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密集下注Aurora和Rivian 汽车出行风口悄然生变
科技
科技 > 数码 > 正文

亚马逊密集下注Aurora和Rivian 汽车出行风口悄然生变

亚马逊正不断扩大业务领域,投资的企业也在不断增加。

2月15日,亚马逊以领投方身份进入电动卡车公司Rivian新一轮7亿美元融资的动作,让这家电商起家的平台再度受到关注。毕竟,几天前自动驾驶汽车公司Aurora刚刚宣布,已从亚马逊、红杉资本和壳牌的投资部门等投资者获得5.3亿美元以上的资金。

自2011年投资网约车平台Uber,到后来先后多轮注资卡车货运平台Convoy,再到今年初,短短几天时间内分别在自动驾驶和电动车领域进行布局,亚马逊对汽车出行领域的投资动作连连,或许意味着出行风口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领投Rivian

当前,特斯拉在美国电动车市场一家独大。

数据显示,特斯拉拥有美国电动车约80%的市场份额,占美国电动车总营收的九成以上。在这种格局下,摩根士丹利分析师Adam Jona认为,Rivian今后将对特斯拉构成挑战,理由是前者是一家真正重新进行车辆设计的初创企业。

雷锋网新智驾查询发现,Rivian创立于2009年,是一家总部设在美国底特律的车企,创始人兼CEO为RJ Scaringe,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斯隆汽车实验室并获得机械工程博士学位。

根据维基百科,最初,Rivian计划推出一款百公里燃油3.92升的汽车,但是由于该公司在2011年将业务重点转向具备自动驾驶能力的电动汽车,所以原有产品计划并未成行。2015年,Rivian获得大笔投资,开始在密歇根和湾区建立研究设施,并专门研究电动自动驾驶汽车,着手建立相关产品的整体生态系统。

截至目前,Rivian的产品主要是纯电动皮卡和SUV。按照计划,Rivian将在2020年秋季开始销售首款电动皮卡车型R1T。

根据Rivian官网介绍,其电动驱动器通过四个独立的电机提供动力和扭矩,每个车轮可提供200马力。同时,这家公司还通过180千瓦时的电力,开发出了一套具备智能电池管理系统的电池组。而且,每台Rivian的车辆均标配了Level 3级别的自动驾驶硬件。

对于此次投资,亚马逊全球消费者首席执行官Jeff Wilke表示:“我们受到Rivian对电动交通未来愿景的启发。RJ已经建立了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组织,拥有与之相匹配的产品组合和技术。我们很高兴能投资这样一家创新公司。”

目前尚不清楚亚马逊此次领投的具体金额,但巨头对电动车领域的发力,与其自身业务扩张,以及近几年全球车企向电动化转型均有密切关系。

亚马逊的布局

2月1日,亚马逊发布的2018年度财报显示,其去年全年的销售额达到2323.87亿美元,同比增长30.9%,净利润100.73亿美元,同比增长232.1%。

据亚马逊CFO布莱恩·奥尔萨夫斯基透露,去年增长最快的业务分别是注册业务、AWS云计算、广告和全食超市。其中,AWS的21.8亿美元的营业利润成为亚马逊的利润支柱,占其总营业利润的57.5%。这说明亚马逊仍是一家名副其实的科技公司巨头。

主体业务贡献巨额利润之外,有媒体注意到,亚马逊将运输和物流服务首次列入风险因素。

“我们的业务发展迅速,竞争激烈,在不同行业有许多竞争对手,包括实体、电子商务和零售、电子商务服务、数字内容和电子设备、网络和基础设施计算服务、运输和物流服务,以及跨地域的竞争,包括跨国界竞争。”亚马逊在年度财报中表示。

虽是首次提及物流重要性,但亚马逊对相关领域的投资早已有之。雷锋网新智驾梳理亚马逊和创始人杰夫·贝索斯的过往投资发现,在遍及游戏、医疗、传媒、金融等的投资中,对于汽车出行的投资最早于2011年浮出水面。

2011年5月,网约车平台Uber开始在美国纽约运营,随后在B轮融资中获得Menlo Ventures、杰夫·贝索斯和高盛的共计3200万美元投资。此后,Uber在出行领域不断探索盈利模式,在触角伸向外卖、货运等领域时还与亚马逊发生过交集。

以物流卡车为例,自2015年在种子轮进入Convoy后,亚马逊连续三轮投资了这家被称为“货运版Uber”的卡车物流平台。

作为一家由电商平台起家的公司,运输和物流服务对于亚马逊的重要性不言自明。最新消息显示,亚马逊计划在未来两年内,从美国航空运输服务集团(ATSG)再租赁10架B767货机,将其Prime Air品牌货机数量增加至50架,通过扩大集团的航空网络在增强本土市场物流能力。

除了航空网络,亚马逊在物流货车、快递服务、无人配送等方面均有所尝试。华尔街预测亚马逊今年将加倍发展送货服务,届时或与联邦快递、UP产生直接竞争。

与此同时,对于汽车出行领域的投资仍在不断增加。几天前,自动驾驶汽车初创企业Aurora宣布,已经从亚马逊、红杉资本和壳牌等投资者那里筹集到5.3亿美元以上的资金,估值超过25亿美元。与Rivian直接生产车辆不同,Aurora主要与大众、现代和拜腾等合作,为客户开发自动驾驶汽车。

“我们一直在寻求投资创新的、客户至上的公司,Aurora就是这样的公司。无论是在订单履行中心还是在路上,自动驾驶技术都有可能帮助我们的员工和合作伙伴的工作变得更安全、更有效率。”亚马逊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下个风口

从共享经济到自动驾驶和电动汽车,汽车出行领域的风口正在发生变化。

业内普遍认为,园区和物流等固定线路将是最早实现自动驾驶的场景。对于美国市场来说,迫切程度或许更大。

公开数据显示,美国卡车市场规模超过7000亿美元,70%以上的货物依赖货车运输,且长期面临卡车司机短缺的难题,通过自动驾驶方案解决提升物流效率由此成为业界发力的重心。亚马逊从早期注资共享平台,到现在对Aurora和Rivian的密集投资,暗合这一趋势。

事实上,Uber在全盛之时,也曾在2016年8月宣布收购自动驾驶卡车公司Otto,并计划和沃尔沃共同开发自动驾驶汽车。2017年11月,特斯拉发布了无人驾驶电动卡车Semi ,续航里程可达800公里,负载能力超过36吨,并且可以在高速公路上以无人驾驶模式行驶。

一定意义上,全球汽车自动化和电动化不可逆的背景下,亚马逊选择投资Aurora和Rivian,未来既可以与自身的物流服务进行融合,同时也是押注下个风口的前瞻动作。

雷锋网新智驾注意到,国内的自动驾驶卡车初创公司同样在受到资本认可,比如智加科技(Plus.ai)、嬴彻科技等。不久前,图森未来宣布获得新浪资本领投的9500万美元D轮融资,估值超过10亿美金进而跃升独角兽序列。

除了初创平台,百度和部分传统车企等也在布局自动驾驶卡车。去年11月,百度发布了与江铃汽车合作开发的名为“特顺”的L4级别自动驾驶车辆,主要适用于园区接驳、物流分拨等场景。此外,美国自动驾驶初创公司Udelv基于百度Apollo 3.5平台开发的Newton也已与当地沃尔沃商店合作送货服务。

整体来看,亚马逊、百度等科技巨头对于自动驾驶和电动卡车的投入,势必会加快新技术的商业化进程,这对于业界和消费者来说或许都是好事。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