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大道用车或遇资金危机:被爆裁员后公司仅剩20余人 | 风眼前线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独家】大道用车或遇资金危机:被爆裁员后公司仅剩20余人 | 风眼前线

【独家】大道用车或遇资金危机:被爆裁员后公司仅剩20余人 | 风眼前线

大道用车正在面临的除了自身存在的难题,还要面对当前共享汽车行业整体遇冷的叠加,对它来说无疑是一场严峻的双重考验。

出品《风眼》深度报道组 凤凰网科技 凤凰新闻客户端

作者 孙洪

微信编辑 杨倩 

距离宣布公司实现盈利到曝出大规模裁员,大道用车仅仅用了不到3个月时间,就从高光笼罩滑落到至暗时刻。

2018年11月1日,共享汽车平台大道用车CEO刘辉才在公开场合宣布,经过一年的经营,大道用车单车收入超过5000元/月,已经实现运营盈利。这一消息,对于一直温尔不火的共享汽车领域而言,无疑是一种利好。

然而,时隔3月不到,凤凰网科技(微信搜:ifeng_tech)便独家从多个信源处获悉,一度备受关注的共享汽车明星平台大道用车很可能遭遇了资金危机,融资进展并不顺利。而且,大道用车目前已经进行了多轮裁员,公司总部员工总数从最顶峰时期的150~160人,裁掉了近八成,目前仅剩20~30人。

【独家】大道用车或遇资金危机:被爆裁员后公司仅剩20余人 | 风眼前线

大道用车CEO刘辉

对此,凤凰网科技向大道用车官方求证,对于裁员和融资的具体情况,大道官方并未给出明确的答复。不过,刘辉对凤凰网科技表示了大道用车目前的确做出了一些调整,他说到:“企业根据大环境进行一些必要的调整是正常的,大家有些各自不同的角度和理解也很合理。”

也就是说,大道用车的确进行了裁员。截止凤凰网科技发稿前,大道用车官方回复具体裁员情况,北京总部目前剩余员工人数约二三十人,不包括分公司人数。

幸福的人都是相似的,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托尔斯泰在描述家庭和个人境况时写下的这句话,放在当今的互联网领域也同样适用。尤其是,在众多创业公司当中,幸运的是能够在合适的时间找到合适的模式和资本支持,推动公司向前滚动,而不幸的公司可能在业务推进过程中遇到问题,无法拿到外部输血就很难在涌动的大潮中独善其身。

大道用车也许就没那么幸运。一位接近大道用车的消息人士告诉凤凰网科技,大道用车在资金上遇到了一定问题,而新一轮融资的推进并不顺利。需要注意的是,早期创业公司的发展很容易受到资金限制,也很可能成为引起后续各种问题的导火索。

据凤凰网科技了解,除了可能存在的资金困难和裁员问题,大道用车在青岛和长沙市场投放的车辆及市场运维也出现不同程度的问题。根据大道用车官方向凤凰网科技透露的消息,目前真正这对已投放车辆进行维修及置换。可以看出,大道用车仍在坚持运维自身业务,给用户提供服务,但市场对于它的考验还远未结束。

裁员进行时

【独家】大道用车或遇资金危机:被爆裁员后公司仅剩20余人 | 风眼前线

“大概在12月底、1月初这段时间,他们(大道用车)就把北京所有的员工都遣散了,也没有办离职,属于‘放长假’,也包括客服、市场等几乎所有部门。”上述接近大道用车的消息人士告诉凤凰网科技。

对此,凤凰网科技向大道用车官方及其它接近大道用车的人士求证,得到了一些信息。一位大道用车的VP对凤凰网科技表示客服“放长假”说法不实,“客服正在办公室接打电话,团队同事都还在努力工作中。”

据凤凰网科技了解,大道用车在1月初仍在正常运营中,不过,近几天客服服务上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大道用车的客服更多的都是在引导用户使用线上客服,在官方客服电话和官网都找不到人工客服的接线窗口。这一点也可以从侧面反映出,大道用车在客服人员上做了较大缩减。

随后,上述VP补充道:“大环境整体背景情况下,我们也做出了减少员工的动作也是非常不得已和无奈,目前团队都还努力在一线推进正常的运营工作。”也就是说,大道用车的确在人员上做了较大规模的调整。

实际上,大道用车的问题并不是在2018年12月才出现的。据一位离职员工对凤凰网科技透露,大道用车的裁员从2018年11月就已经开始,一直持续到1月,裁员比例很大。“公司并没有强制劝退,只是说发不出来工资,如果自愿离职的员工,会在两三个月后获得未发放工资,不离职的员工工资则需要拖欠更久。”

“有一部分员工当时就决定离职,所以给了欠的那部分薪资,但有一部分,比较多的那群人就直接走的仲裁,没有再来领薪资。”上述接近大道用车的消息人士告诉凤凰网科技,就是大家能够想到的团队,基本都在那几天没了。

