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的区块链起源(上)
科技
科技 > 区块链 > 正文

华尔街的区块链起源(上)

原标题:火龙果财经:华尔街的区块链起源(上)

2011年9月17日,在美国纽约曼哈顿,上千名示威者聚集起来试图占领华尔街。有些人甚至带了帐篷,扬言要长期坚持下去。这些人通过互联网组织起来,意图把华尔街变成埃及的开罗解放广场。示威组织者称,他们的意图是反对美国政治的权钱交易、两党政争以及社会不公正。在年轻人中间盛行的这股力量,后来成了在2016年美国总统初选中支持民主党议员桑德斯的主要力量。

2011年10月8日,“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呈现升级趋势,千余名示威者在首都华盛顿游行,逐渐发展成为席卷全美的群众性社会运动。11月15日凌晨,纽约警方发起行动,对“占领华尔街”抗议者在祖科蒂公园搭建的营地实施强制清场。奥克兰警方于10月25日向示威人群使用警棍清场,事件演变为流血冲突。

“占领华尔街”运动只是人们向以华尔街为代表的金融系统多年来所作所为发泄愤怒的一个写照。进入21世纪以后,华尔街金融衍生品泛滥以及美国房地产的泡沫,引发了美国次贷危机,从而导致了2008年金融危机的暴发。美联储于是紧急向金融系统注入流动性以稳住市场信心。华尔街将垃圾级别的贷款打包、斩件再出售,不仅赚取了可观的收益,在危机发生后各大商业银行更由于“大而不能倒”,还获得了美国政府的巨额财政救助。

在危机时,金融系统从业人员照样拿着高薪以及高额的奖金,其贪婪与作恶已经引起了整个美国的愤怒。同时,华尔街金融人士和美国普罗大众之间的贫富差距也越来越大。人们也在深深地反思,金融系统的复杂性、封闭性和垄断性正是造成这种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金融系统迫切需要改革,以恢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

当2008年华尔街金融精英们导致的全球金融危机席卷民众生活的时候,一些全球技术精英,尤其是美国硅谷的高科技精英,常常有种以天下为己任的自傲心态。当他们和整个社会的实体经济(Main-Street)被华尔街金融精英的虚拟经济(Wall-Street[注释])所激怒的时候,想出了一个技术上的解决方法,来实现人类社会不需要金融机构的参与,彻底解决华尔街腐败绑架全社会的终极方案。

2009年1月3日,《泰晤士报》(The Times)头条以“Chancellor on brink of second bailout for banks”作为标题,说英国财政大臣正处于实施第二轮银行救助的边缘,英国央行将对国内的银行进行财政救助,也就是政府要印钞票来借钱给银行。

此时一个自称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的人,构建了区块链数字密码资产——区块链网络资产系统的第一个创世区块,并把这则新闻写了进去“Chancellor on brink of second bailout for banks”——这句话是一个讽刺,也是一个证据,证明了此区块的生成时间在“2009年1月3日”这个报纸的标题出现之后。有观点认为,中本聪发明区块链网络资产就是要抗议政府滥发钞票所造成的通胀。

1541492857134964.jpg

中本聪于纽约时间2008年10月31日在一个隐秘的密码学讨论组上贴出了区块链网络资产系统的白皮书(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中本聪在白皮书里完整地阐述了区块链网络资产的原理以及他对虚拟资产的看法。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