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十倍混合光学变焦技术”能给我们带来多大变化?
科技
科技 > 手机 > 正文

OPPO“十倍混合光学变焦技术”能给我们带来多大变化?

自从2000年夏普发布了全球第一个拍照手机——J-Phone,各家手机厂商都对手机拍照务无比重视,希望能够尽可能将手机作为消费者日常最经常使用的拍照设备。而手机拍照也经历了各个阶段,例如从起初能拍,到拍的清楚,再到拍的好看,直至现在各家厂商都在考虑如何满足消费者各类不同场景下的需求。

而作为国产手机厂商的OPPO,自成立之初便在消费者心中烙下“拍照手机”的印象。2012年,OPPO在Ulike2上首次将前置摄像头像素提升到500万,成为彼时手机中的自拍神器;2014年,OPPO Find 7 通过插值算法实现5000万超清画质;随后OPPO创新性的推出N1、N3两代旋转摄像头手机,成为一代经典;2016年,OPPO与索尼联合研发IMX398 CMOS;2017年,OPPO在MWC期间首发五倍无损变焦技术。时至今日,OPPO又一次全球首发了“十倍混合光学变焦技术”。

这次“十倍混合光学变焦技术”可以视作OPPO在MWC 2017期间,发布的五倍变焦技术的延续,该技术采用“接棒式”三摄配置方案,其中长焦摄像头采用潜望式结构,等效焦距为159mm,另外超广角镜头的等效焦距为15.9mm,再加上超清主摄,这样就构成了等效焦距15.9mm~159mm的三摄镜头组,从日常需求来看,这套广角+长焦的组合能够覆盖到日常生活所需要的绝大部分使用需求。

超广角镜头拍出来是个什么感觉我们就不多说了,因为最近有太多的手机都在主打这个功能,我们来说一说这次的长焦镜头有什么不一样。

镜头成像原理

众所周知,实现光学变焦是通过改变变焦镜头中的各镜片的相对位置,来改变镜头的焦距,内部的镜片和感光器移动空间越大,镜头的焦距也会越长。这也是为什么单反的镜头一般都很长,而且焦段越长镜头越长。

佳能600D+18-135mm变焦镜头

不过手机不像单反,其机身内部有限的体积,限制了其相机传感器和镜片的距离十分有限。所以目前市面上绝大部分的手机,无论搭载了几个镜头,绝大多数都是使用光学变焦+数码变焦相结合的,光学变焦的倍数大多数为两到三倍,到了五倍以上基本采用的都是数码变焦了。不过目前也有少数的手机能够做到十倍光学变焦,但是其机身厚度几乎和一部卡片机差不多了,这和目前追求极致轻薄的手机设计理念是完全相反的。毕竟没有消费者能够接受一部能打电话的相机。

OPPO五倍无损变焦技术示意图

如果要在手机上实现真正的十倍光学变焦,就一定要将长焦镜头塞到手机里,这需要下点功夫,因为既要保证手机的轻薄又要保证整个镜头组的稳定性,毕竟手机是我们每天都带在身边的东西,太沉或不够稳定都会影响用户的使用体验。

这就不得不提到OPPO在MWC 2017首发的五倍无损变焦技术了,其采用了独创的潜望式结构,不过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这项技术最终并未商用。但这一项技术并没有就此没落,其成为了此次OPPO全球首发的“十倍混合光学变焦技术” 的奠基石。OPPO在五倍光学变焦的基础上进行升级,依旧采用了相同的潜望式结构,将长焦镜头横至于手机中,通过镜片组的横向排列与折射,从而实现成像。

这种做法的好处就是能最大限度地节省机身空间,在保证手机机身轻薄的前提下,为镜片提供更多的空间,进而为手机带来画质更清晰的长焦拍摄能力,值得一提的是,这次OPPO在主摄和长焦镜头上都加入了光学防抖,通过双OIS保证成片的质量。众所周知,长焦夜景下的拍摄极为吃力,因此光学防抖是高出片率的保障之一。

潜望式结构使整个镜头组的大小得到了控制,那么稳定性又如何保证呢?

据OPPO介绍,整个三摄模组经受了领先行业的抗跌测试,棱镜正面每轮经历10000次,其他四面各2000次测试,共两轮,每轮总计28000次抗跌测试,在这样的跌落测试中能够“幸存”下来,可见这套镜头模组的稳定性。

而且还有一个令人十分激动的消息,OPPO在沟通会上表示,十倍混合光学变焦技术已经实现量产,并即将商用,这是非常值得期待的。手持超级夜景、超广角镜头以及多像素合成的技术的出现已经改变了人们拍照的方式,相信在这项技术的加持下,未来的用户能够在手机上获得更多专业的体验,满足用户更多不同场景下的各类需求。

同时OPPO表示,“十倍混合光学变焦技术”的更多展示、技术细节以及样张将在今年二月份的MWC上公布,凤凰网科技也将带来现场报道,敬请关注。

与“十倍混合光学变焦技术”同时公布的还有“光域屏幕指纹技术”,该技术是OPPO推出的下一代生物识别技术。

正常人用手机的姿势大多是单手握住手机,通过大拇指横扫操作并完成指纹识别,而这个以大拇指为半径画四分之一圆、就成了一个我们使用手机的最“常用空间”也是指纹识别的“黄金识别区域”。以这块区域为出发点,OPPO对屏幕指纹技术进行了优化,在手机屏幕上画出了一块25mm x 45mm的“小方框”,在框内你按哪都能解锁,不用再去找那个特定的“小圆圈”,这样极大的提升了用户的解锁体验。这与此前普通手机的屏幕指纹识别相比,其识别区域增加了15倍。

从技术上来看,OPPO借助原有的光学指纹传感方案原理,利用光的折射和反射原理,来实现指纹识别。利用自身玻璃盖板、OLED、OLENS和传感器等部分厚度更薄、感应区域更大的优势,从而能够支持实现一定区域内的指纹识别。

我们在现场也进行了体验,从录入的速度来看,光域屏幕指纹的录入速度与目前主流的屏幕指纹识别几乎没有任何差距,相比之下,它的解锁体验更好,你只需要将手自然放置在手机中下部即可进行解锁,不需要特意的去找解锁“小圆圈”。而且这项技术还支持黑屏忙操作,在黑屏状态下,手指按上就能直接解锁。

光域屏幕指纹还支持双指的同时录入和识别,经过体验,双指同时录入的时间会比单指稍久一点,不过成功率依旧非常的高。这是由于目前尚处于工厂机阶段,尚未进行相关优化。据了解,双指识别主要将用于支付认证等安全相关用途,双人操作形成双保险。

此外,新一代方案还加入“光域加密”特性。相比传统的加密应用启动后再解锁的两步操作,“光域加密”区内的任何应用可以一键完成启动、认证与解锁。OPPO方面表示,搭载“光域屏幕指纹技术”的产品也将于2019年推出。

OPPO近几年似乎一直都在引领着手机拍照以及用户体验的发展,这次发布的“十倍混合光学变焦技术”和“光域屏幕指纹技术”也注定会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值得一提的是,截止至2018年底,OPPO在影像领域申请公开和授权专利的数量已经达到了3831件,占到了总数据的14.95%,可见OPPO对于手机影像的重视程度,我相信经过不断的创新,OPPO会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惊喜。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