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微博上说的能当真吗?小米 9 消费者报告
科技
科技 > 手机 > 正文

雷军微博上说的能当真吗?小米 9 消费者报告

自动播放

↓点击下放视频,观看小米 9 消费者报告↓


- 正文 -

2 月 20 日,小米在北京发布了旗下最新的数字旗舰 —— 小米 9,相比于以往「媒体提前曝光」的营销模式,而是采用了高管轮番爆料的形式,这也给了我们很多需要验证的「牛X」。雷军微博里宣传的那些卖点,有多少经得起推敲呢?

「流光溢彩的 S 型曲线」

果真美不胜收?


手机后壳之所以会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多数都不是玻璃本身,而是中间夹层里镀膜的色彩。随着工艺成熟,厂商不满足只是贴一片固定图案的膜片那么简单,再将一层玻璃雕刻出纹理,在阳光下就会反射出不同的颜色,效果跟我们看一些加昆虫的复眼有点像。

这个工艺原理上并不高深,用的手机也不少,难点主要在纹理和膜片需要反复组合,才能调配出让人惊艳的效果。

至于背面没有平面,全部是曲面过渡,主要感受就是强反射光界限不再是直线,而是 S 型曲线。由于曲率太小,所以谈不上贴合手掌提升握感,而这个手机壳的贴合就不太好做了。

至于你觉得这种 blingbling~ 的效果算不算「美不胜收」?每人有自己的判断,无法证伪。

「三星屏幕+超高屏占比」

有史以来最美的小米?


小米9的屏幕尺寸由 6.21 增大到 6.39,但机身更加轻薄。7.61 的薄机身在目前众多旗舰中仅次于 vivo X23。下巴进行了大幅缩窄,在我们的测量下,由米 8 的 8.1mm 降到了 5.49mm,减少了 32.2%。

屏占比 85.9%,强于米 8 和 MIX3,但是低于荣耀 V20。这两个指标均比发布会宣称的要低一些,主要原因是厂商在计算下巴和屏占比时是不算边框的,只算前玻璃盖板范围内,而我们的测量则要全部计算在内。

小米9用的确是三星 AMOLED 屏幕,我们手上这台手动亮度 431 尼特,阳光屏直射时最大激发亮度是 573 尼特,均比小米 8 有所退步。

屏幕色彩三种模式分别对应三种色域:默认模式是 96.1% P3、增强模式是 92% NTSC、标准下是 96.64% sRGB 色域覆盖。不过无论哪种模式,NTSC都没有达到103.8%。

屏幕之间的色彩表现存在个体差异,但同一批次的平均指标应该相对稳定,所以有可能雷总在屏幕表现上拔高了一些。不过目前屏幕表现并不是旗舰手机体验上的短板,差这一点也可以不用太在意。

「855+Tubro 模式」

能有效避免卡顿?


为了抢 855 首发,小米 9 提前三星几个小时召开发布会,这也是我们第一台正式测试的 855 手机,因此可能要多说几句。

从技术规格上看,855 和麒麟 980 的相同点很多。二者都用了台积电 7nm 制程、CPU 部分都是在 A76 和 A55 核心之上仅做了小修改,都是 8 核心「大、中、小」三丛集设计,两颗 ISP,也都有 NPU。

区别有三处:第一处是 855 的 GPU 还是配备了高通的 Adreno  640,而 980 用了 ARM 公版的 Mali-G76;第二处是三丛集的搭配方案,855 选择单超大核的方案,而 980 是「224」的配置;第三是855上搭载的高通一些特色功能,比如True Wireless、aptX、AIE SDK 等等。

当然了,参数都是虚的,在实际体验过程中的提升才是实的。

发布会上,小米贴了这样一张跟友商的对比图:

那事情真的是这样吗?我们用 KFMARK 来测试三款手机在《王者荣耀》相同画质设定下的运行流畅度,发现无论亦星怎么狂放大招,三者都是满帧率。

但是我们也不能说小米拿出的这张图就是假的,因为雷总并没有说某知名 MOBA 就是王者荣耀,也没说吃鸡游戏是刺激战场,也许有某个其它同类游戏里可以复现这个帧率,但起码王者和刺激战场里情况不是这样的,这种模糊概念的做法华为也用过,大家以后看发布会多长个心眼。

为了测试芯片的极限性能,我们在《我的世界》和《方舟:生存进化》里把所有特效全开最大极限场景下测试,在一些渣优化的游戏把 SOC 刁难到运行到极限。高通两颗 CPU 表现出比麒麟更强的优势,但遗憾的是,855 跟 845 相比并没有表现出能利用硬实力来抵消渣优化的能力,整体表现差距不大。

自从华为推出 GPU Turbo 概念之后,也引起了友商的跟风,小米 9 的 Game Turbo 是一组功能的集合,其中游戏工具箱里能显示 CPU、GPU 占用、帧率,加速一些网络,截屏录像之类软件功能就不多说了,说说核心的三个功能:

