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 有救了?苹果又买下 AI 公司,三位前 Google 大神来助战
科技
科技 > 数码 > 正文

Siri 有救了?苹果又买下 AI 公司,三位前 Google 大神来助战

雷锋网消息,3 月13 日,外媒The Information 报道称,苹果公司收购了一家名为Laserlike 的硅谷AI 创业公司;这起收购已经得到了一位苹果发言人的确认。

值得一提的是,Laserlike 是一家Google 系公司。

三位Google 大牛创办的AI 创业公司

Laserlike 成立于2015 年9 月15 日,至今已经有三年多时间,其办公地点位于Mountain View(山景城),三位创始人Anand Shukla、Srinivasan Venkatachary、Steven Baker 都曾经是Google 员工,而且是大牛。

(Anand Shukla)

雷锋网在Linkedin 查询到三个人的相关信息:

  • Anand Shukla:本科毕业于印度理工学院,后来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获得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毕业后就加入Google。他在Google 度过了12 年零一个月的职业生涯,担任Senior Staff Software Engineer,主要是在Google 搜索团队从事算法设计和新的搜索产品的构建工作,是Google Search "In- Depth Articles" 功能的发明者和(联合)打造者。

Srinivasan Venkatachary:本科毕业于印度理工学院,后来在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获得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早期曾在微软担任研究员。他于Google 工作六年零八个月,最高担任工程总监,曾经参与了Question Answering from the Web、RankLab、Search Ranking、Evaluation and Analysis 等Google Search 中的重要项目。

Steven Baker:本科毕业于康奈尔学院计算机科学专业。本科毕业之后就加入Google,在Google Search 团队任职,有13 年零4 个月的Google 生涯,一路从实习生成长为级别为第九级的杰出工程师,在业内备受尊崇(Google 的工程师级别有11 级,其中第11 级只有Jeff Dean 和Sanjay Ghemawat 两人)。

可以说,这三位Laserlike 的创始人都是在搜索领域的大神级别的人物。2015 年,Anand Shukla 和Srinivasan Venkatachary 联合创办了Lazerlike,2016 年,Steven Baker 也以联合创始人的身份加入其中。

不过,目前三个人的去向未知,很有可能随着这次的收购加入了苹果;不过,在他们的Linkedin 个人页面上,依然显示他们是LaserLike 的创始人。

苹果为什么要收购Laserlike?

Laserlike 的主要业务方向,是利用先进的机器学习技术来构建一个大型的内容搜索、发现和个性化平台,以实现高质量内容的分发,为人们提供来自整个Web 的话题资讯。可见,从从前后来看,Laserlike 契合了三位Google 工程师在搜索方面的职业经历和工作经验。

在外在的产品形态上,Laserlike 是一个App。

用户打开App 之后,可以收到推荐的资讯,也可以根据关键词自行搜索感兴趣的信息,内容源自Web 公开平台,用户也可以在评论区互动讨论。这一App 曾经在苹果的App Store 和Google Play 应用商店上线,但目前在这两个平台都已经无法搜索到。

在外界公开的融资消息中,Laserlike 有两次融资经历:2015 年9 月18 日融资420 万美元,投资方为Sutter Hill Venture;2016 年12 月14 日融资2000 万美元,投资方为Redpoint(中文名为红点投资)。其中,红点投资是硅谷老牌投资机构,曾经投资过Netflix、MySpace、360 等等公司。

雷锋网了解到,苹果是在2018 年将这个公司悄悄收入囊中的,但具体的交易数额未知。

从Lazerlike 的业务情况来看,苹果收购它可能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苹果的Siri 语音助手在信息反馈方面的表现被普遍认为落后于竞争对手,而Lazerlike 团队的加入可以帮助Siri 提高这方面的技术能力。

另一方面,更为关键的是,Laserlike 在内容推荐和信息搜索、挖掘等业务方面的能力,能够更好地融入到苹果即将推出的Apple News 订阅服务中去。实际上,当前的Apple News 已经采用了个性化的推荐算法,但Laserlike 在整合高质量内容、挖掘深度信息方面显然更有优势。

根据外界报道,苹果极有可能会在3 月25 日的发布会上推出全新的Apple News 付费订阅服务,内容包含新闻和杂志文章,而如何实现对这些内容的精准和个性化推荐,也许就是苹果需要借力Laserlike 的原因。

总结

随着自身业务的发展,苹果对AI 的重视与日俱增。2018 年4 月,苹果从Google 挖来了曾经担任搜索与人工智能业务负责人的高级副总裁John Giannandrea,直接向苹果CEO Tim Cook 汇报。随后,John Giannandra 又被任命为高级副总裁并加入到最高管理团队,而在此之前,John Giannandra 也已经将Siri 和Core ML 纳入麾下。

值得一提的是,从上下级关系来说,Lazerlike 的三位创始人都曾经是John Giannandrea 的下属;通过这一场收购,他们之间的这一关系似乎在苹果这里得到了某种维系。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