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高管年终奖取消,格力却给员工加薪10亿...揭秘2018互联网公司年终福利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滴滴高管年终奖取消,格力却给员工加薪10亿...揭秘2018互联网公司年终福利

当下的时节,本该是朋友圈一年一度晒年会、晒年终奖的大型炫富现场。但曾经一摞摞现金堆成墙来“炫年终奖”的盛况,消失不见了,很多公司连年会都不开了。

近日,智联招聘公布了一份《2018白领年终奖调查报告》结果:2018年仅55%的白领能拿到年终奖,较2017年的66%明显下降;年终奖均值为7100元,比2017年少了近200块。其中,北京白领的年终奖均值最高,近9000元

根据调研数据,能否拿到年终奖,和在职公司的类型也有很大关系。比较给力的是外商/港澳台独资企业,73.1%的员工年终奖照拿,而且收获丰厚,相比之下私营/民营企业的白领,因为在去年国内税收、社保等新政出台,增加了企业的运营成本。

当“活下去”成了首要任务的时候,砍掉年终奖也是无奈之举,所以,最终能拿年终奖的还不到一半。

寒冬下,一些员工在年关来临前,失业了;被留下来的幸运儿,则要接受年终奖缩水或者消失的事实。连一向被资本追逐热捧的互联网独角兽们,也开始选择“储粮过冬”。

年终奖缩水或取消

1、滴滴:取消高管年终奖,员工年终奖折半

据了解,滴滴2017年年终奖分ABC三档,A级别是6个月工资,B级别是4个月工资,C级别是2个月工资。有员工2017年到手的年终奖有四五万元

不仅年终奖土豪,年会更是异常盛大光鲜。过去几年,滴滴的年会都选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办,丰厚的奖品总能办成“别人家的年会”:iPhone X100台,Macbook100台,2万元旅行基金20个,10万元的现金大奖5个......而且阳光普照奖是每人1000元的出行大礼包。

而2018年的滴滴,一直在水逆。

当年靠补贴战赢下了江山,代价是从此欠下了绵长顽固的舆论债,高补贴一去不复返,司机收入不断降低,乘客打车费用又在提高,滴滴背上个“冷血暴利”的骂名怎么也摘不掉。

2018年频繁爆出滴滴快车、顺风车业务的杀人、强奸、抢劫案件... ..滴滴直接被央视点名批评,空姐遇害时,滴滴的管理漏洞就遭严重诟病,乐清乘客遇害事件后,滴滴在声明中又坦承存在的管理问题。

而滴滴出行的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亏损急速扩大至40.4亿元,比2017年全年亏损的25亿元还要多出61%。2018年上半年滴滴的毛利率为1.6%,较2017年全年的1.9%下跌了0.3%。

在如此残酷冰冷的数据面前,2018年12月,滴滴CEO程维在全员大会上宣布“奖励”力度减半,而且高管集体不拿年终奖

2、ofo负债累累,连工资都是问题

跟滴滴同样陷入水逆的公司,还有滴滴投资的ofo。

2017年ofo年会上,3000名同事参加,几乎人人领奖。据了解,年会现场,戴威送了一名员工一辆牧马人,满足自驾去拉萨的梦想。令人意外的是,一位员工当场背了一首《滕王阁序》,928个字,戴威奖励了1万元。据ofo员工回忆,戴威在微信群、QQ群、钉钉群里,轮番发红包,甚至被裁掉的员工如果不想走,依然可以留在公司。

而今年的ofo,已经从繁荣时的3400人裁减到如今约400人还在减少,戴威上了“限制消费令”白名单,不能坐飞机,不能坐高铁。提现困难、大裁员、负债等成为主旋律,别提年终奖了,ofo的员工可能连未来都不知道在哪里。

为压缩成本,打年终奖主意的不只滴滴。

3、罗辑思维撤销了得到技术部门价值一个月薪资的年终奖

6年前,罗辑思维联合创始人快刀青衣恐怕不会想到,自己有一天也会成为自己口中的“无良老板”。

2019年1月10日,在脉脉上流传了罗辑思维旗下的得到公司的一则内部信,宣布得到的产品技术团队今年没有年终奖。而以往得到也只有技术团队能拿到1个月工资的年终奖

快刀青衣给出的解释是:“不是为了节约成本,跟经济寒冬没有半毛钱关系,跟其他公司是不是裁员没有半毛钱关系,”并给年终奖扣上懒政的帽子,“对真正表现突出的同事,是不公平的,是导致员工身在曹营心在汉的罪魁祸首。”这一解释引来网友争议。

