和多闪偷偷抓取了微信、QQ用户的昵称和头像等关系链,推荐给用户,并让用户使用,这实际已经是违法行为了。为此,腾讯向法院提起了诉讼,法院也下达了多闪抓取的微信QQ关系链的禁止令。

而业界实际上也曾出现过类似的案例。2017年时,"脉脉非法抓取使用新浪微博用户信息"案就曾宣判,脉脉的经营公司构成不正当竞争,立即停止涉案不正当竞争行为。当时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首次指出,明确网络平台提供方可以对在用户同意的前提下基于自身经营活动收集并进行商业性使用的用户数据信息主张权利。

对于多闪的这次强提醒的反应,也有不少盆友跟八姐说:“哼,这就是多闪在碰瓷啊,抓了人家关系链还出来哭。反正就是增加曝光率,让用户再回去用它呗,否则这个app也没啥活跃度了吧?”

现在看起来,张一鸣几天前对多闪的表态还是蛮值得回味的:“我对多闪的预期就是没有预期。如何保障这些用户分享通讯的权利,是重要的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的预期就是不断想,不断试,想办法突破。”

爱马,听起来都有道理啊,所以,各位客官,你们说,到底是腾讯霸道,还是多闪在碰瓷呢?

☞ 未经允许,不得其他媒体转载!重要的事情说一遍就够了!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