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无币区块链
科技
科技 > 区块链 > 正文

“舌尖上”的无币区块链

何为无币区块链?

官方将其定义为无代币区块链,即无须通过代币进行价值交换的区块链,一般出现在不需要在节点之间转移价值、仅在不同的已被信任方之间共享数据的情况下,如苏宁联盟链和腾讯云区块链TBaaS。

虽然无币区块链被爱币群体戏称为“区块链阉割版”,但出于政策监管下规避风险的本能,确实有很多企业演绎出了“断币生存”的精彩。

无“币”区块链能走多远?

无币会是区块链在中国的最终形态吗?

没有币,有多少人会继续拥趸区块链?

……

这些问题的答案目前并不可知,但有一点可以明确,对于乱象横生的币圈,中国政府的监管之拳从来都不会心慈手软。

一、加密货币在中国的监管之殇

2017年下半年,比特币市值大涨,造富神话席卷中华大地,一时间,多少草根大众无问东西、倾囊购币。币圈乱象横生,畸形发展的态势一度引发了无序乱状:披着区块链外衣进行集资、诈骗、传销的犯罪行为屡禁不止,“有币区块链”一度成为了中国社会最大的不安定因素。

当更多被割韭菜的哀叹四处飞散时,中国区块链监管史上的最严禁令——“94禁令”出台,一举击碎了众多加密货币信仰者的发财美梦,ICO代币融资自此退出中国的商业舞台。

禁令发布后,各大交易所、项目方等为躲避监管,纷纷转战海外,新花样层出不穷。对那些无视中国法律、仍对中国居民开展业务的海外交易机构,中国政府也大力挥拳,网络实时封堵了124家境外虚拟货币交易平台,令痴心不改的币圈人只能狼狈翻墙交易。

此后,中国政府定期摸排并关闭涉境内ICO及虚拟货币交易网站,央行也多次约谈财付通、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机构,要求其不得开展与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相关的业务。不久,约3000多个虚拟货币交易账户被支付宝关闭。不仅如此,大批币圈的媒体公众号也遭到了无预警封锁。

在监管的威慑下,区块链领域迎来了全新的洗牌时刻,理性回归、价值沉淀逐渐成为共识。监管的频频出手让区块链信仰者看到,“无币”区块链似乎更得政策庇护,未来也更有发展前景。

二、“舌尖上”的无币区块链

null

区块链的“有币”和“无币”之争一直在区块链信仰者群体中难分难解、延绵不绝。

关于无币区块链的发展前景,业内大咖各执一词。

中国电子学会区块链专家委员黄连金认为, 无币区块链虽可以对中心化的数据库进行优化、增强数据运行的速度和性能,但也仅仅能做局部的技术改造,很难做到真正的落地应用。

针对中国政府对虚拟货币交易所一刀切,导致部分交易所“出海”或转入地下、增加了监管难度这一不争的事实,黄连金保留了自己的态度。他认为,在某种程度上,交易所能起到一定的价值发现和价值流通作用,还可以增加数字资产的流通性,有助于通证经济的发展。

但TOP区块链创始人、中美区块链协会副会长蔡玉峰则认为,“无币”区块链是完全可行的。因为并非所有场景都需要虚拟货币的激励,比如食品、医药品溯源系统以及政府公共事务、税务系统改革、银行系统升级等领域。事实上,目前区块链应用更多还是局限在游戏类、赌博类的应用上。比如说,最早的以太猫,以及最近很火的fomo3d等,但未来的大方向,肯定是通过区块链技术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比如阿里巴巴用区块链技术解决一个从香港到菲律宾的跨境支付问题,腾讯用区块链技术解决前段时间的疫苗问题。这些都是无币区块链的应用体现。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科技及互联网巨头开始进入行业布局,这本身就能说明问题。

目前,TOP区块链以“净化市场,赋能实体”为主旨,推出了TOP区块链孵化器,全力推动区块链技术落地应用,赋能实体经济。

2018年5月21日-23日, 央视财经频道的《经济信息联播》节目推出了为期三天的《三问区块链》专题报道。报道称,资本纷纷布局区块链,区块链产业已初具规模,未来三年内区块链应用广泛落地可期,区块链人才将成为抢手新宠。但仍需加强区块链底层建设,解决监管法规与社会制度问题,尽快去除泡沫,才能“喝上醇香啤酒”。针对区块链到底要不要发币这一核心问题,央视给出的答案是:技术落地,无币也能火

null

中国政府严厉打击非法加密货币交易、鼓励无币区块链发展的态度是鲜明而坚定的。

对内, 除了央行此前透露将计划发行国家背书的加密货币外,加密共识目前在中国政务领域的应用都是无币的。

对外,中国政府已将区块链技术上升到了国家科技战略层面,各地政府也积极从产业高度来定位区块链技术、把握技术升级带来的产业升级新机遇。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目前区块链各细分领域在国内蓬勃发展,从硬件制造、基础设施到底层技术开发、平台建设,再到安全防护、行业应用,以及媒体社区等区块链行业服务机构。一个日趋完整的产业生态链正在初步形成。

三、斩断发币情结,耕耘底层技术

近年来,国内外科技巨头企业,如IBM、微软、腾讯、阿里、华为、京东等,都相继发布了无币区块链的相关项目,且很多项目颇具轰动效应。

部分业内人士称,大企业即使仍对加密货币心存幻想,也必须斩断情丝,专注于“链”上的应用。各大互联网龙头企业纷纷与币划清了界限,致力于区块链底层技术在金融、文化、医疗、教育、公益、物联网等领域的应用。区块链带来的对传统商业逻辑的变革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被誉为“以色列区块链技术和加密货币领域最有影响力25人之一”的Yaniv Feldman说,未来可能会出现仅供在中国境内使用的加密经济,而那时,中国政府也会充分具备监管加密经济的能力

正如工信部在中国区块链白皮书中所述:“我国区块链产业的发展总体还处于起步阶段,当前,我们对区块链的认识还是初步和阶段性的,可能会有一定的局限性”

“币”在国人心里的认知,可能会历经一个逐步明朗化的进程,但大趋势一定是,区块链必将以各种形式落地来造福于全人类。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