3、社交平台上,几乎每天都有京东、美团的员工在匿名吐槽年终奖缩水

2017年年底京东曾说过,2018年要给每一位员工的年终奖翻倍。然而最近几天,有京东的员工匿名在网上发布消息,说是公司取消了2个月的年终奖。

2018年,京东也栽了大跟头。首先是系列假货事件,3月知名女作家六六控诉京东全球购卖假货,5月又被爆出售假茅台。9月,又出黑天鹅事件——刘强东在美国涉嫌性侵的丑闻重创京东。丑闻披露当天,京东股价一度暴跌7%。两个半月内,京东股价大缩水,逼近发行价,投资人开始离场:多年支持京东的高瓴资本,在一个季度内减持京东6亿美元,已淡出大股东行列;富达等二级市场大基金也在抛售京东股票;摩根士丹利把京东目标价下调了30%。

美团员工的年终也大打折扣。有人爆料,美团年终考核,绩效最差的比例最少为10%,高的能到20%,这些人的年终奖都将大打折扣。还有美团员工称,已有同事听到年终奖取消的消息。

财报显示,美团2018年上半年净亏损288亿元,经调整后亏损42亿元,其中经营亏损约达39亿元,同比增长212%

5、锤子员工爆料:不是收购,是大型裁员

锤子的2018年也不好过,近日今日头条接盘锤子科技的消息已经传开,据锤子内部员工透露,这并不是收购,确切地说是一场巨大的裁员。

几乎所有员工都必须签署自愿离职协议,放弃自己的司龄、年假、期权等福利待遇之后才能得到入职字节跳动的机会。签署了离职协议之后,不会有任何的补偿,甚至连年终奖都取消了。而去字节跳动之后还会有长达6个月的试用期,在此期间内,开除员工不需要任何补偿。

手机、证券、基金等领域公司的年终奖也都在缩水或者干脆不发。

58 员工提离职,被骗说“到年底拿年终奖,再多坚持两个月,”两个月后被领导赶走年终奖的影子也没见到

魅族员工已经不抱期待,只希望公司能给个痛快话。金立已破产,锤子在垂死挣扎。中泰证券不仅没发年终奖,还在讨要几年前多发的高温补贴。

高大上的年会也成为过去式

缩水的不只有年终奖,互联网公司高大上的年会,如今也面临“瘦身”,甚至消失的局面。

2017年1月陌陌的年会,被称为那年最土豪的互联网年会。抽iPhone,抽劳力士,抽现金大奖,甚至阳光普照奖,每人25000的现金,以此来庆祝陌陌上市25个月。

让唐岩万万没想到的是,2018年,陌陌的市值能一下从6月份的100亿美元,直接掉到了45.8亿美元(约380亿人民币), 不是暴跌,而是腰斩。

一下科技已明确不办2019年年会。而2018年年初,一下科技还在北京举办了盛大年会,明星任泉与佟大为担任抽奖嘉宾,礼品包括但不限于:“任意爱豆演唱会门票”、“国内任意航线头等舱机票”大奖、8888元大红包等。

2018年3月,闹出员工讨伐事件的蓝色光标受负面事件影响,市值蒸发80多亿元,股价较事发前缩水46.4%。1月21日,蓝色光标董事长兼CEO赵文权向全员发了封内部信提议取消年会

网易传媒也传出年会取消的风声,有离职员工感慨这是以前从没有过的。邦哥就职于今日头条的朋友称,今年年会同样取消。

过去以豪气冲天示人的互联网公司,2019年几乎看不到震撼人心的大奖。已经办年会的公司,员工们的感触是奖品和规模的缩水,大奖从苹果切换到华为,中奖率变低,有的只是聚到一起吃了个饭,没有任何奖项。有的由于中奖率低,成为“万年陪跑王”。有的举办场地之前在国外,现在改成了北京。

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程序猿”不复从前

从行业维度来看,整个2018年对互联网和通讯行业都不太友好,公司纷纷裁员、冻编、缩减预算,来准备过冬,年终奖也失去了“土豪”风,还一不小心在得奖人员比例上垫了个底。

最近,《今年程序员没有年终奖》的稿件在朋友圈刷屏。曾经程序猿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他们成为每个互联网公司争抢的热门选手,他们站在人才鄙视链的上游,他们不直接创造收益。如今,在这个寒冬里,他们却成了被公司优先考虑删除的“代码”。

要知道,去年临近年终时,腾讯游戏王者荣耀团队成员年终奖100薪消息传遍全网。还有去年阿里P6的工程师:

又如百度T5工程师年终奖……扣的税:

简直比邦哥一年的工资都高!!!