在说到这句话的时候,这位消息人士面露一丝苦笑。

据凤凰网科技了解,大道用车第一轮裁员是从11月中旬开始,持续到11月底,当时有些部门是全部门被裁,其余也是保留少数几人。近半个月的调整后,公司仅剩将近50人。

在凤凰网科技与多位消息人士交流过程中,得到一个细节——大道用车很少开大会,而11月召开了这次会议,只做了两件事,一件是告诉员工10月的工资发不出来了,另一件就是让大家决定去留与何时拿到欠薪的问题。

而最新的消息是,大道用车在12月和1月,又通过裁员和放假的方式对总部人员进行了后续的调整,总计涉及人员比例达到约80%,目前可能只剩20或30多人。

资金或遇难

【独家】大道用车或遇资金危机:被爆裁员后公司仅剩20余人 | 风眼前线

调整人员往往是缩减公司开支的一种方法,也是很多公司希望可以快速解决资金问题的首选途径。而裁员的背后,也映射着大道用车在资金方面遇到了一些问题。

其实,大道用车在近几年出现的共享汽车当中,算是比较受资本青睐的一家。在2017年10月成立不久后就获得了百度风投的投资,并且在2018年3月完成的数千万美元A轮的时候,又引入了红杉资本中国、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火山石资本等多家投资机构。

凭借差异化市场策略和投资背书,大道用车的运营一直比较顺利,并且获得了青岛当地的一些资源支持。根据官方数据,2017年12月1日,大道用车进入青岛试点运营,总投放车辆近5000台、取得数十万注册用户,最好时可以做到单日单城订单量超20000单。

“大道用车从2017年12月1日于青岛正式投放车辆至2018年10月31日,用户共实现累计行驶里程35412068公里,累计服务用户2876482人次,单车一天平均服务用户7次,单车一天使用时长超过5小时,是私家车的3倍。”刘辉介绍。

在规模优势逐步显现后,A轮也比较顺利,大道用车开始了第二战场的开辟。2018年6月30日,大道用车宣布在长沙开始试点运营,首批投放车辆1000台。不过,长沙的实际运营情况远不如青岛那么乐观,也给后续的发展埋下了一些隐忧。

上述接近大道用车的消息人士对凤凰网科技讯表示:“本来大道的形势很好,青岛已经盈利,但盲目扩张到长沙,对长沙的市场规划还不清晰,尤其是对当地市场需求的判断、推广方式和营销方式,消耗了很多人力财力,但实际收效有限。”

自身造血供应不足的同时,外部的输血也在这一关键时刻没有了下文,双重打击使大道用车遭遇了前所未遇的危机。

此前,在2018年10月凤凰网科技曾获悉大道用车正在寻求B轮融资,且进展顺利或于11月对外公布。但截至目前,大道用车的B轮融资始终没有后续进展,刘辉对此也是三缄其口,只是VP用“现在整个市场动作都很谨慎”这样一句话,回答了这个问题。

“去年3月份融过一轮资之后就再没有融资进账,坚持了超过半年时间,那笔钱也发的差不多了。”一位大道用车前部门负责人对凤凰网科技表示。他认为,大道用车的资金问题,很可能在于融资进展的不顺利。也就是说,后续的融资没有成行,前一笔融资资金已经消耗殆尽,成了影响大道用车命运轨迹的一次转折。

凤凰网科技也向大道用车的主要投资方百度风投询问了大道的现状,百度风投内部人士回应称“一切以大道用户官方回复为准”,对于后续融资问题,其表示不方便透露。

然而,大道用车的连锁反应正在不断出现。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大道用车在青岛市场的可用车辆数量大量减少,而长沙市场的使用范围也出现了缩窄等情况。需要注意的是,车辆置换也不排除是可用车辆减少的一个因素。

截止发稿前,大道用车方面向凤凰网科技透露,由于用户的一些不当用车行为造成了较大范围的车辆损坏,2018年底大道用车陆续进行旧车处置,置换新的低成本车辆。目前大道用车已与丰田汽车合作,第一批换新车辆已落户青岛。

上述VP说到:“总体来说,整体大环境下,大大小小的企业都面临着挑战和困难。我们也在这些困难中,坚持努力地面对困难,解决问题,迎接机会。大道是一支有梦想、责任心的团队在经营的事业,我们投入了所有的诚意和努力在其中,到今天每一刻我们都还在努力中。”

可以看到,大道用车在通过缩减人员的形式来节约成本,在这种情况下,也在对投放的市场和车辆进行维护,推动旧车置换和故障维修。但不可否认的是,大道用车正在面临的除了自身存在的难题,还要面对当前共享汽车行业整体遇冷的叠加,对它来说无疑是一场严峻的双重考验。

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