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孙宇晨:见义勇为需要鼓励,哪怕仅仅是经济上的
科技
科技 > 区块链 > 正文

独家专访孙宇晨:见义勇为需要鼓励,哪怕仅仅是经济上的

“见义勇为的赵宇先生到了需要我们见义勇为的时候了!”

在孙宇晨的微博上,这条“见义勇为的救助”微博已被转发6万余次,点赞数超过20万,期间一度登上热搜话题。

2月17日,福州小伙赵宇以@被冤枉的赵宇发微博求救,称自己因制止女邻居被性侵与施暴者发生肢体冲突,致对方重伤,以涉嫌故意伤害被刑拘14天,对自己见义勇为却可能要面临后续的牢狱之灾及大额经济赔偿表示无法接受,要求还其清白。“救人反被拘”一案,迅速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求助发出第二天(2月18日),波场TRON创始人孙宇晨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高调宣布,将为当事人赵宇提供总计1000万元的支持计划,要为见义勇为的赵宇先生伸张正义,并附上了详细的补助方案。方案一出,网友们也随之炸成两派。

一边是对正义侠客的声援,一边是对捆绑营销的质疑。而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置身于这样的舆论漩涡中了。就在不久前,他还承诺要帮助ofo小黄车的创始人戴威退还1万用户的押金,也曾遭众人非议。

近日,孙宇晨接受了凤凰网区块链的独家专访,首次回应外界争议。对他来说,见义勇为需要鼓励,自己无愧于心就好。

然而,他关注的不止于此。一路走来,这位在热点之上极具争议性的创业者更懂得,单纯的在商言商只能成就一家赚钱的企业,只有具备相当的社会责任感才能成就一家伟大的企业。这是他的愿景和期待。

采访中,当被问到他是否符合自己定义里的企业家形象时,他没有明确表态,但从言谈之间还是能明显感受到他对自己企业家身份的高要求。而在对待创业这件事上,他始终坚持要相信用户和市场,希望在他带领下的波场能够成为开源、自由、平等、分布式的新生态,服务全球的开发者与用户。

现在,路见不平的孙宇晨仍旧将他全部的精力专注在自己公司和事业的发展上。他也表示,“希望我与波场能够更好地承担社会给予我们的期待,与此同时,也能够以区块链科技更好地改变人类的生活。”

以下为本次采访的文字实录,经凤凰网区块链编辑整理:

| “一晚上没睡着,一直想着要做点什么”

凤凰网区块链:你一直关心社会问题,这次是如何关注到赵宇这起事件的? 

孙宇晨:昨天早上(2月18日)刷微博关注到的,我觉得特别受到我重视的原因核心还是好人没好报,见义勇为蹲牢房,涉嫌强奸打麻将,对比太强烈了,看完新闻之后一晚上都很不舒服,没睡着,一直想着要做点什么。

凤凰网区块链:有与当事人取得联系吗?你期待什么样的结果? 

孙宇晨:目前我在微博上关注了他,也已经发了私信联系,也与赵宇的律师取得了联系。我觉得我肯定是尊重赵宇的意愿,他希望我们帮助我们义不容辞,目前的情况是我们随时待命了。

我希望赵宇最后能得到见义勇为的判决,不要再受到民事与刑事的责任追究,同时施暴者能受到惩罚。当然如果结果不尽如人意,我们也能接受,对赵宇提供如我们支持计划时所规定的支持。

凤凰网区块链:如果最终的结果如你所宣布的那样,你会拿出1000万来吗?

孙宇晨:我们会按照我们的支持计划对赵宇提供资助,并且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的更多。

| “见义勇为需要鼓励,哪怕仅仅是经济上的”

凤凰网区块链:有人看到你的发声后质疑说这是花钱蹭热度,是一种道德营销,对此你怎么看? 

