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超苹果”的任务 国产手机厂商能在2019年完成吗?
科技
科技 > 手机 > 正文

“赶超苹果”的任务 国产手机厂商能在2019年完成吗?

【手机中国】红米Note 7和小米9两场发布会,让小米在2019年伊始便赚足观众眼球。而随着小米9发布会的临近,小米官方的宣传热度也逐渐升高,大到高管小到基层员工都不忘在网络上刷屏“米酒”。今天,微博上甚至出现了“荣耀熊军民PK红米卢伟冰”的桥段,网友大呼“吃瓜吃到停不下来”。

但今天我们并不想把眼光放那么小。从品牌层面看,荣耀和小米一直是国内互联网手机品牌的两大巨头,小米对早期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普及做出了巨大贡献,荣耀则后来居上,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互联网手机品牌。

再将眼光拉高的话,荣耀和小米都是国产手机品牌的代表,在三星和苹果这两座国际品牌的大山面前,荣耀和小米们肩负着同样的使命。喊了这么多年的“赶三星超苹果”口号,国产厂商们在2019年也不会停下来。只是,谁又能完成“历史赋予的使命”呢?

降价的苹果也是苹果

“iPhone降价,销量飙升”的新闻在今年年初刷屏过,这是苹果史上十分罕见的带有官方色彩的降价行为。为此有人认为,苹果对iPhone降价,就是因为iPhone在国内卖不动了。

的确,去年9月连发3款新iPhone的苹果,并没能挑起国内消费者的抢购热情,激进的定价策略被认为是iPhone销量不及预期的重要原因。因此回到价格这个因素上来,“iPhone降价,销量飙升”恰好说明的是:国内消费者并非对iPhone失去了兴趣,而是因为iPhone卖得太贵。在面对iPhone时,荣耀和小米等国产品牌手机的一大优势便是亲民的售价。当苹果试图通过降价来弥补销量时,国产高端机型会面临很大的压力。


iPhone XR

综合来看,iPhone并不是完美的智能手机,但在同样价格下消费者倾向选择iPhone的情形,却赤裸裸地暴露出了国产手机和iPhone的差距。这些差距到底在哪些地方呢?我想三言两语难以说清楚。比如,iPhone有扎实精细的设计做工,有顶尖的硬件性能和拍照,有稳定流畅的iOS系统,有统一体验的软件生态,有专业的售后团队,还有顶尖品牌价值的苹果品牌做背书等。更让国产手机厂商难以企及的是,当他们在海外市场想尽办法披荆斩棘的时候,苹果用一台高度全球化的iPhone就可以打动全球各地的消费者。

苹果再也不能高枕无忧了

苹果纵然有自己的优势,国产手机厂商也有需要追赶的地方。但和几年前不一样了,苹果闭着眼睛都能把iPhone卖出去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IDC和今日头条的权威数据均显示,苹果虽然在2018年保住了中国前五大智能手机品牌的位置,但市场份额却有所下降。

此前在《谁动了苹果的奶酪?这份权威数据把一切都说明白了》一文中中我们便强调过:苹果曾是手机行业创新的代名词,然而iPhone XS系列和iPhone XR给我们带来的惊喜并不多。反观国产手机品牌,徕卡三摄、VOOC闪充、光电屏幕指纹、GPU Turbo等都是硬实力的体现。


2018年中国前五大智能手机厂商(图源IDC)

与此同时,国产手机品牌丰富的跨界合作、营销形式,以及对线下体验店建设的重视,都彰显出苹果不够接地气的一面。这些年,国产手机厂商不断积累经验,技术创新成为一股新潮流。

回顾2018年,华为依靠徕卡三摄霸榜DxOMARK,这是国产手机第一次站在手机拍照的世界之巅,P20 Pro掀起渐变色“色彩革命”,Mate 20 Pro搭载反向无线快充等,都彰显出这家国际手机巨头的硬实力。与此同时,荣耀在2018年也迎来了“技术爆发年”,拿荣耀V20举例,它在全球率先推出魅眼全视屏设计,麒麟980、Link Turbo全网络聚合技术、4800万像素AI超清拍照等数项创新技术和硬件足以引领2019年的手机市场,被称为“2019年旗舰标杆之作”。


荣耀V20

OPPO和vivo在去年下半年均不约而同地削弱了明星营销的力度,OPPO用4年时间打造的Find X技惊四座,老外在体验现场连连喊“wow”;vivo则犹如脱胎换骨,大打技术牌,无论屏下摄像头还是升降式摄像头等,都成为兼具实用和创新的产物。


vivo NEX旗舰版

小米的进步同样让人印象深刻,MIX 3等一系列机型进入一流拍照手机行列。即将发布的小米9是小米首款三摄手机,目前官方对它的拍照水平表现得相当自信,高管甚至在微博上和友商diss,不过其真实实力只能等待发布会才能揭晓。


小米MIX 3

良性竞争才能共同进步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年初红米Note 7发布会上,雷军便喊出了“生死看淡,不服就干”的口号,到小米9更是祭出“战斗天使,为你而战”。有媒体甚至解读,小米这是被逼急了。

冷静下来分析,踩着友商宣传自家产品并不是一件好事,小米虽不是第一家,这甚至是国产手机发布会的“传统节目”,但在2019年手机市场竞争再激烈一个程度的形势下,这种“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做法并不利于国产手机厂商的共同进步。

作为消费者,我们更乐于看到国产手机厂商之间的良性竞争。不打口水仗,用产品说话;不为了销量和流量而做亏本买卖,让品牌失去持续增长的动力;不搞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不利用手段来达到目的,造成国产手机阵营的内耗……

只有国产手机厂商齐头并进,才能缩短与苹果和三星之间的真实差距。

总结

不久前发布的《今日头条2018年手机行业白皮书》指出,国内手机品牌历经十年“冷板凳式”的技术研发投入和供应链积累,终于在2018 年迎来了全面的产品爆发。不得不说,2018年手机行业的精彩程度让人始料未及,以华为、荣耀、OPPO、vivo和小米为代表的国产品牌,不断为消费者奉上惊喜之作,它们或是技术,或是量产手机,或是概念产品,甚至是营销案例。

从小米9和三星S10的发布会开始,2019年手机行业大戏将逐一上演。对于国产手机厂商而言,我们心中期待的“赶超”并不单单指销量,而是实实在在的硬实力。只要我们不断重视技术创新,不断投入研发,减少“内耗”,总会有赶超任务圆满完成的一天。到那时候,还管到底是谁完成的任务吗?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