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凭什么封掉三个「竞争对手」?
科技
科技 > 手机 > 正文

微信凭什么封掉三个「竞争对手」?

最近,微信封杀了三个刚刚出生的社交 App 的下载地址,引发了大家的关注。

对于屏蔽下载地址这件事,罗永浩回应道「Windows 他们家用 MSN 跟 QQ 竞争的时候,没有封杀 QQ」。

对此观点,大家都有自己的看法,那微信屏蔽竞争对手的下载链接这件事,到底合理吗?

微信封杀竞争对手合理吗?


刚刚发布的三款社交 App 在一天之内就被微信屏蔽了下载链接,点开相应链接就会出现「已停止访问该网页」的警告。对此,许多人都怀疑腾讯是为了把竞争对手扼杀在摇篮里。

但是腾讯如此大的公司,至于把初出茅庐的对手赶尽杀绝吗?对此,我们查询了《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

1.3 通过利益诱惑,诱导用户分享、传播外链内容或者微信公众帐号文章的,包括但不限于:现金奖励、实物奖品、虚拟奖品(红包、优惠券、代金券、积分、话费、流量、信息等)、集赞、拼团、分享可增加抽奖机会、中奖概率,以积分或金钱利益诱导用户分享、点击、点赞微信公众帐号文章等;

第一条就明确规范了,不能通过现金奖励诱导用户分享外链,而聊天宝恰恰是通过现金奖励的方式去引导用户分享外部链接。明确违反了微信的管理规范。所以被屏蔽了也不冤。

再往下看,到第 5 条,5.4 规范了不能提供隐藏用户真实身份的社交服务,而王欣的马桶 MT 正是主打匿名社交。

再加上马桶 MT 初期监管不够严格,大部分用户在上面发表一些不当的信息,有散布淫秽、色情之嫌,被封禁也算无可厚非。

至于多闪,目前没有找到特别确切的封禁理由,但在《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里,可以说一切规定的准则都由腾讯来判断,完全可以定义为传播骚扰信息等理由屏蔽你的链接。

多闪下载链接的屏蔽可以猜测为商业竞争,但是聊天宝和马桶 MT 的下载链接的屏蔽确实是有理有据。

对这些规则的遵守,实际上微信连自家的 App 都不放过,前一段时间的「头腾大战」微信屏蔽了抖音的分享,当时正处于国家政策上监管短视频,不仅是抖音,连自己家的微视也没有放过。

据说屏蔽抖音是因为抖音没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而腾讯视频是有这个证的,旗下的微视作为它的二级域名,也可以享受这个证件。所以才有了后来微视恢复了外链,而抖音一直处于屏蔽状态。

当然,也有许多人说微信是为了扶持微视才屏蔽各大视频App的,至于真假,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也就是说,在微信自己的平台上,依照自己的规范去执行操作,是没有问题的,对这三个 App 的外链的屏蔽是合理的。简单来说就是:我的地盘我做主,不服你就别用微信来宣传自己。

至于这些规则是否合理,就不置可否了。就像有的店铺会写上「同行免进,面斥不雅」,你可以说他不对,但你想进他家的门,就要遵守他家的规则。

微信封杀竞争对手合法吗?


既然微信屏蔽他们 App 下载外链的行为合理,那合法吗?微信的行为被网友质疑违反「反垄断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

其实这个质疑很早就有了,早在 3Q 大战时期,360 就起诉腾讯违反了「反垄断法」,然而在 2013 年,法院驳回 360 的诉讼请求。法院方面认为:腾讯不具备控制商品价格、数量或其他交易条件的能力,由于即时通讯采取的是免费模式,因此不具备阻碍及影响其他经营者进入这个市场的能力。

同样来看,微信也不构成达到垄断。至于罗永浩质疑中国的反垄断法不够完备,我认为大家都在同样的环境下竞争,也难说谁占便宜谁吃亏……

接下来再看「反不正当竞争法」,在第十二条(一)规定:在未经其他经营者同意,在其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者服务中,插入链接、强制进行目标跳转。可见微信有权禁止其他竞争者在微信上链接。

至于(三)规定:恶意对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者服务实施不兼容。

微信对于这三个 App 链接的屏蔽是否算恶意呢?在《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中,确实有条例能证明微信的合理性。

有趣的是,在查找当年 3Q 大战的判决书时,发现了一段比较有趣的描述:正当的市场竞争是竞争者通过必要的付出而进行的诚实竞争。不付出劳动或者不正当地利用他人已经取得的市场成果,为自己谋取商业机会,从而获取竞争优势的行为,属于食人而肥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也就是说,微信既没有违反「反垄断法」,也没有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反而是聊天宝有不正当竞争的嫌疑。

微信封杀竞争对手合乎道德吗?


其实关于“封杀”这件事,大家讨论最多的仍然是停留在道德层面,有不少人举例:这就相当于肯德基去麦当劳发宣传单,虽然合法,但很不地道。

但这件事其实相当于你去麦当劳问路,问肯德基在哪,但麦当劳的店员不让你吃肯德基。

听上去其实没什么毛病,但《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明令禁止了很多问题,你可以选择不用微信,但你用,在我的地盘就要遵守我的规则。因为微信的这些条例原则上还是为了维护微信用户的权益,如果随便什么链接都能在微信上传播,对微信用户也是一种骚扰。

其实「我的地盘我做主」这样的例子很多,就拿苹果的 App Store 来说,不符合我要求的 App 就会直接下架,看起来很霸道,实际这样做也是为了用户能有更好的体验。

有人会说,罗永浩为何那么大度,可以把自己马桶 MT 和多闪的下载地址和聊天宝放在一起,微信怎么就那么小气呢?

实际上目前社交领域里,除了腾讯系的微信和 QQ,做的最好的应该就是陌陌和探探了,但是腾讯并没有封禁他们的下载网站,作为目前最大的竞争对手,放任他们在微信里传播,从这点上说微信也不算是「小气」。

之前的子弹短信刚出来的时候,也并没有屏蔽相关的连接,可见在微信的规则之下,只要你不越界,微信也不会拿你怎么样。

最后

我们总抱怨社会的不公,抱怨规则不曾眷顾我们。总觉着规则没有偏向自己的就是错的。自由,即有权做任何不危害他人的任何事情。而危害他人的界定是有一套规则的,不遵守规则,就是变相挑战大多数人的。

互联网精神是开放、平等,但并不是没有限制的开放与平等。

撰文 / 月岛

编辑 / 月岛

责任编辑 / 纤尘

公众号视觉 / 又耳

© 爱否科技原创内容 转载请联系后台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