第一个是可以感知游戏复杂场景,智能调试系统资源,原理和 GPU Turbo 类似,两家 Turbo 技术都是利用预先学习好的游戏运行模型,提前预判资源需求,动态调节 SoC 电压和频率。能有效有效消除因功耗调节带来的卡顿。

第二个是屏幕提高对比度,虽然原理简单,只是拉高饱和度和 Gamma 对比度,的确有效,让暗处的敌人的矿藏无从遁形,但也失去了一些黑天的氛围。看你如何取舍。

第三个是调整触控延迟:我们能感受到的触摸延迟分为三个,一是点击延迟,从手指接触屏幕到屏幕出现反应的延迟,比如游戏中快速射击时;二是转向延迟,手指运动方向改变时屏幕出现反应的延迟,比如游戏中人物移动时;三是滚动延迟,手指滑动过程中,屏幕内容的「跟手程度」,比如滚动网页等等。

因为手指的运动方向是容易预测的,如今的安卓都可以根据手指的加速度来计算下一帧的位置,不过这种预测仅可以补偿滚动延迟。

小米 9 Game Turbo 中的跟手度调节就是让预测更加激进,可以看到指针位置中,触摸位置前方的这一节滑动「动量」比平时要大很多,但过度的预测只会让我们感到滑动抬手之后的「惯性」会更大,并没有感受到滚动延迟的降低,所以实际使用中并没有让我的竞技能力提升,只是让我感觉有点别扭。

我们已经听习惯了每年高通都说是有史以来最大升级,要注意的是,这次 Adreno 640 相比 630 架构没变,制程从 10nm 升级到 7nm,增加了 50% 的 FP16 和 FP32 算术逻辑单元(ALU),理论性能只提升 20%。比去年的 30% 升幅有所降低,这说明移动 SoC 慢慢开从性能提升转向功能提升。

比如 855 提前支持 Wi-Fi 6 的一部分功能、支持 HEIF 照片格式、支持 HDR 视频的拍摄,支持 4K HDR 屏幕甚至是以 HDR 来渲染游戏画面等。这意味着 ARM 不久也会像 PC 平台一样进入性能瓶颈,好在移动 SoC 不 tick-tock,每 9-12 个月就要更新换代,可以更紧密地把握市场需求,曾加各种新的功能。

「20W+27W」

能弥补电池的劣势吗?


有线下测试充电,前 6 分钟可以保持 24W 左右的峰值功率,随后开始波动。最后 1 小时 2 分钟充满,基本符合官方宣称 1 小时充满。峰值功率是用 9V 3A 这一档来实现的。快充头上标的 20V 充电协议是为了兼容 20W 无线充电板准备的。

无线充电下要想实现 20W 快充需要特殊的充电头,良心的是这个充电头随小米 9 赠送。

官方宣称 1 小时 30 分钟充满,我们的测试环境 26 度,初期 20W 功率坚持了不到 4 分钟,随后跌到 12W 左右充电;1 小时 40 分钟汇报 100%,你以为充满了,但功率监控器上显示还在充电,实际 1 小时 50 分钟时才真正充满。这个速度是不如小米 8 线充 1 小时 40 分钟左右的速度的。

也不能就此说小米夸大宣传,因为无线充电速度和环境温度有很大关系,小米官方测的 1 小时 30 分钟结果所处的实验环境可能低于 25 度。

续航方面就有意思了,米 9 只配了 3300 毫安时的电池,比米 8 的 3400 有所退步,各方面性能又有增加,理论上续航会下降,但是小米又公布了 GSMArena 的测试数据来说明米 9 续航成绩不光好于米 8,还超过友商,这也引起了荣耀工程的怒怼,不迷信任何分数的我们又祭祀出了最能真实体现实际电量的——

根据小王 Bench 测试,模拟典型用户一天使用手机的情况,小米 9 在最后一项视频通话时只进行了五分钟就没电了,总续航成绩 9 小时 45 分钟;其他手机可以撑到测试结束,总成绩 10 小时 20 分钟,但也无法完成随后的一晚待机。

小米 9 的续航能力不如荣耀 V20 或三星 Note9,但好消息是,按照我们的测试场景,小米 9 也可以比较轻松地满足一个工作日的使用,坚持到晚上回家还有电。

电池容量目前仍是决定续航表现的重点,米 9 的续航不如竞品,这条被我们证伪。但 20W 无线快充随时补充电量,对比同价位没有无线充电,或者无线充电效率很低的现状,我还是愿意给米 9 好评。

「4800 万像素大底」

真的能压死人?


