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年会抽汽车,雷军定5年战略:手机要打持久战,AIoT投入100亿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小米年会抽汽车,雷军定5年战略:手机要打持久战,AIoT投入100亿

作者:虎龙吟

1月11日,小米集团举行2018年公司年会。据说特等奖是价值25万元左右的小鹏汽车G3,不知道哪位小米锦鲤今天抽中了呢?

小米年会抽汽车,雷军定5年战略:手机要打持久战,AIoT投入100亿

在今天的年会上,雷军发表演讲,一方面总结了小米2018年的成绩,另一方面,向小米上下阐明了小米未来5年的核心战略:启动“手机+AIoT”双引擎,未来5年内,小米将在AIoT领域持续投入超过100亿元!

回顾2018年,雷军认为,2018年对于小米而言,是里程碑式的一年。这一年,在雷军看来,取得了8个方面的成绩。

小米年会抽汽车,雷军定5年战略:手机要打持久战,AIoT投入100亿

第一个成绩,当然是2018年7月9日,小米成功在香港主板上市,并成为港交所首个同股不同权的上市公司,也创造了香港史上最大规模科技股IPO。

第二个成绩,小米手机提前两个月实现了年出货量突破1亿台的目标。

第三个成绩,小米电视仅用了5年的时间就登顶中国第一,小米还在2018年进入了大白电市场,试水推出了空调、洗衣机等产品。

第四个成绩,小米成为全球最大的IoT消费级物联网平台,连接了1.32亿台设备(不包含手机和笔记本电脑)。

第五个成绩,是小米国际化飞跃的一年,进入了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海外市场收入已经占到了集团总收入的43.9%。第六个成绩,互联网服务在非移动端和海外市场开局良好,互联网金融业务,在服务米粉的同时,也开始全面服务产业链伙伴,以及金融机构伙伴。

第七个成绩,是品质突破的一年。2018年,小米内部共召开245次质量讨论会。

对于品质,雷军还特意提到,在昨天“小金刚”红米Redmi Note 7的发布会上,小米重新定义了手机的质量标准,Redmi Note 7提供18个月超长质保,这也是小米首创手机行业18个月质保标准。

第八个成绩,小米做出了公司史上最重要的组织架构调整,新设立了集团组织部和参谋部,重组了十个一级部门。

回顾完2018年,雷军话锋一转,提出一个问题:“2019年,我们怎么干?”

对于大环境,雷军看得很透彻。在他看来,从手机行业来说,全球智能手机行业整体需求不振已是摆在眼前的事实。这个冬天,所有人的日子都很不好过。2019年,小米将面临最严峻的挑战,没有一丝一毫盲目乐观的余地。

不过,对于2019年究竟怎么干,雷军早已胸有成竹。雷军认为,越是冬天,“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好产品就越有竞争力;越是冬天,效率高的企业存活、应变发展的能力越强;越是冬天,我们夯实基础、修炼内功的效果也越显著。

那么,2019年,小米究竟要怎么干呢?雷军的答案是:坚定地打持久战!

小米年会抽汽车,雷军定5年战略:手机要打持久战,AIoT投入100亿

雷军提醒小米同仁,尤其是对于手机业务,要丢掉速胜论的幻想,对形势容不得一丝一毫的误判,对竞争不能有一分一秒的松懈。”我们既要目光长远,对5G时代目标笃定,并且积极提前布局;也要脚踏实地,在战场的每一处始终保持勇猛机敏,积小胜成大胜,一丝不苟地打好每一场仗。在5G春天到来之前,这将是一场持久战,手机业务始终站稳全球第一阵营就是胜利!

昨天,红米Redmi已经正式宣布独立运作。今天,在公司年会上,雷军再次明确了未来小米和红米Redmi的品牌定位。其中,小米将专注先进技术的率先导入,立足中高端到旗舰市场、布局新零售线上下全渠道;Redmi将死磕极致性价比和电商市场。

不过,在雷军眼里,未来更重要的一个市场是AI和IoT市场。雷军认为,AI时代的到来,给了我们比移动互联网时代,还要大至少一个数量级的超级机遇。

在雷军看来,未来所有家庭里的设备都将互联互通,能够用语音来进行交互,这将带来一轮规模巨大的智能家居设备的换机潮。并且将建立起AIoT的平台网络,贯穿人们生活的分分秒秒、角角落落的场景,集结海量的用户、流量和数据。

因此,雷军在年会上发布了小米未来五年的核心战略,那就是从2019年开始,正式启动“手机+AIoT”双引擎。并且,未来5年内,小米将在AIoT领域持续投入超过100亿元!

小米年会抽汽车,雷军定5年战略:手机要打持久战,AIoT投入100亿

雷军强调:IoT就是万物智慧互联,就是超级互联网,赢得了AIoT,小米就赢得了未来的“硬件+互联网”。

回顾过往8年小米的创业史,雷军感慨地说道:一路走来,没有人比我们遭受过更多的冷眼、嘲笑甚至诋毁;也没有人比我们经历过更多的为追求产品极致而取舍煎熬的痛苦;更没有人在如此短暂的时间里,像我们一样创造如此之多的商业奇迹。

而面对下一个五年,雷军豪气云干地表示:不管寒冬还是盛夏,不管掌声还是咒骂,我们始终抬头挺胸、一路向前。不管什么样的困难摆在眼前,我们都没有什么可怕的!干,就是了!

欢迎关注虎龙吟,看尽科技互联网大事小情。

采访报道、爆料投稿、商务合作请邮件联系:001net@sina.com

虎龙吟,科技互联网领域独立观察家,全平台资深自媒体,覆盖千万读者群。

微信关注公众号“虎龙吟”,随时奉上最新科技互联网台前幕后最劲爆消息和热辣点评。

好内容,多分享。有想法?请评论!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