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航天局:月球科研基地论证当中 没有具体方案
科技
科技 > 科技创新 > 正文

国家航天局:月球科研基地论证当中 没有具体方案

中新网1月14日电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14日表示,关于月球科研基地,目前都在论证当中,是个概念性的蓝图,没有具体方案。

资料图:嫦娥四号着陆器上监视相机拍摄的玉兔二号在月背留下第一道痕迹的影像图。中新社发中国国家航天局供图

资料图:嫦娥四号着陆器上监视相机拍摄的玉兔二号在月背留下第一道痕迹的影像图。中新社发中国国家航天局供图

1月14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有关情况。会上有记者问:很多人希望了解,在月球上建一个研究基地的成本会有多高?能不能给我们透露更多一点的信息?我们大概在什么时候会完成这个计划?另外我们会跟其他国家一块来探索建设这个计划吗?

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对此回应,关于月球科研基地,目前都在论证当中,是个概念性的蓝图,没有具体方案。现在很多国家包括中国,都提出了相关概念,机器人也好、有人也好,到月球上,如果有更多的探索和开发任务,频次高了,应该有一个支撑常规探索的基础设施。这个基础设施可能是各国贡献各国的力量,就像这次中继卫星一样,我们欢迎国际同行使用。嫦娥八号只是试验部分技术、演练部分功能,不是建成月球基地。

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则介绍,这次决定在月球上长期进行科学研究,或者人要到月球上长期工作,就必然经受月夜负180度的温度或者月昼100多的温度,这种环境条件肯定受不了的。根据月球和地球以及太阳这三者的关系,黄道面和白道面基本上在一个大平面左右,因此有可能月球南极或者北极可能存在着连续光照,我们初步推算,在月球南极可能有超过180天左右的连续光照,这样就给我们提供了长期从事科研研究的基础环境,这是最难得的。因此后面的月球探测,包括其他一些国家,据我所了解,都瞄准了南极或者北极能够长期观测。这是我们在月球南极建立一个科研站的基础和前提条件。

至于这里面要花多少钱?吴伟仁表示,通过嫦娥一号到嫦娥五号这一系列的投资,试验设施的建设、模块化研制,应该说花不了太多的钱。至于国际合作的问题,我们欢迎在科研站建设过程当中,能够和希望进行合作的国家进行长期有效的合作,甚至可以深度合作,比如说现在搭载一些国外科学载荷、一些仪器,下一步可以和一些国家一起,他们负责一些分系统甚至系统级的研制,这都是可以的,这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合作舞台。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