「底大一级压死人」,主要是指感光面积更大的相机传感器可以带来更多的进光量,从而拍到更大的动态范围、拥有更强的夜拍能力。

但如今,也有不少「小底逆袭大底」的例子,比如 Pixel 3 的 Night Sight,比如 iPhone XS 的 Smart HDR。它们的 CMOS 尺寸当然不是行业内最大的,不过它们凭借出色的软件算法,用多帧合成获得了大动态和明亮纯净的夜拍,打破了硬件上的先天限制。

小米 9 的 CMOS 尺寸是 1/2 寸,即便没有搭载光学防抖,摄像头模组部分的机身厚度也已经达到了 9.3mm。

我们测过红米 Note 7 上的大底暗光不错,但那是相对同价位一颗 1/3 英寸的 IMX258 小米 9 能否在旗舰级别压住别人的小底呢?

日间大光比场景,小米 9 并没有明显展现出比小底前作 MIX 3 更大的动态范围,iPhone 的高光部分表现和其余三款手机相近,但暗部的亮度比其他三款手机都要高。与小米 9 同款大底的荣耀 V20 却是在这一环节呈现出最小动态范围的手机。

当然,白天的大光比更多是在考察不同手机对这类场景的曝光倾向,到了夜间,iPhone 的高光部分出现了过曝,整个灯牌都拍成了白色。两台小米的表现仍然非常相近,荣耀为了保全高光部分,稍微压低了整个画面的曝光,但也要好过 iPhone。

随后我们在同一场景打开三台 Android 机的夜景模式,两台小米的画面宽容度仍然出奇的一致,且都超过了荣耀 V20。凭借多帧合成软件算法,小米 MIX 3 的小底现场逆袭荣耀大底。多组夜间极限大光比样张中,小米 9 始终没有与 MIX 3 拉开差距。看来,在手机的算法摄影时代,CMOS 的尺寸不是左右动态范围唯一的因素。

但光学防抖的缺失,实打实地让小米 9 在夜拍中吃亏。为了保证不拍虚,小米 9 倾向于拍摄曝光时间更短、ISO 更高的照片。iPhone 拍 1/25s 的时候,小米拍 1/50s;iPhone 拍 1/14s 的时候,小米才拍 1/25s。

这样一来,即便多帧合成也只能堆短曝光、高 ISO 的照片,单张拍不出来的细节,开夜景模式也还是拍不出来。

甚至,对垒小底、但搭载光学防抖的小米 MIX 3 时,都会吃高感的亏,细节还原不如 MIX 3。

就夜拍而言,从 1/2.55 寸到 1/2 寸的传感器面积提升,的确获超过友商的拍照效果,但是不如自家小底 + 光学防抖来得实在。

那大底的优势在哪儿呢?IMX586 塞进了 4800 万个物理像素,采用 Quad-Bayer 阵列,相邻的四个物理像素是同色,可以做四合一大像素,也可以直出 4800 万。

白天环境光照充足的情况下,小米 9 拥有比 iPhone 和小米 MIX 3 更高的解析力,并且和同款传感器的荣耀 V20 不相上下,不过小米 9 在 4800 万模式下的画面锐化程度要明显比荣耀 V20 更猛烈。

该有和不该有的


除了以上提到的点,还有一些细节需要提到。

小米9仍然具备了红外和NFC,这让手机具备了很强的可玩性,保留可以遥控家电的红外而放弃了面部识别的3D结构光,我认为是这一项划得来的取舍。NFC仍然是近场刷卡支付或身份识别的重要途径,而且在公交卡支持方面,国内少有像小米这样深耕的厂商。

没有支持5G,不过大家要知道:上5G 并不是换一个 X50 基带就可以『顺带』实现的一件事,因为频段的变化,天线、射频甚至机身结构都要重新设计,所以与其为现有型号推出「5G 版」不如直接推出一个新的型号。以三星 S10 5G 版为例,其实内部硬件与普通三星 S10 有很大不同,成本也会有大幅增加。

2019年国内重点城市一定会开启5G商用,但普通用户升级5G的预望,不是像当初拔号改宽带,1M变10M那样强烈,而有点像百兆往两百兆升级那样——有则更好的立场,所以我认为米9没有上5G也不能算是遗憾。

让我感觉有遗憾的是米9的Type C口是USB2.0的,传输速率慢到是其次,毕竟很少人用U口传文件,重要的是不支持视频输出有点失望,失去一种很有意思连大屏的使用模式,也让米9离我心中的全能还是差了一点。

总结


今天我们虽然对比了一下小米9跟发布会宣传上的差别,但其实参照标准是有问题的,横向比较,小米仍然是在这个价位表现优异的一款产品。多年以来,我们已经习惯了在评价别的安卓机时,看它比小米贵了多少钱,多了什么功能,来评价值还是不值。

小米俨然已经成为了业内的标杆,买SOC送手机这方面,没有人比小米做得更极致。我们很高兴的看到,小米仍然坚持综合毛利率不超过5%、让利用户的初心,米9也仍然是在意性价比的人闭着眼睛可以买的一款产品。

它强化了小米性价比的定位,但是担不起黑科技和极客发烧的形象,也承载不了小米用创新撑起价值的远景。希望小米今年尽快拿出大招,才能走得更远。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