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区块链闯进公益: 你永远叫不醒装睡的人 | 锌式
科技
科技 > 区块链 > 正文

当区块链闯进公益: 你永远叫不醒装睡的人 | 锌式

null

文/柏伶

编辑/邓龙

8年前,郭美美事件让中国公益事业蒙尘。

传统公益事业长期存在的账户信息、资金流转、求助信息等不透明的问题,一直影响这个行业朝更大规模发展。

想象一下,你满怀着爱心和善意,捐赠给山区的小朋友买新书包用的钱,被“郭美美们”用来买包,下次捐赠,你还会毫不犹豫吗?

被誉为“信任机器”的区块链,似乎与公益场景相得益彰。

但是,政府、商业平台、公益组织、普通民众,或是对技术持观望态度、或是闭门造车、或是害怕既得利益被切割、或是对技术不理解,每一块都形成了封闭的信息孤岛,即使面对既成的解决方案,谁也不太情愿牵头连接起来。

“我们只是提供技术,他们才是话事人”

2018年平安夜,湖南卫视主持人李锐一路长途跋涉,来到了湖南湘西自治州保靖县吕洞村,看望乡村支教老师。

吕洞平均海拔800米,山路崎岖,云雾缭绕,自然风景怡人,但吕洞小学30多名学生却只有1位常驻老师,师资力量严重缺乏。

农村师资力量缺乏是全国性问题。这些地方多是偏僻山区,生活条件差,教师工资低,因而流失率高。

null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过去传统公益尝试解决这个问题,比如向支教项目捐款捐物资等。如果公益加上区块链技术,能否更好地解决问题?

时间往前推一个月,百度度小满金融发布了《区块链研究与应用白皮书》,声称首次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滇西北支教老师经费补贴项目,实现“善款可追溯的透明公益”。

白皮书上说明,用户通过钱包捐出钱款,区块链会自动记录匿名后的捐款人的账户信息、时间、金额、去向。

资金记账信息经由度小满区块链平台集中流向灵山基金会,途经灵山基金会的钱款信息统一上链,包括捐款累计金额、转账机构名称、被转账机构名称、时间金额及拨付用途。

最终,所有的钱款会流向并分发到支教老师的账户中,相关的信息也会上链以确保钱款到所需要的人的手中。

也就是说,用户能查到自己所捐的善款经过多少次流转,最后到底去哪了。

这似乎是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但锌链接体验后,却感受到了技术理想与落地现实之间的差距。

锌链接打开度小满区块链溯源SaaS平台,按照里面的介绍输入示例的捐赠记录ID,溯源详情页中,的确包含了捐赠人账号、区块哈希等捐赠记录,以及白皮书中所描述的中间拨款、收款记录等具体信息。

null

图片由锌链接截图

但是,当锌链接往滇西北支教老师经费补贴项目捐款之后,并未立即有捐赠记录ID相关的任何信息,仅在项目进展页发现了捐赠账号、时间和金额这三项信息。

这样一来,用户捐款之后,无法立即查到钱款流转的路径。

null

图片由锌链接截图

百度金融区块链负责人李丰对锌链接说,捐款之后后台会生成与项目相关的唯一ID。“当时设想比较好的模式,用户根本不用感知捐款ID,而是直接在捐款相关页查询这笔钱的流转。但是在实际业务对接中,由于业务改造成本、以及公益基金会方面的原因,无法实现最好的方案,因此变成了现在异步、非实时的方案”。

在这里,百度扮演的只是技术提供商的角色,最后如何使用区块链平台,开放多少查询或溯源功能给捐赠者,拍板的还是慈善机构。公益产业本身链条太长,如果全面实现区块链公益的愿景,势必涉及多方利益,要打通多个环节,作为一家提供技术的公司,显然没有那么大的能量。

李丰最后无奈地说,“我们只是提供技术,他们才是话事人。”

null

图片来源于网络

蚂蚁金服也遇到同样的问题,据《公益时报》报道,早在2017年,蚂蚁区块链与壹基金“照亮星星的孩子”项目公益尝试中,善款从壹基金账户拨付给执行机构,后续的资金并未显示,未运用区块链技术进行信息录入。

蚂蚁金服当时的解释是,考虑到区块链技术还在试水阶段,基金会或慈善机构需要适应,因此给他们开放了自定义显示信息功能,大部分慈善机构选择向用户全部展示资金拨付信息,而壹基金选择了部分展示。

而蚂蚁金服方则称公益只是区块链的一个小应用,最近并没有太多的突破,蚂蚁区块链在供应链金融等商业化的场景应用进展较多。

null

图片来源于网络

腾讯的区块链应用与蚂蚁金服情况大体相似。腾讯区块链业务总经理蔡弋戈接受锌链接采访时,除了“公益寻人”,他并未提及其他公益应用落地项目。

“公益寻人领域是腾讯区块链最早进行探索的众多场景之一,积累了多个寻人成功案例。2019年将在公益领域持续探索”。并强调,除了公益之外,腾讯区块链已经落地电子发票、供应链金融、医疗、物流信息等其他多个场景。

显然,即便由互联网巨头牵头,区块链与公益项目的结合,并未如人们所期待中的那般顺利和完美。

“区块链可以让我们清白一点”

