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出租车上线区块链电子发票功能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深圳地铁、出租车上线区块链电子发票功能

从今天开始,深圳地铁、出租车、机场大巴等交通场景正式上线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功能。

使用腾讯乘车码搭乘深圳地铁,或在深圳搭乘部分出租车、机场巴士330全线,就可以在线自助开电子发票。

据了解,此次上线的多个公共交通场景,通过接入深圳市税务局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实现开票与支付的对接,是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向公共交通智慧出行迈出的第一步。

未来还将进一步拓展至更多便民场景,覆盖更多出租车公司及公交巴士。

怎么开区块链电子发票?

怎么开区块链电子发票?

搭乘地铁

在深圳使用腾讯乘车码搭乘地铁,只需要两步即可开票:

第一步:行程结束后,通过微信支付扣费凭证页面,进入“乘车记录”;

第二步:选择需要开具发票的行程记录,即可进行开票。

搭乘出租车

搭乘出租车

搭乘装有智能收银终端的部分深港出租车公司的出租车,开票也很简单:

第一步:完成行程后,扫描收银终端二维码支付费用,点击申请开票,填入抬头信息等,点击确认开票;

第二步:几分钟后收到短信,发票即开具成功,并可发送至邮箱或插入微信卡包。

搭乘机场巴士

搭乘机场巴士

搭乘机场巴士330,可通过其微信公众号购票或现场付费获得二维码凭证,选择订单或扫码申请开票,填入开票信息,即可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

什么是区块链电子发票?

什么是区块链电子发票?

简单来说,就是通过区块链分布式存储技术,连接你、商户、公司、税务局等每一个发票干系人。有了它,你结账后就能通过微信自助申请开票、一键报销,发票信息将实时同步至企业和税局,并在线上拿到报销款,报销状态实时可查。

截至目前,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接入商户已经超过千家,开票数量突破百万张,开票金额已突破13.3亿元。

而深圳地铁推行区块链电子发票带来的社会效益是:

1、据统计,乘车码日均进站客流约160万人次,区块链电子发票上线前,深圳地铁每天约开具16万人次纸质发票,以人均耗时三分钟计算,每天可节约8000小时,也便于地铁提升客服水平;

2、上线区块链电子发票可给深圳地铁每年节约纸质发票印制成本超40万元,降低管理成本。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