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9上手:还是那个“旗舰水桶机”但没了“性价比束缚”
科技
科技 > 手机 > 正文

小米9上手:还是那个“旗舰水桶机”但没了“性价比束缚”

自动播放

凤凰网科技 凰家评测 梁程远

“战斗天使”、“好看又能打”、“尬聊王源”,雷军在微博上基本把小米9 的PPT 全提前放出来了,就差20 号公布价格。

这次的全息幻彩外观大家已经看过官方渲染图,有蓝紫黑三种配色可选。凤凰网科技凰家评测拿到的是紫色8+128 版本。

包装盒贴纸上列出了小米9 几大特性:高通骁龙855、索尼4800 万超广角三摄、第五代屏幕指纹、20W 无线闪充等。

话不多说直接开箱,先来看看包含哪些配件::USB-C 转3.5mm 耳机线、透明硅胶套、充电数据线、最高27W 快充头。

1、外观设计

上手小米9 后的第一感觉是“轻薄”,官方给出的机身参数为厚度7.61mm 重量173g,但视觉和手感传递出来信息,要比这个数值更低。

这主要归功于背部全曲面玻璃,除了视觉上的轻薄延展性,同时还带来非常贴合的握持面,以及特有的S 形光泽。全息幻彩纳米镀纹工艺,在特定角度紫色会变成五彩斑斓的紫。

三摄位于左上角竖直排列,顶部镜头也有一圈幻彩装饰,小米官方叫做“全息天使眼”。

根据小米方面介绍,这种工艺来自身份证防伪标示。大家可以拿出自己的身份证看看左上角,转动一下是不是有个长城烽火台图案。

但实际上大多数情况下,小米9 背部还是呈现出纯色镜面效果,类似曾经小米6 亮银版的感觉。缺点还是容易沾染指纹油污,戴套后也看不出来什么全息幻彩了。

由于后背采用全曲面玻璃,所以两侧中框要比上下更薄,这种设计很早之前在三星S6 edge 上见过。左侧新增独立AI 键,有红外没3.5mm 耳机孔,底部对称式USB-C 充电数据接口。

正面是一块6.39 英寸水滴全面屏,采用康宁第六代大猩猩玻璃、三星AMOLED 材质。官方数据屏占比90.7%,凰家评测算上中框部分,测得真实投影屏占比为88.35%。

水滴形状跟vivo X23 类似,没有OPPO 一加那么圆润。顶部边框距离几乎做到与两侧边框距离一致,3.6mm 的下巴还差一点点,才能达到iPhone X 的四边等宽。

小米9 搭载第五代光学屏下指纹,与NEX 双屏版同款,这里应该感谢vivo 与汇顶科技前人栽树。解锁速度非常敏捷,可以说达到与实体指纹相同的体验。

以上基本就是小米9 上手后的外观感受,颜值回归米6 巅峰,相比上一代米8 全面提升,同时设计风格Ov 化,可能会更讨线下用户喜爱。

2、硬件性能

小米9 搭载高通骁龙855 处理器,7nm 工艺制程,一超三大四小核心架构,超大核最高主频2.84GHz。凰家评测拿到的评测机为8+128 版本,规格LPDDR 4x + UFS 2.1。

关于这枚旗舰芯片大家基本都有所了解,如果你不买华为的话,骁龙855 就是2019 年唯一的国产旗舰选择。

安兔兔跑分室内温度接近37 万,放冰箱里最高跑出37.8 万的成绩。对比麒麟980 平均30 万左右要高出不少,不过跑分这个东西大家看看就好。

游戏帧率压力测试,吃鸡和农药画面设置都开到最高,使用快否进行测试。绝地求生平均帧率39、波动1.02,王者荣耀平均帧率59、波动1.11。

小米9 电池容量3300mAh,支持27W 有线、20W 无线快充,两者均经过莱茵安全认证。无线快充底座需要单独购买,另外还有无线车充和充电宝配件。

充电曲线如图。有线充电半小时从15% 充到74%,充电效率64.9 mAh/min。无线充电半小时从15% 充到50%,充电效率38.5 mAh/min。

27 W 有线快充属于常规操作,友商还有更高的。比较有价值的是20W 无线快充,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小米9 用户的充电习惯。

半小时续航10 项测试下来剩余电量50%,夜间8 小时待机耗电2%,小米9 基础电池容量不大但还算经用。

3、拍照表现

小米9 三摄全焦段,也能一机走天下了。从上到下依次是:

◎ 1200 万人像镜头,2倍光学变焦,三星S5K3M5,f/2.2光圈;

◎ 4800 万主摄镜头,索尼IMX586 ,1/2 英寸感光面积,f/1.75 光圈,支持四像素合一;

