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刘庆峰:三年内人工智能主要赛道格局将确定
科技
科技 > 科技创新 > 正文

科大讯飞刘庆峰:三年内人工智能主要赛道格局将确定

2月1日下午,科大讯飞2018-2019年度总结计划大会在合肥奥体中心召开,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谈到人工智能行业发展趋势表示,三年之内,人工智能主要赛道格局将确定,三年内站住脚,讯飞就是王者。

刘庆峰表示:科大讯飞最与众不同的就是顶天立地的技术信仰。人工智能时代有两大重要的产业趋势:一是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万物互联是继互联网之后最大的产业浪潮。万物互联时代要进入到以语音为主、键盘触摸为辅的全新的人机交互时代,对语音交互提出了迫切需求和技术期待,涉及方言、噪音、口音和远场等方面,因此语音识别的技术门槛不会降低,而是会进一步抬高!

2018年,国际语音识别最权威的比赛CHiME-5考察了多个噪声和远场环境下的语音识别效果,讯飞包揽了全部四个项目的第一;更重要的是,比赛主办方用最新的算法和深度学习模型所做的参考系统语音识别错误率达81.14%,可以说是“史上最难语音识别任务”,但讯飞团队提交的系统将错误率降低了35个百分点,以显著优势获得第一。万物互联时代,语音识别技术还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语音识别的门槛不是降低了,而是提高了。

第二个趋势是认知智能会得到规模应用,人工智能的第三次浪潮里,认知智能开始真正规模化落地。通过人机耦合的方式,与行业知识深度融合,在各领域开花结果。以讯飞为例,在医疗领域,讯飞在安徽做的智医助理全科辅诊诊疗系统可以说打造了中国的省级样板,并拿到了相关资质许可证书;还有智慧教育、智慧政法、智慧城市、智能汽车等领域都有相应的应用。

这两大趋势都以2019年为起始点。刘庆峰认为,三年之内,人工智能主要赛道格局将确定,三年内站住脚,讯飞就是王者。

行业赛道最重要的是什么?刘庆峰觉得是占据赛道的核心制高点,然后和赛道上的伙伴形成协同互利的生态圈。现在国家和国家的竞争核心在于高科技产业,人工智能更是核心中的重点。讯飞要用顶天立地的核心技术构建行业赛道的核心制高点,这是讯飞当仁不让的自我期许!

在关键的源头技术创新上,讯飞毫不犹豫,只有突破基础研究才会有大未来。在算法突破上,如何面对小样本就能训练出一个好的系统?如何无监督训练,个性化训练?如何实现脑科学和数学建模传统神经网络方法的结合?这都需要形成协同互利的产业生态,因此讯飞与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大学等院校机构共同合作、共享知识产权、互惠互利。人工智能需要全球协同。

同时,在会议上,刘庆峰透露了2018年讯飞的发展情况。他表示,尽管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暂时不能披露全年数据,但从过去的2018年前三季度来看,科大讯飞的收入毛利快速增加,开发者数量增加了77%,并且第四季度也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董事会制定的三项任务,讯飞都做到了!2018年讯飞拿了12个世界冠军,在国际最权威的语音识别、合成和自然语言理解比赛中继续保持了全球领先,并且进一步拓展到图像识别等更多领域。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