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OPPO新兴移动终端总裁刘波: OPPO需要自我突破和创新
科技
科技 > 数码 > 正文

专访OPPO新兴移动终端总裁刘波: OPPO需要自我突破和创新

OPPO副总裁、新兴移动事业部总裁刘波

凤凰网科技 刘正伟

2019年即将到来的5G网络,是一场事先张扬命中注定的移动通信革命。没有人知道5G来临后的下一个十年,谁会成为取代智能手机的入口级终端产品。

“对OPPO来说,我们希望在新技术来的时候去抓住这样的机会。”刘波平静地说。在接受凤凰网科技采访的1月14日上午,OPPO宣布了一项人事调整,任命刘波担任新成立的新兴移动终端事业部总裁,向CEO陈明永汇报。

成立这个事业部是OPPO面向5G+时代的关键布局,OPPO希望以此推动构建面向未来的多入口智能硬件网络,以多智能终端来驱动未来的发展。通俗地说,除了手机,OPPO还做智能手表、智能耳机,未来甚至是更多的移动终端产品。

寻找未来的入口

这个想法OPPO已经酝酿了大约一年的时间,陈明永一直想要找一个人来做这件事,最终确定的人选是刘波。刘波在此之前是OPPO的首席采购官,基本上每年都会跑一轮前端的供应链,对这块业务非常熟悉。

从2008年推出第一部手机开始,OPPO经历过功能机转智能机、3G转4G时代的险象环生,最终在这几年智能手机行业的鼎盛时期挺进全球前五,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其去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超过1亿台。

对于手机厂商来说,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刚刚过去的2018年,各大手机厂商都深深地感受到了市场“寒冬”的气息: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连续六个季度同比下滑,就连苹果和三星也都调低了今年的手机销量预期。

手机市场增幅持续放缓,布局IoT领域成为苹果、谷歌战略的重中之重,这两大国际互联网巨头,先后在这个领域开始发力,苹果推出了HomeKit平台,谷歌也推出了Android Things物联网操作系统。国内的手机厂商以及互联网公司方面,如小米、华为、OPPO、vivo等,也纷纷推出了各自的IoT战略以及各自的智能家居产品。

IDC的调研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智能家居设备出货量达4.331亿台,比上一年增长27.6%,2022年市场出货量达到9.397亿台,复合年增长率将达18.5%。预计到2020年全球联网设备数量将达到260亿个,IoT物联网市场规模达到1.7万亿美元。

刘波说,OPPO到了现在的发展阶段,需要自我突破和自我创新,要随着技术的发展去看待配套产品的问题。选择在此时进入新兴移动终端市场,他认为OPPO是刚好踩到了行业的最好时间节点。

对内而言,OPPO从2014年开始做智能手机,软件、硬件、服务以及AI方面很早就开始做积累。如今的OPPO全球手机月活跃用户达到了2.5亿,平均每个OPPO用户月均安装的APP数量达到25个。

对外来说,前端供应链如今有了不少的技术突破,前几年踩坑的摸索终于找到了一些可以探索的点。OPPO正好踩在了技术发展的瓶颈刚刚开始突破的时机。

“他(陈明永)并没有很明确的跟我说要做哪些东西。其实这是我们在捕捉一个未来的机会,给我的要求就是要去找到未来的入口。”刘波说。陈明永给了他很高的开放度,并且明确告诉他有时间,同时也不会吝啬研发投入。

按照刘波目前的规划,新兴移动终端事业部目前聚焦在三部分业务:智能手表和智能耳机,着手构建开放的IoT平台,以及“智美心品”子品牌。他目前面临的最重要的事就是找人,扩充团队。

为何是手表与耳机?

对比友商路由器、智能电视、智能音箱、平板电脑等多入口终端产品的布局,OPPO这次选择从智能手表和智能耳机入手,显得很克制,也让人有些难以理解:这么多产品,为什么偏偏就看中了耳机和手表?

