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出现在 AWE 的黑科技产品,会让你的未来生活变得更舒服吗?
科技
科技 > 数码 > 正文

这些出现在 AWE 的黑科技产品,会让你的未来生活变得更舒服吗?

智能手机改变了很多人的交流方式,也改变了很多家电厂商的产品思考方式。

过去那种简单连上手机就是「智能家电」的单纯想法已经渐渐转向消费者的真实需求,而不少黑科技的尝试也都开始从实际场景出发,让人眼前一亮。在一年一度的的中国家电展(AWE)期间,极客之选见到了很多家电厂商开始对消费群体需求有更深入的思考,也出现各种有趣或者脑洞大开的点子,所以今天就和大家来盘点一下。

索尼Z9G 系列

电视一直是家电类目中最能吸引大众焦点的产品系列,今年在会场上最明显的变化莫过于8K 电视的集体亮相,索尼、三星、LG 等厂商带来的超大尺寸8K 电视在现场给人带来了巨大的视觉冲击,在近距离体验中,索尼Z9G 系列电视是一款亮点颇多的产品。

Z9G 是索尼旗下首个8K HDR 电视系列,搭载最新的图像处理芯片X1 旗舰版,配备图像处理引擎和图像信息数据库,可以针对多种输入信号进行画质分析,并提供出色的优化算法,带来更丰富的画面细节。在手机屏幕早已经2K 甚至4K 的情况下,电视上采用8K 分辨率的趋势终于让家庭娱乐生活有了更进一步的可能。

大尺寸电视的「音画合一」是8K 电视面临的挑战,Z9G 从OLED 电视银幕声场技术中汲取经验,利用「多声道屏幕声场技术」,在机身中内置了四路前置扬声器,营造出声音从屏幕中直接传来的效果,带来高度沉浸感的声场体验。不过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是它的价格,索尼98 寸Z9G 官方价格定在人民币529,999 元,而85 寸Z9G 为人民币119,999 元,和其它厂商相比价格更具有吸引力

COLMO 洗衣机

洗衣机这个产品类别很多年没有太大突破,似乎一直都是小幅升级,但要解决把衣服洗好的问题还是有很多可能性,所以一些跨界的想法就此出现。在美的旗下的COLMO 洗衣机上,我们看到的这台配图像识别功能的洗衣机或许能带来一些新的思路。

COLMO 洗衣机在基本功能上考虑很全面,既有针对丝绸类衣物的挤压水流,针对羊绒类衣物的贯穿水流和针对牛仔类衣物的摔打水流,让不同材质在洗衣机内以最合适的清洗方式清洗,另外内部的水雷达监控系统还会实时监控水质,做到清洗结束不会有化学残留。

但最特别的还是洗衣机上的AI 摄像头,安装在洗衣机开合处的摄像头会在10 微秒内识别衣物材质并匹配相应清洗方式,这意味着你丢进去的衣服不用自己做出选择,洗衣机就能直接帮你完成最好的清洁,这种大胆的做法似乎也的确能带来更简单也更舒服的洗衣体验。

TOKIT 智能电烤箱

相比给洗衣机加上摄像头来识别不同衣物材质,给电烤箱内放入摄像头的做法显然不仅仅是为了把食物烤好,我们在纯米科技推出的TOKIT 电烤箱上,看到的还是从社交分享考虑的新的厨房生活方式。

和传统电烤箱的矩形设计不同,TOKIT 智能电烤箱将控制面板整体移动到上面,因此显得方方正正。这种将触控面板和把手结合起来的一体式设计相比传统电烤箱占地面积更小,而且略微向上倾斜的屏幕角度也让用户日常操作时更加友好。

内在部分也进行了大胆的热风通道设计,但最令人好奇的还是内置的摄像头和它的额外功能。这颗摄像头让任何人随时通过手机看到箱内情况,而且生成10 秒短视频分享到社交平台,兼顾实用性和趣味性的做法也很符合如今人们做饭喜欢分享的特点。

PURE ONE S1 无线吸尘器

越来越多家庭开始习惯而且喜欢无线吸尘器这样的产品,比人更高效更省力清洁的同时,也让人解放了自己的时间,不过在一些细节上的进一步优化,则需要厂商更进一步去解决,在科沃斯展区,我们见到了一台可以智能调节的吸尘器TINECO PURE ONE S1 。

PURE ONE S1 配备红外识别传感器,因此让吸尘器在不同灰尘下智能调节不同吸力,在节电的同时更进一步降低噪音,这种思考的方式实际上是基于无线吸尘器的除尘效率和续航时间而来,在除尘效率差不多的情况下,更智能的清洁换来的是更耐用的续航。

另一个特别的地方在于吸尘器附带的配件中加入了一个带有摄像头的吸嘴,这个特别的吸嘴可以连接到用户的手机,帮助用户在清洁诸如天花板盲区和房屋死角时更好观察,这个细节以前被忽视掉,但如今通过这种方式,的确能帮助用户更方便清理家中的各个角落。

AirBot 油烟机

和一般油烟机相比,云米在AirBot 这台造型奇怪的设计应该会让很多人好奇它究竟能做些什么,就像是火箭喷射器的一部分,这台油烟机采用的是大胆的圆柱体而非四方形设计,这让产品实现了一些新的功能。

首先是更强大的吸力,通过内部的空旋离心装置,官方宣称AirBot 吸力最大能到每分钟23 立方米,并且实现了99.9% 的油烟分离。但在智能部分,AirBot 也做了一些大胆的举动,利用油烟机进风口两侧的摄像头和图像识别技术,这台机器能实时感知油烟大小并且动态追踪,因此能自动调节吸力大小,实现风随烟动。

家电智能化只是一个口号?

家电智能化喊了很长时间,厂商们似乎都在摸索中前进,但这种摸索并不是完全摸黑,至少智能手机的很多经验都可以进行尝试和复制。诸如全面屏、语音识别、IoT 等方向的探索成为近年来不少厂商的重点,而在众多尝试下,的确有一些新的技术正在发挥其作用而不只是噱头。

今年AWE 会场,我们在很多厂商的产品上看到了技术跨界的尝试,一些已经比较成熟的AI 技术开始在各自的场景下发挥更有用的作用。比如伴随图像识别技术,我们就看到洗衣机、油烟机的变化,而在之前,语音技术则帮助电视、灯具等产品变得更方便,不同AI 技术的深度融合,让家电产品已经开始变得有未来感。

如果从这些产品出发,当我们再来深入思考未来生活,就会发现过去那些或许智能极少数人使用,或者只出现在科幻场景中的生活在离我们越来越近,或许有些尝试并无必要,但用户如果没有深入体验,或许永远不会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么。当然,厂商除了要做好技术跨界,如何权衡便利性与隐私保护之间的关系,则将会成为接下来的重点。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