除了BAT等互联网巨头,一些公益平台、互助机构也纷纷入局区块链。

众托帮便是其中一家。2016年3月众托帮互助平台成立,同年12月7日即上线了“心链”平台。据介绍,“心链”是众托帮专门针对自己的公益事业开发的产品,将用户所有捐赠金额、资金流向等信息记录在区块链上,让个人公益行为转化为“爱心数字资产”。

众托帮联合创始人龙格称,众托帮是最早在公益领域运用区块链的公司之一,但是现在主要业务不是区块链项目,而是网络互助。

锌链接登录众托帮网站,据平台介绍,输入用户编号,就能查询区块链信息。但锌链接发现平台仅能查看到加密后的服务地址、时间、捐赠项目这些信息,互助金及拨付情况并无记录。

null

图片来源于网络

并且,按照平台介绍,用户需要在微信公众号的个人中心,通过手机验证码查询自己的编号和秘钥,编号和秘钥及查询过程均通过微信平台。

显然,不仅查不到互助金及拨付情况记录,连用户的编号及密钥信息均需要嫁接在微信这个第三方平台上,几乎背离了区块链技术愿景。

null

图片由锌链接截图

对此,龙格回应称:我们只是用了区块链最基础的技术,不可能实现完全公开透明的理想化状态。涉及到支付、资金流等方面的问题,虽然用户查询不到具体的款项拨付和流转信息,但是区块链技术可以让众托帮“自证清白”。

“说实话,我们用不用这个技术都没什么区别,只是说用了这个技术,相对来说会变得更加公开透明一点,或者说可以自证清白一点......比如说我捐了5毛钱,跟大家的钱合在一起有30万,按之前的操作,数据都在我们公司,都可以改的,但是用了区块链就不能改了,因为具体的信息都是在区块链上智能合约记载的。我们是最早使用区块链技术的平台,也一直坚持在用”。

null

图片来源于网络

相比众托帮,水滴公司对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则显得谨慎得多。早在2016年,水滴公司的创始人沈鹏就已经提出“区块链+保险”概念,但是后来并没有上链。

2018年5月,水滴公司与腾讯、高榕资本等机构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设立了区块链研究中心。据水滴公司区块链负责人蒋伟透露,后来委员会成立,区块链项目也在做一些课题、调研,但是目前还没有具体落地。

蒋伟回忆,水滴公司于2016年成立了水滴互助,当时认为区块链与互助应该是一个很好的结合点。水滴一开始想做公链,类似于以太坊,毕竟公链能够直接连接用户和各大机构,在开放度和公信力方面会更强。但当时公链技术上实现存在问题,包括每秒交易的次数低和费用高等,都难以满足当时水滴的业务需求。

后来水滴公司开始探索联盟链,与腾讯云、华为云、趣链等公司商讨,发现市面上并没有做得特别好的案例。

因为借助联盟链主要解决增信的问题,最好有一个政府机构作为第三方加入进来,一方面政府背书对平台增信效果好,另一方面也便于政府的监管。

null

图片来源于网络

“政府机构一般也不愿意参与,区块链能解决的就是数据或资金不可篡改、可追溯,但如果只是我们自己或关联方在做,那区块链的价值就大打折扣了”,蒋伟说。

蒋伟对锌链接说,“水滴公司对用户做过调研,大多用户对区块链的认知浅薄,不知道区块链是什么,或者认知停留在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层面。所以就算投入精力上链,对用户的影响会比较弱,对我们的业务也没有太多帮助。

无论是自证清白,还是疑虑观望,区块链加公益的这桩婚事,没人愿意牵头主持。

技术理想与落地现实的差距

阿西莫夫在1986年写过名为《基地与地球》的系列小说,有过这么一段话:“你代表整个行星发言、是吗?你代表了每一滴露珠、每一颗小石子,甚至行星的业态核心所构成的共同意识?”“没错,而且不仅是我,在这颗行星上,只要是共同意识够强的部分,全都可以代表整个行星发言。”

区块链技术之所以备受推崇,是因为其共识机制充满了理想色彩,大家知道链上共享相同信息,遵守共同规则,就能彼此信任。

馨云公益联合创始人吴显勇设想着,如果某一天,用户的捐款形成一个个ID,对应着他们为四川贫困地区小学建立的公益图书馆的支出ID,显示在区块链账本上,是一件多有意义的事情。

null

图片来源于网络

2019年1月1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这意味着产业区块链有法可依,更向外发出一个信号:区块链发展要循序渐进。

可预见范围内,无论是政府层面,还是公益组织本身,抑或是腾讯、百度、蚂蚁金服等巨头,再或是形形色色的区块链创业公司,都在逐步推进区块链公益产业,这需要时间,并非一蹴而就。

背后隐含的原因,除了技术方面的障碍,更大的因素在于行业还未达成基本共识,使用区块链技术后,基金会资金拨付情况如何展示、什么程度是公开透明,行业内尚未制定标准。

目前官方正推进行业标准的制定,中国工信部区块链专家相里朋对锌链接说,“通过打造公益区块链行业标准,统一公益区块链的数据格式、平台技术要求,面向慈善机构、互联网平台、第三方审计机构和公益人士开放,可以实现公益数据互联互通,促进公益数据安全共享,提升公益数据公开透明。”

除此之外,实现公益项目资金公开透明可溯源,触动了既得利益者的奶酪,即便技术可以实现,区块链应用落地并非易事。

因为你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除非那个装睡的人自己决定醒来。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