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局长谈登月:月球上的资源价值数十万亿美元
科技
科技 > 原创 > 正文

NASA局长谈登月:月球上的资源价值数十万亿美元

图:NASA局长吉姆·布里登斯廷

图:NASA局长吉姆·布里登斯廷

北京时间2月15日报道,美国政府正越来越依赖私营公司来探索和开发太空技术,无论是前往国际空间站、重返月球表面或是首次将人类送上火星。

NASA目前专注于和SpaceX、波音等公司合作,而不是自己承包和运营火箭及航天器。在周二参加于加州图莱里举行的世界博览会时,NASA局长吉姆·布里登斯廷(Jim Bridenstine)和记者讨论了美国太空探索的关键项目。

最紧迫的话题是NASA的“商业载人”(Commercial Crew)计划,该计划旨在利用美国的力量来运载宇航员,目前该项目正处于测试的最后阶段。自2011年美国航天飞机退役以来,该国宇航员只能乘坐俄罗斯的联盟号宇宙飞船才能前往国际空间站,每个席位的成本高达7000多万美元。

“商业载人”项目的竞争十分激烈,波音、SpaceX以及它们各自的Starliner和“龙飞船”(Crew Dragon)需要就NASA的合同展开争夺。在商业运营或终止测试之前,两家公司都还有两次测试飞行需要完成。NASA表示,SpaceX计划在3月2日进行Demo-1试飞,届时将不会搭载机组人员,而波音预计不会在4月前进行无人试飞。两家公司的第二次试飞将是首次载人飞行。

此外,SpaceX表示其Demo-2载人试飞将会在今年7月进行,同时波音的目标是不早于8月开始载人试飞。然而,布里登斯廷称,这并不意味着SpaceX一定会先于波音实现载人发射。

“我认为,波音的非载人测试和载人测试之间间隔的时间将会更短,而SpaceX两次测试间隔的时间将会更长。这意味着,谁能率先进行载人飞行还是个未知数,”他说。

虽然计划在过去数年多次延迟,但布里登斯廷表示,他非常有信心到今年年底能够“利用美国造火箭在美国本土发射美国的宇航员。”

在谈到NASA的另一个载人航天计划时,布里登斯廷强调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声明,即美国必须让美国人重返月球表现并登陆火星。NASA将在周四下午公布有关重返月球计划的更多信息,内容主要关于登月飞船。布里登斯廷说,NASA的登月计划也“有可能采用公私合作”,并进一步解释了他对潜在登月客户的看法。

“我前面说的许多客户是指主权国家的宇航员项目,还有太空旅客,同时我们自己也是客户之一。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采用这种(公私合作)模式,将其应用于地球和月球之间的所有相关项目上,这样我们才能持续重返月球。”

布里登斯廷说:“我们的目标是在2024年重返月球表面。”

为什么要重返月球?一个原因是月球表面的资源,包括“冰块”和稀有金属。布里登斯廷说,这些资源可能价值“数十万亿美元”。

“2009年,NASA发现,月球表面有数千亿吨的冰块。这是什么意思?这意味着你有空气可以呼吸:氧气。你有水喝:H2O。这些冰块还可以分解成火箭燃料,即氢和氧。我们还相信,月球表面的贵金属价值十分巨大。这里所说的贵金属可不是地球金属。月球上面的铂类金属来自数十亿年前的小行星撞击。”

最后,布里登斯丁谈到了NASA将宇航员送上火星的长期目标,他预计这一目标将在2030年后的某个时候实现。他说,特朗普并没有告诉他要“不惜一切代价”让人类登陆火星,尽管总统“非常有兴趣”加快NASA的火星计划。布里登斯丁相信,人类仍有机会在火星上找到活着的有机物。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