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6万个零件的黄鹤楼背后,优必选想让AI教育更接地气

一座6万个零件的黄鹤楼背后,优必选想让AI教育更接地气

一座6万个零件的黄鹤楼

当刘脚根摆完第60320个零件后,他长出了一口气。

过去的一个月,在优必选负责教育课程研发的刘脚根每天都会花费3到4个小时在“搭积木”上,这个积木是一个高120厘米、宽75厘米的“迷你版”黄鹤楼,但它不只是一个精美的模型,刘脚根想要做的,是一个能互动的“机器人”黄鹤楼。

他希望能通过增加互动功能,让小朋友们直观地体验编程、学习建筑等各种知识。为此,他找来优必选教育产品组的同事一起设计,最终做出了这个产品。

这座小黄鹤楼的绝大部分零件来自优必选的可编程积木产品 uKit Explore。当红外传感器识别干扰物后,通过伺服舵机控制的大门将逐层自动打开,灯光也随之逐层亮起。当所有灯光全部点亮后,内置的蓝牙音响将自动播放唐代诗人崔颢的七言律诗《黄鹤楼》。

这一系列的动作都是由编程程序自动完成。编程功能基于优必选研发的兼容Arduino 开源平台的 uKit Explore 主板,它可以外接舵机,传感器等,通过编程实现很多互动功能。

在80个小时的搭建和设计后,刘脚根把这个黄鹤楼模型带到了武汉的一场青少年科技节上。不少小学生围着这个黄蓝配色的小亭子打转,一遍遍听着《黄鹤楼》的朗诵。一名小学生还担任起讲解员,给大家解释这背后的原理。

“我们一直希望探索一个逻辑,就是如何将AI这么深奥的问题,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去讲透、讲清楚。”优必选高级副总裁钟永表示。

在不断的探索和总结经验之后,他发现,最好的方法就是去链接真实世界。就像黄鹤楼这个作品,它可以告诉小朋友,“现实世界有一个黄鹤楼,而我们可以利用AI或者机器人技术来把它变成我们自己的一个作品。”

在这个过程中,一种新的教育理念,尤其是 AI 教育方面的思路浮出水面:让AI、机器人等看似高高在上的技术,以贴地气的有趣方式呈现在学生们面前,通过直接动手体验的方式,学生们开始了解建筑工程、编程技巧乃至传统文化知识,并且意识到自己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其实可以打破边界灵活运用。

“这个作品我觉得是科技和教育的结合体。”刘脚根说。

“所见即所得” 让AI教育更接地气

过去这十年,技术的发展是天翻地覆的,其实在教育上,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尝试新的方法来帮助青少年教育也更好地跟上技术的演变。首先要做的一点,就是给这些听起来很遥远的技术“祛魅”,最好的方法就是让每个人都能动手实践,自己亲自用一用这些新技术,搞一些小创新。

比如去年,许多媒体曾报道,五个来自清华附小的小学生就决定利用大数据分析的技术,对苏轼超过3400首诗词的文本进行研究,最后他们发现,苏轼诗词里出现最高频的词汇,居然是苏轼弟弟的名字。当时有人大呼“现在的小学生不得了”,但其实,这些看似高大上的数据如今已经充满了我们的生活,每个人都在更频繁地接触它,教育当然也需要跟上。

“AI没有那么高深,它其实可以跟实际生活中的小事相结合,所谓所见即所得。”钟永举了一个他自己的例子:他的女儿在家里就用优必选的零件结合烟雾传感器,做了一个检测爸爸是否在抽烟的小机器人。

“我平时抽烟一般都躲在阳台,小机器人一旦识别到有烟的味道就会发出声音,我女儿就知道爸爸抽烟了。”钟永说。“这是很有意思的,小朋友能从生活中找到灵感源泉,通过人工智能的一些手段,让机器人替他完成一些任务,这就是我们讲的’所见即所得’。”

优必选基于这个思路,开发了多款开源硬件以助学生入门人工智能,除了此次黄鹤楼用到的开源平台 uKit Explore,优必选此前还推出了支持 Blockly图形编程的 uKit 可编程积木系列和 Jimu Robot。

优必选希望借助入门级的编程机器人训练青少年的空间想象能力、创造力以及跨学科的思考方式。其中去年推出的“变形工程车“,还使用了支持 Blockly 的开源图形化编程工具,让用户可以通过动作记忆或通过拖拽模块的形式操作机器人,降低了入门的难度。

“我们希望未来和更多的中小学一起探讨人工智能等如何走入校园,如何更好地把人工智能等知识普及给学生,从而为中国未来的人工智能行业培养更多人才。”钟永说。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