孙宇晨:我个人没有营销的意图,就是希望赵宇能够得到帮助,至少是感到不再孤独。我觉得资助是最能够帮助到他的地方,也能够激励社会上的人更多的做好事。而且这样的支持方式也是比较温和的。我也尊重法律,尊重公安机关的考虑与证据,正当防卫与防卫过当有时候界限确实很模糊,法律的判决与处理我们都是尊重与接受的,但是还是那句话,不能让英雄既流血还流泪,见义勇为需要鼓励,哪怕仅仅是经济上的。

凤凰网区块链:从年前发声要帮ofo创始人戴威退还1万人押金,到这次见义勇为的补助方案,得到了很多赞誉,有人认为你很讲义气,也有人说这些是空头支票,你怎么看? 

孙宇晨:很多人不了解,其实戴威是波场的天使投资人,当然波场让戴威赚了很多钱。当我需要戴威的时候,他帮助了我,这时候他人生遇到一些波折,我觉得为他分担一些也是我力所能及的。

凤凰网区块链:社交媒体上的高调对你的公司和事业帮助多一些还是麻烦多一些? 

孙宇晨:倒是没有想太多和公司发展的事情,见义勇为完全是出于本心,问心无愧就好。当然我100%的精力还是专注于公司与事业的发展。

| 不仅仅想成就一家很赚钱的企业,更希望成为一家伟大的企业 

凤凰网区块链:这件事跟波场有关吗? 

孙宇晨:目前没有任何关系,完全是我个人见义勇为,路见不平而已。

凤凰网区块链:都说平台越大,企业责任越大。在你看来,企业应该如何更好地发挥这种社会影响力呢? 

孙宇晨:确实是如此,企业发展的越来越大,责任也越来越大,我也希望我与波场能够更好地承担社会给予我们的期待,与此同时,也能够以区块链科技更好地改变人类的生活。

凤凰网区块链:在你微博网友的评论里,支持、扩散、粉了、传播社会正能量等等的呼声很高,看得出公众对企业的社会责任感非常看重,只要是做有益社会的事,即使有营销的成分大家也并不反感。你认为应该怎么去平衡企业营销和社会责任这两者? 

孙宇晨:我个人认为企业的社会责任是必须的,每个企业家都需要具有相当的社会责任感,我们企业决策很多时候,不仅仅需要考虑在商言商,更需要考虑社会责任。尤其是你的愿景价值观不仅仅想成就一家很赚钱的企业,更希望成为一家伟大的企业之时。

凤凰网区块链:在上千条网友评论中有一条让人印象深刻,说你是新时代的企业家。你怎么定义新时代的企业家,需要具备哪些企业家精神?你觉得自己做到了吗? 

孙宇晨:在上千条网友的评论中,我当时也看到了一条留言让我印象深刻,借用在这里:

新时代的企业家,我个人以为应当有立场,不怯懦,不欺软怕硬,该出手时不犹豫,该克制时能委屈自己。他们会有很多缺点,也并不是什么旗手英雄,平时在自己的行业默默无闻,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好用户与客户,但当我们的生活某些场景的关键时刻他们却能挺身而出,发挥决定性作用,维护社会的公平与正义。当他们作为一个群里越来越壮大时,整个社会才能给人以希望与信心。

| “让用户与市场去决定产品”

凤凰网区块链:创业这么久,在你看来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 

孙宇晨:我个人认为如果在创业路上的话,那就是用户认可的事情就是对的,用户不认可的事情就是错的。千万不要CEO去决定产品,而要让用户与市场去决定产品。

凤凰网区块链:波场在商业上的核心价值是什么?最终想把波场做成一家怎样的公司? 

孙宇晨:波场是一个新生态,是一个基于互联网的操作系统,未来我希望波场能够承载全人类绝大多数线上娱乐的需求,能如同IOS与安卓系统一样,开源,自由,平等,分布式的服务全球的开发者与用户。

本文由凤凰网区块链频道《链线》栏目原创出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