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天文图片:夜阑空锁满池星
科技
科技 > 科技创新 > 正文

最佳天文图片:夜阑空锁满池星

2019 年1 月7 日

null

金牛座方向的恒星、流星和彗星 

影像提供与版权: Juan Carlos Casado ( TWAN , Earth and Stars )

说明: 这是个眺望金牛座,能见到不寻常景观的夜晚。 金牛座长久以来,以拥有明亮的昴宿星团(右)及较弥散的毕宿星团而著称。不过上个月的这个不寻常夜晚,适逢双子座流星雨极大期,是以见到了数颗掠过金牛座带着平行流星痕的流星。而更独特的是,曳着泛绿彗发的维尔塔宁彗星正好路过金牛座,出现在影像的下缘附近。这颗彗星刚掠过地球附近,正处在最明亮的阶段。影像左上角的橙色恒星,则是身为地球天空第十五亮星的毕宿五。这幅主题影像,是由约800张摄于西班牙.Albanyà村的照片组合而成。

2019 年1 月8 日

null

黑斯望远镜探索高能波段的天空 

影片提供与版权: Vikas Chander , HESS Collaboration ; Music: Emotive Piano by Immersive Music

说明: 这些或许看起来很像现代机械恐龙的装置,是监视天空的旋转巨眼。黑斯望远镜(HESS;高能立体视野望远镜),是由4座12米口径的反射式望远镜,与及它们中心环拱的一座较大口径28米望远镜共同组成。它们是设计来侦测名为切伦科夫辐射的奇特蓝光亮闪,这种辐射是带电粒子在在空气中移动的速率,略高于空气中的光速时所产生的。整体来说,当来自遥远辐射源的伽玛射线撞击地球大气的分子,造成带电粒子簇射就会产生切伦科夫辐射。 黑斯望远镜能侦测来自宇宙深处,能量高达兆电子伏特(TeV)的高能光子。座落在纳米比亚,自2003年就开始运转的黑斯望远镜,任务标的是要搜寻暗物质,并且已找到超过50个会发出高能辐射的辐射源,其中包括超新星遗迹和内藏超大质量黑洞的星系核。在上面这部以银河系及大、小麦哲伦星系为背景,摄于去年9月的缩时影片里,黑斯望远镜回旋和凝视,偶而夹杂着掠过视野的地球人造卫星。

2019 年1 月9 日

null

象限仪[座]流星雨

影像提供与版权: Daniel López ( El Cielo de Canarias )

说明: 以一个被遗忘的星座为名的象限仪[座]流星雨,是北半球每年复现的事件。它的极大期,通常在1月4日寒冷的清晨。这群流星雨在天空的央源,位在古老已被弃用的象限仪座之内。大略的位置,在现代的英仙座、御夫座和天龙座的交界附近。上面这张记录了大约30颗象限仪流星(quadrantids)的影像,是由摄于当地清晨2:30到黎明间的多张照片数位组合而成。在影像中,这群流星雨的央源,刚从加那利群岛.特内里费岛的泰德火山右方升起,悬在北斗七星下方的天空中。产生这群象限仪流星的尘埃微粒,在2003年确认是来自一颗小行星。如果你仔细检视,可在火山峰上方的影像顶缘附近,找到一小团带着特征性泛绿彗发的天体,它是在2018年圣诞节期间,造访地球天空的维尔塔宁彗星。[译注:象限仪流星雨的母源2003 EH1,可能是颗石质彗星或是耗尽挥发物的息彗星。

2019 年1 月10 日

null

船帆座超新星遗迹 

影像提供与版权: Robert Gendler , Roberto Colombari , Digitized Sky Survey (POSS II)

说明: 我们银河系的盘面穿过这片美丽又错综复杂的星野。在这幅16度宽视野,由200张照片拼贴成,远眺船帆座西北缘缤纷恒星的影像,中心处有船帆座超新星遗迹的明亮云气丝,而这团气体是一颗大质量恒星爆炸死亡后所留下的扩张碎片云。产生船帆座遗迹的超新星爆炸亮闪,大约在11,000年前传到地球。这次的爆炸,除了激震出明亮的云气丝之外,也产生了一颗无比致密、高速旋转名为船帆座波霎的恒星核。离我们大约800光年远的船帆座遗骸,很可能是包裹在另一个更大更古老名为甘姆星云的超新星遗骸之内。在这幅大视野拼接影像里, 可辨识的天体有发射和反射星云、星团和奇特的铅笔星云。

2019 年1 月11 日

null

北京上空的日偏食 

影像提供与版权: Li Zhaoqi (李召麒)

说明: 在1月6日从东北亚地区看出去,新月以剪影之姿与太阳一起东升。上面这幅长焦镜头影像,呈现了食甚阶段的日偏食景观。影像的前景是位在景山上,伫立着早起观赏日食群众、可俯视北京热门景点紫禁城的万春亭。这次的日食,是2019年五次交食事件(3次日食和2次月食)的首例。紧接着要发生的,是这个月近地点满月时的月全食。在1月21日那晚,可见到这次天文光影秀的北半球地区,包括美洲、欧洲和非洲西部。

2019 年1 月12 日

null

银河与瀑布 

影像提供与版权: Yuri Beletsky ( Carnegie Las Campanas Observatory , TWAN )

说明: 位在智利高原上的阿塔卡马沙漠,或许是世界上最干燥的地方,不过还是可以见到流水。在发现这条有水泛流的小溪之后,这位摄影者重返该地,等候银河在黝黑的南天升起,计算何时银河才会和珍贵的流水交会。在这幅夜空全景影像里,恒星和星云沉浸在银河的辉光里,而一同入镜的,还有悬在右方地平线上方的大与小麦哲伦星系,这两个我们银河系的伴星系。此外,亮星马腹一恰好贴在瀑布的顶端,它的上方,则高挂着广袤黝黑的煤袋星云与南十字星群的众星。

2019 年1 月13 日

null

第谷超新星遗迹的X射线影像 

影像提供: NASA / CXC / FJ Lu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et al.

说明: 那颗恒星产生了这团庞大的碎片云?影像呈现的第谷超新星遗迹,是400多年前著名天文学家第谷所记录的一个恒星爆炸事件之孑遗,而这团炽热的云气至今仍持续在扩张。这张组合轨道上的钱卓拉X射线天文卫星,在3个X射线波段拍摄的数据之主题影像,显示这团扩张气体云极端炽热,而略有差异的扩张速率,更让碎片云看起来质地有些蓬松。虽然产生SN 1572的恒星可能已尸骨无存,但一颗称为Tycho G、极为昏暗在此图里无法分辨的恒星,可能是它的伴星。找到第谷超新星前导星的遗骸极为重要,因为这个超新星的分类是第一型超新星,是可用来校准可见宇宙尺标的距离阶梯之重要梯阶。我们在第一型超新星亮度峰的了解上,咸信已颇为完整,因此让它们在探索遥远宇宙的暗度与距离之关系上极为重要。

成大物理分站繁体翻译:天文实验室( 成功大学物理学系;苏汉宗)

本文由天文在线原创,欢迎关注,带你一起长知识!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