数据显示,公司效益低是大家公认的发不出年终奖的原因。

五分之一的职场人认为,年终奖的疲软是整体经济不景气造成的,其实除了互联网行业今年过得不是很顺,一些在合资企业上班的小伙伴压力也很大,中美贸易摩擦的发生使他们对经济环境比较敏感,也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大环境对公司的影响。

有分析指出,2018年,资本市场银根紧缩,只能切断向互联网企业输入资金的母带。烧钱模式难以为继,互联网企业必须堵资金出血点,收缩开支——体量大如 BAT也不得不暂时关闭社招通道,第二梯队的美团、京东、网易均被爆裁员。

据亿欧网统计,通用汽车计划裁员1.47万人,福特预计裁员2.5万人,拜耳计划裁员1.2万人,宜家则计划裁员7500人。

当前,储备稳定的现金流已成投资机构向创业团队耳提面命的忠告。调查显示,寒冬来临时,有一半以上的创业者开始相信,现金为王,“保证现金流”是最紧要的一件事。收缩年终奖、降低年会规模都是出于这一考虑。

年终奖,体现一个公司的格局

马云曾说,员工离职主要原因只有两个:钱给的不够、心受委屈了。

从人力资源的专业角度看,企业发放年终奖的考虑有两点:表彰头部员工、激励腰部员工,以及控制离职率。办年会,一是传承企业文化,二是丰富员工福利。但同时,年终奖模式存在的几个主要缺陷:

1、基本达不到员工对年度收入的期望。

2、激励性非常差。

3、属于鸡肋型的福利性成本。

4、由于经常性的分配不公平带来诸多的内耗。

5、员工春节后流失的主因之一。

年终奖或许存在一定弊端,但它对员工也有很大的激励作用。同时,年终奖也反应了公司的福利水平、经营状况和管理理念。每当各大公司给出优厚年终奖时,总有网友评论想去这些公司上班,这也发挥了招聘广告的作用。

1月8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宣布给员工加薪,总增加薪水在10亿以内,员工平均每月涨薪1000元左右,她称,格力电器员工没有感受到经济下行的困扰,“员工在创造财富的时候,怎么可以让员工还在为生活担忧,这样怎么能把工作做好?”通过积极的企业自主举措,稳定人心,向员工传递同甘共苦的企业价值观,为2019年的发展做好更充分的准备。

1月16日,新浪的年会上抽取的最大奖是2000股新浪股票。按目前新浪股价每股59美元来算,2000股换算成人民币总共是79.76万元。

美国电子烟公司Juul Labs拿出了20亿美元作为年终奖,1500员工平均每人能拿13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为895万元)。实际上,Juul Labs的电子烟在美国很受欢迎,毛利达到75%,市值已达380亿美元。

2018 年成功上市的海底捞,市值冲破千亿港元成为全球第五大餐饮企业。海底捞成功靠什么?毋庸置疑,靠服务。为何能把服务做到如此极致?秘诀是创始人张勇的那句话:“谈钱,才是对员工最好的尊重。”

相比产品、资金和一时的利润,优秀、忠诚、愿与公司一同成长的员工,才是企业最大的财富。而培养一个这样的员工,所需要的时间和物质成本,以及他最终可能为企业带来的丰厚回报,不是短视的老板能够看见的。

的确,在这个寒冬里,难过的不仅仅是创始人,手底下的员工也须跟着公司一起共克时艰,不被炒鱿鱼,就等于发年终奖了。


《2018白领年终奖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有近六成白领明确表示年终奖会影响自己的跳槽决定,2018年只有不足四成选择“会”,选择“可能吧”的白领明显增多。

在互联网的大潮中,谁都没办法判断下一个风口是什么,谁又会默默地消失,曾经给员工发出的巨额年终奖,也许是他们人生中高光时刻之一。

但是,也别气馁。丘吉尔在《至暗时刻》中也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没有终局的成功,也没有致命的失败,重要的是继续前进的勇气。”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