刘波表示,一个用户在生活、家庭、办公、社交、运动等很多应用场景下,能随身携带、跨场景地使用的、刚需、高频、不可替代的产品,就是OPPO所定义的入口级产品。在这几类条件下去搜索,最终落地到了耳机和手表。

“手表跟耳机配合的情况下,可以比手机更好地适应某些场景,比如说你在运动,在家庭聚会等很多时候,其实有时候大家并不太想拿着手机到处跑,这个时候手表就会成为一个刚需的产品,配合耳机一起使用甚至在很多场景下可以取代手机。”刘波说。

他认为,此前智能手表受制于电池、e-SIM卡、NFC等技术没有太大的突破,并没有真正发挥出来。随着上述这些技术的发展,包括5G、未来云计算的结合,刘波认为智能手表在功耗、待机时间以及能够监测到的人体生物特征上,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OPPO看来,手表虽然是一个硬件,但它也是有生态的,需要从软件层面去完善。智能手表的生态就是运动健康。在运动健康框架下,APP运营是很大的业务,同时未来还可以接入体脂称、手环、血压血糖仪等设备。

“这些产品接入以后就可以在里面做很多生态类的东西,比如有氧运动的课程、健康类的咨询,这就是我们讲的软件服务,相当于一个运动健康系统。手表只是其中一个硬件,但这已经是一个巨大的业务了。”刘波说。

对于智能耳机,OPPO在MP3和蓝光播放器时代在音频、音乐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现在配合手机和智能语音的功能,未来这个行业的发展也会有少许的变化。对于智能手表和耳机具体什么时候有新品推出,刘波表示,前者大约在明年,后者今年就能看到。

OPPO做产品信奉“少即是多”,当下常见的智能音箱以及刘波个人比较看好的安防与照明之后会不会有相应的产品推出,目前也还没有定论。用他的话说,不是OPPO不做,而是还要去挖掘用户是不是真的需要。

“OPPO肯定是一家做长久生意的公司,我们不想只看短期的利益。所以我们需要花一点时间去明确更具有长期价值的产品是什么。”刘波说。

“智美心品”要做什么?

针对物联网市场推出的“智美心品”子品牌,是OPPO这次战略调整的另一大看点。它将通过自研、合作研发和选品的方式提供智能家居等IoT产品,另外布局手机智能周边产品,今年也会有相应的产品上线。

这个子品牌的一个很重要原则是,入口级的产品OPPO会选择自己做,如前面提到的智能手表和智能耳机。不在主入口这条线,又能解决用户一些核心痛点的产品,OPPO会选择跟第三方厂家合作,也就是合作研发或者选品的方式。

华为在去年年中的时候推出了类似的智能家居子品牌“华为智选”,小米则是“米家”。这两家的打法各不相同,但有几个特点是相同的:接入了自家的IoT软件平台、品类较多、有风格统一的工业设计,并且在渠道推广上都结合了各自的线上和线下资源。

OPPO的“智美心品”与华为和小米最大的不同在于不盲目追求多品类。用刘波的话说,OPPO不希望“智美心品”的产品,将自己的核心产品淹没掉。他表示,“我们是从用户的角度出发解决场景化的问题,从软件、硬件、服务方面做到无缝的连接。我们认为这个路子更对一些。”

“智美心品”今年也会进入到OPPO的线下门店,初期主打手机配件。闪充移动电源等手机周边的产品是“智美心品”的第一步,另一块则是构建自己的IoT平台,更多接入第三方品牌的产品。“把这个规模、营业额做得很大,并不是OPPO的追求,我们要去做的是真正给用户带来价值。”刘波说。

OPPO想要专注去打爆一个点。例如IoT产品很重要的一点是智能化,OPPO想要的是做得很精、很专,做真正的智,主动给你提醒,主动给你信息。

在合作伙伴的选择上,刘波表示OPPO不看规模,看的是实力。首先是产品角度要符合OPPO的品位和风格,另外一点则是企业文化之间的相互认同。

“OPPO更愿意让利给我们的合作伙伴,包括代理商、供应商等。我们的东西一定是给到大家合理的利润,甚至是更多的利润,基于共赢理念进行。 ”刘波说。

2006年底OPPO准备做手机的时候,陈明永带着三四十个人开了个会,当时他说手机的对手相比DVD来说比较弱,OPPO有机会做到领先地位。

当时的市场领先者诺基亚在中国有差不多40%的份额。而OPPO决定做手机的时候,之前一直是做MP3、DVD的产品,内部也从来没有人做过手机,一切都是从零开始。

OPPO当时第一款手机打磨了一年半的时间,推出之后在那个年代首次把国产手机卖到2500价位段,并且还卖得很好,算是非常成功。

现在做智能手表、智能耳机甚至是更多的移动终端产品,OPPO已经不再像当年那样没人没经验。移动互联网的下一个黄金十年是物联网,手机厂商毫无疑问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但每一次重大技术变革,是机遇也是挑战,前方是一片无人区。刘波所带领的新兴移动终端事业部最终会给OPPO在手机之外找到一个什么样的新入口,目前谁都没法确定。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