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欲耗资百亿美元建新一代对撞机 期待揭示宇宙奥秘
科技
科技 > 原创 > 正文

欧洲欲耗资百亿美元建新一代对撞机 期待揭示宇宙奥秘

欧洲科学家计划建造规模更大的粒子加速器,揭示更多物质和宇宙奥秘

欧洲科学家计划建造规模更大的粒子加速器,揭示更多物质和宇宙奥秘

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16日消息,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以下简称“CERN”)的科学家制定了耗资逾100亿美元建造规模更大的粒子加速器的计划,他们希望在未来数十年能揭示更多的物质和宇宙奥秘。

当地时间星期二,CERN官员提出了建造“未来环形对撞机”的计划,对撞机将安装在周长为100公里的圆形隧道中,2040年投入使用。

CERN规划中的新一代粒子对撞机将与当前周长为27公里的大型强子对撞机“比邻而居”。大型强子对撞机以2012年帮助证实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而闻名。

科学家希望CERN的22个成员国能在未来数年内就这一项目做出决定,项目第一阶段为一台正负电子对撞机,估计耗资90亿欧元(102.5亿美元)。

项目第二阶段将在同一隧道内建设一台超导质子加速器,耗资约150亿欧元。超导质子加速器将在2050年代末投入使用。

CERN加速器和技术部门主任弗雷德里克·波德里(Frédérick Bordry)说,“未来环形加速器的终极目标,是提供一台周长为100公里的超导质子加速器,能量可以达到100兆电子伏特,比现在的大型强子对撞机高出1个数量级。”

未来环形加速器将使粒子物理社区在整个21世纪受益。

CERN在其网站上称,历经5年撰写的研究报告,旨在探索“能量更高的粒子加速器的前景,它将开辟高能物理领域的后大型强子对撞机时代”。

CERN规划中的未来环形加速器选址

CERN规划中的未来环形加速器选址

最终,未来环形加速器将包含一台能量达100兆电子伏特的超导质子加速器,目前的大型强子对撞机能量最高为17兆电子伏特。

CERN总干事法比奥拉·吉亚诺蒂(Fabiola Gianotti)把这一报告称作“卓越的成就”,有助于推动人类对基础物理和先进技术的理解。

CERN表示,要确切表明新一代粒子对撞机能给世界带来哪些好处是不可能的,但指出,1897年电子的发现催生了电子产业——每年对世界经济的贡献高达3万亿美元。

CERN研究和计算部门主任埃克哈德·埃尔森(Eckhard Elsen)表示,“质子加速器一直是数代人在最小尺度上探索物理奥秘的工具。大型质子对撞机意味着在探索物理世界方面我们将获得比大型强子对撞机和可能的正负电子对撞机更强大的工具。” (编译/霜叶)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