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次尝试无果 NASA宣布“超级劳模”机遇号火星车死讯
科技
科技 > 科技创新 > 正文

数百次尝试无果 NASA宣布“超级劳模”机遇号火星车死讯

遮天蔽日的沙尘暴使得阳光无法照射到火星地表,机遇号太阳能电池因此无法充电

遮天蔽日的沙尘暴使得阳光无法照射到火星地表,机遇号太阳能电池因此无法充电

北京时间2月14日消息,机遇号火星车因一场席卷火星的沙尘暴失联约8个月后,美国航空航天局(以下简称“NASA”)正式宣布了它的“死讯”。就在数周前,NASA刚刚庆祝机遇号在火星上度过第15个生日。

自机遇号去年6月份进入休眠状态以来,NASA曾数百次尝试与它进行联系。沙尘暴期间,昏暗的天空使得机遇号太阳能电池无法充电。

作为最后一次努力,NASA在当地时间星期二向机遇号发出一串指令,希望它能作出回应。但令人遗憾的是,机遇号对于这些指令依旧没有任何反应。

在当地时间星期三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NASA证实了这一糟糕的消息,并正式结束机遇号任务。

机遇号的“死亡”也使得NASA的“火星探测火星车”计划划上句号。根据这项计划,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车2003年发射升空。勇气号在2011年“寿终正寝”。

在星期三的新闻发布会上,NASA负责科学任务理事会的副局长托马斯·朱伯肯(Thomas Zurbuchen)表示,“我宣布机遇号任务结束,‘火星探测火星车’计划也因此结束。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一计划取得的惊人成就,它改变了我们对火星的认识。”

机遇号的使用寿命,远远超过当初的预期。机遇号的设计目标是能在火星上工作90个火星日,行驶1100码(1000米)。

但实际情况是,机遇号在火星上工作了14.5年,行驶了约30英里(48公里),改变了我们对火星的认识。它经受住了数年时间极端温度和辐射的考验,但最终因去年火星上一场席卷全球的沙尘暴而倒下了。

沙尘暴对于机遇号是致命的打击,因为它完全依靠太阳能电池提供能量。

为了唤醒处于休眠状态的机遇号,NASA在8个月中共向它发送逾1000条激活指令。

2018年6月10日,耗资4亿美元的机遇号最后一次向地球发回信号。

在沙尘暴中的机遇号

在沙尘暴中的机遇号

去年8月,NASA设定了45天的最后期限,如果届时不能唤醒机遇号,将宣布它“死亡”。10月,最后期限被延长到今年1月,以对机遇号的情况进行重新评估。

但现在NASA认为是时候与机遇号永别了。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火星探测火星车”项目经理约翰·卡拉斯(John Callas)说,“我们已经进行所有合理努力,尝试唤醒机遇号,现在我们判断收到机遇号信号的可能性已经非常小,不值得再为此进行努力。”

机遇号计划开始探索的“毅力谷”(Perseverance Valley),成为了它的葬身之地。

机遇号在火星上渡过了5352个火星日。

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主任迈克尔·瓦特金斯(Michael Watkins)说,“机遇号创造的记录、做出的发现和表现出来的坚强,是对制造和指挥它的团队的独创性、奉献精神和毅力的最好褒奖。”

机遇号2004年1月24日成功着陆火星,地点为“子午线平原”(Meridiani Planum)。其孪生兄弟勇气号火星车比它提前20天着陆火星,地点是位于火星另一侧的古谢夫撞击坑(Gusev Crater)。

机遇号火星车团队在新闻发布会上解释说,它为火星探索任务制定了新的范式:火星车着陆后,没有人确切知道它能取得什么样的成功。

任务工程师、火星车操作员和科学家在地球上通力合作,为机遇号确定“可行的行驶路线”。机遇号有时需要迂回前进,有时需要攀越岩石,或者驶过布满碎石的斜坡和撞击坑底部。

NASA的控制室,研究人员就是在这里尝试唤醒机遇号的

NASA的控制室,研究人员就是在这里尝试唤醒机遇号的

卡拉斯在新闻发布会前向美联社表示,“与勇气号相比,与机遇号告别并不更轻松。就像我们喜爱的人走失一样,我们总是希望能找回他(她),希望他(她)平安,但终有一天我们需要放弃,继续我们自己的生活。”

机遇号的目标是在为期3个月的任务期间搜寻火星上过去曾存在水的迹象。研究人员称,除实现原定目标外,机遇号还完成许多其他任务。

机遇号在遇到的首批火星岩石中发现火星上曾存在水的证据

机遇号在遇到的首批火星岩石中发现火星上曾存在水的证据

美国康奈尔大学机遇号火星车科学载荷首席调查员史蒂夫·斯奎尔斯(Steve Squyres)说,“机遇号完成了搜寻火星上曾存在水的证据的任务。综合机遇号和勇气号的发现,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远古时代的火星与现在简直是‘判若两人’。证据有力地表明,在古代火星地表和地表之下曾存在液态水。”

虽然“火星探测火星车”计划结束了,但人类探索火星的努力不会停止。洞察号去年11月着陆火星,已经开始收集火星内部情况的相关数据。2020年,NASA和欧洲空间局都将发射火星车,首次执行搜寻火星过去曾存在生命迹象的任务。(作者/霜叶)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