◎ 1600 万超广角镜头,索尼MIX481,117° Fov,4cm 微距,f/2.2 光圈。

样张顺序依次为华为Mate 20 Pro、小米9、iPhone XS Max,均压缩至1920px 宽,原始无损分辨率可关注微博@写评测的程远,获取网盘下载链接。

先来看夜拍对比,这是最能体现出相机素质差距的场景。

小米9 高光压制比较充分,好于苹果但不如华为。

如果默认HDR 没开的话,小米9 曝光值会偏低,暗部就完全拍不到了。

这组发光字体边缘对比中,小米9 表现最好,这样的夜拍可以说很稳了。

上方为正常模式对比,下方为夜景模式对比。可以看到小米9 夜景模式,相比正常模式有非常大的提升,华为则不太明显。

其实两者都是采用多帧降噪算法,在提升暗部细节可见度的同时,保持画面整体的纯净度。

上面这组华为小米均开启夜景模式,iPhone 有智能HDR 效果也不差。

小米开了夜景模式,华为没开,看右侧背光招牌,两者动态范围细节均优于iPhone XS Max。

在正常拍照模式下,华为夜拍成像质量优于小米。个人建议小米开夜景模式华为不开,这样拍出来的效果是最理想的。

白天光线条件充分,三者成像质量基本看不出来太大差异,这些场景不太能体现出旗舰机优势。

色彩还原都比较准确,小米9 白平衡会略微偏暖。

小米9 推荐开启自动HDR,跟苹果智能HDR 不相上下,华为暗部相比之下曝光不足。

极限大光比顶着太阳拍,三者均表现出宽容度极佳的动态范围,小米9 的解析力看起来更高一些。

微距场景效果惊人,拍出来的感觉要比华为苹果都自然。调整好景深角度距离,你也能拍出林斌微博那种照片。

超广角就没iPhone 什么事儿了,小米9 在两种场景下画质比较接近,感觉是用了相同的AI 后期处理算法。华为超广角画质缺少主摄那种徕卡滤镜感觉。

这种画质上的差别在夜拍方面更为凸显,从这个角度看,小米超广角表现要优于华为。

我尝试用4800 万像素模式拍了几组对比,在手机或者电脑上看貌似并没有太大差别,极限放大后看月亮,4800 万直出好像是多了更多细节。

小米和华为都支持AI 识别美食,但华为滤镜加的太重了,小米则比较接近苹果的真实风格。

人像模式小米9 默认虚化力度没有华为那么深,毛发边缘处虽然避免了抠图痕迹,但过渡没有iPhone 自然。

前置2000 万像素支持四像素合一以及HDR,美颜力度挺大的,这块儿我就不点评了,让Eva 小姐姐多自拍几张感受下。

视频录制性能,我手持小米9 拍了一段夜景,以及与M20P 960fps 超级慢动作对比。后续也会使用小米9 拍摄一支vlog 进行全面测试,包括运动跟拍、跟随裁剪、瘦身美体、抖音优化等功能。

4、其他特性

系统方面小米运行MIUI 10.2.7 稳定版,增加One Day 动态壁纸,效仿macOS Mojave 沙漠,会随着日出日落变换昼夜光线。

配件方面,我们还拿到了20W 无线充电底座、20W 无线车充、10W 无线充电宝。可以说在无线充电领域,小米已经拥有一套完整的硬件生态,就差个反向放电功能了。

20W 无线快充底座外观跟之前类似,厚度有所增加,内置风扇出风口巧妙隐藏,可能是颜值最高的大功率无线充。

20W 无线车充做工和交互都很赞,感应式电动机械夹臂,自动固定手机方便单手操作。10W 无线充电宝容量10000mAh,出门可以不带数据线了,支持USB-C 口双向充放电。

只送不卖的王源街头风手机壳,后面这个布带子多少会影响握持舒适度,不过可以充当手机支架看视频用。

关于透明尊享版,小米9 这次选择与阿丽塔联合定制,在极客风格上增添次元科技感。提供12GB RAM 版本,镜头采用7P + f/1.47 光圈。Eva 将在发布会现场为大家带来上手视频。

总结:还是那个“水桶机”

骁龙855 处理器、4800 万IMX586 + 超广角三摄、第五代光学屏下指纹、20W 无线快充,小米9 还是那个全能旗舰“水桶机”。

没有什么太大的惊喜,但是也挑不出来什么毛病。雷军在每一块木板上都拿出小米当下能拿出的最好量产技术,并且开始摆脱以往性价比带来的产品“束缚”。

在写这篇上手体验的过程中,我还不知道小米9 最终定价。雷军在微博上说要比米8 贵不少,评论区也有米粉表示理解,甚至有人“要求”卖贵一点。

但个人希望起售价还是能控制在3000 以下,至于后续卖得好不好,市场销量与消费者口碑自然会给出答案。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