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的“聊天挖矿”来了?
科技
科技 > 区块链 > 正文

罗永浩的“聊天挖矿”来了?

导读:具备区块链思维的社交产品,来了?来了!

还是黑色屏幕,还是段子,老罗今晚又该是口口相传的热点了。

在水立方的小场里,快如科技的子弹短信升级发布会如期开始,开场前,老罗用麦克风和“粉丝们”道乐道家常。“大家好,我已经到了,但是工作人员让我一会儿再上场,大家先听几首歌。”

果然还是那个感觉和味道。

在这一次发布会前,朋友圈中已经流传了子弹短信更新的功能和名称,子弹短信更名为聊天宝,老罗解释原因是,“子弹和短信的两个关键词分别有传播障碍,也快到春节了,我们起了一个很喜庆的名字。”

演讲中,罗永浩借用PPT未改的一句“如何可以给你的微信朋友发邀请?”调侃了微信的封杀。这一次聊天宝升级主要在于建立了一套多样的激励机制,感觉所有的行为都能挣钱。因为聊天也能掉金币,看新闻也掉金币,支付也掉金币,在聊天宝中,社交聊天产品的行为被聊天宝量化了。罗永浩的描述是,“用聊天宝,你们会感觉很高兴的。”

聊天宝的机制和区块链社交的通证经济是符合的。

在非常多的公链项目中,都在宣布建立新的价值网络,但对于关注价值和行为价值做到价值量化的案例是没有的,在内容平台中出现的激励机制,并非将所有行为形成价值转移,例如ono和primas中,只有对内容的转发、评论才可以有激励,这样的设置虽有激励但无法对基础行为有提升。

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聊天宝的行为激励过程。用区块链的思维解释是,行为即挖矿,挖取的是积分,即App内的token。

老罗在演讲中提到“为什么facebook挣到的钱大部分近了马克扎克伯格的口袋?”。

老罗表示,“在社交网络时代,用户就是钱,在充分竞争的市场上,公司的净利润长时间高达30%是不正常的。”言之表示更多的分享给用户的社交平台更为健康,并且透露要拿出10%的收益,通过成熟的方式让用户得到期权收益,并且将在3-6个月完成这样的机制建设。这样在思路上与区块链的共识有所匹配。

在笔者的体验中,在阅读页面右上角有了一个金币的进度饼图,在滑屏阅读的过程中,金币饼图的进度逐渐增加,进度满圆后,用户即收到了金币。聊天页面的金币计算也是同样的规则,发更多的聊天内容即可不停的获得金币。

以上两张图就是笔者体验后获得的收益。除了使用的行为激励上,更多激励在于拉新、促活的行为激励,除了邀请好友外,聊天宝将好友细分为了各类属性,目标是足够多的将社交使用习惯整合的设计,而对于日常聊天的奖励,是为了利用朋友关系促进活跃。

在将金币获取后,可以兑换成现金,图为398金币兑换为0.23元现金,从行为激励到这里,行为价值的“挖矿”已经完成了闭环。

纵观整个聊天宝的设计,也许已经将区块链社交平台想要完成的产品设计都实现了,唯一足够区分是区块链产品和传统互联网产品的,是是否使用加密货币?

据此,需要我们思考的是,在互联网融合的时代,区块链的思维是很好实现落地应用的,只是技术的去中心化和加密货币的应用是区块链应用落地的难点,在互联网巨头的App中,利用区块链思维为传统App赋能的案例不胜枚举。

例如58同城神奇矿,百度钱包的莱茨狗,360的加密猫。区块链改变的体系关系结构是互联网App获取新流量的命脉,这一次我们看到的聊天宝,既是将区块链思维完全利用在App关系机制的好案例,也是在行为价值上的一个标志。

社交领域足够庞大,因此生态内足够形成自治经济体,区块链社交项目需要的是更为工程化的落地应用思维和生产关系的顶层设计。如果聊天宝未来可以做成用户账户的技术去中心化,真的也算一个好的DApp案例了。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