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谷歌收集用户数据“上瘾” 染指智能家居系统
科技
科技 > 原创 > 正文

亚马逊、谷歌收集用户数据“上瘾” 染指智能家居系统

亚马逊、谷歌通过语音助手收集大量用户数据

亚马逊、谷歌通过语音助手收集大量用户数据

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3日消息,由亚马逊和谷歌大力推动普及的语音助手似乎在消费者家庭中无所不在——其中包括智能冰箱、坐便器和灯泡。这给消费者带来极大便利,因为他们只需“君子动口不动手”,就可以完成许多日常任务,例如锁门或开灯。

但是,在方便消费者的同时,它们也帮助亚马逊和谷歌收集大量消费者数据。彭博社刊文称,智能设备始终在线的特性引发了一些担忧:它们收集多少数据?如何利用这些数据?

过去,如果用户要求亚马逊语音助手Alexa开启智能灯泡,它会向灯泡传输代码,检查灯泡处于开启还是关闭状态,如果处于关闭状态,则命令灯泡进入开启状态。

谷歌和亚马逊越来越多地要求设备厂商修改产品设计,使产品能不断地发出有关自己状态的信息。这种现象覆盖家庭中的许多智能设备,例如智能电视、智能锁、智能温控器等。

此举遭到质疑:用户对此知情吗?例如,如果亚马逊通过获得智能灯泡关闭时间的数据,了解用户孩子上床睡觉的时间,它可能利用这些数据向用户发送相关产品(例如儿歌应用)的广告。

市场研究公司Parks Associates研究人员布拉德·鲁塞尔(Brad Russell)向彭博社表示,“如果能了解到一个家庭的成员生活习惯,厂商可以在多个方面利用这些数据。”

亚马逊和谷歌在用户数据隐私方面,都各自面临一些问题。去年12月,由于“人为失误”,一名Alexa用户偶然获得了一个陌生人设备中存储的约1700段录音。谷歌2016年刚发布谷歌助理时,它引发了业界担忧:需要收集多少用户数据。

据彭博社称,在利用从用户设备收集的信息方面,亚马逊和谷歌似乎没有什么“紧箍咒”。科技巨头总是这样为收集用户数据开脱:收集数据能提升用户体验,使设备了解用户的偏好,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但也有人对收集如此多用户数据是否必要提出质疑。罗技高级主管艾恩·克罗(Ian Crowe)向彭博社表示,“为过度分享而过度分享可能从来都不是一件好事,我们需要一个很好的理由,而且要得到用户认可。”

部分设备厂商曾尝试控制向谷歌、亚马逊提供的用户数据类别,但迄今为止,它们的努力似乎没有什么成效。

亚马逊向彭博社表示,状态更新中的数据不会用来销售广告,但它并没有披露数据存储的期限。谷歌没有就如何使用数据的问题发表评论。

另外,它们均未使用户能便利地控制收集的数据类别或阻止设备收集数据。(作者/霜叶)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