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成为完美的Vlog神器?大疆灵眸OSMO口袋云台相机评测 | 钛极客
科技
科技 > 数码 > 正文

能否成为完美的Vlog神器?大疆灵眸OSMO口袋云台相机评测 | 钛极客

原标题:能否成为完美的Vlog神器?大疆灵眸OSMO口袋云台相机评测| 钛极客

大疆灵眸OSMO口袋云台相机

大疆灵眸OSMO口袋云台相机

现在走到各处都可以看到在拍Vlog的人,他们或是一些UP主或者是一些游客,手上的设备也各有不同,简单点的就拿个自拍杆加上手机,进阶的可能是用运动相机,发烧的可能还有单反/微单配合云台/斯坦尼康之类的大型设备。

而大疆也看中了这个正在不断扩大的市场,推出了一款自带三轴稳定器的Vlog神器——大疆灵眸OSMO口袋云台相机。这个产品发布之后,我身边的很多朋友都被吸引了,那么,它真的是一个完美的Vlog神器吗?

小巧轻便,开机还有“仪式感”

大疆灵眸口袋相机配件丰富

大疆灵眸口袋相机配件丰富

我对于大疆灵眸口袋相机的印象就是:小。这种体积小巧的风格不仅是机器本身,也延伸到了产品的各个方面,附赠的配件都是小巧型的。自带硬质保护套,还附赠了挂绳,除此之外有两种接口的连接配件,分别是type-C和Lightning,没有提供micro USB的选项。

量身定制的保护套非常贴心

量身定制的保护套非常贴心

这个保护套材质比较硬,而且也采用了比较耐磨的纹理,几乎是贴着大疆灵眸口袋相机进行描摹的,主机的尺寸为121.9×36.9×28.6mm,戴上保护套依旧可以轻松放进口袋。还有一个小细节,放置的时候要将大疆灵眸口袋相机的云台部分变为竖置状态,否则装不进去。

另外,即使在插上接口配件的情况下,依旧可以装进保护套,这个设计很人性化,可以避免避免反复拔插,不过携带的时候要避免type-C/Lightning接口进灰。

除了两种连接配件以外,还提供了保护触点的配件

除了两种连接配件以外,还提供了保护触点的配件

连接接口和机身采用了金属触点连接,用的时候将接口朝外,沿卡槽推入即可。如果机器处于吃灰状态,也可以安装保护接口的保护壳,避免金属触点或者接口进灰影响使用。大疆灵眸口袋相机在机身上提供了两颗物理按键,右侧为电源按键,左侧为录制按键,同时,双击右侧按键和三击右侧按键分别是回中和反转镜头功能。

很有仪式感的开机方式

很有仪式感的开机方式

大疆灵眸口袋相机的开机也很有“仪式感”,按住开机按键,顶部云台会进行三个维度的旋转,这是一个自检和镜头校准的过程,不过在我看来却是满满的“仪式感”。这就跟特斯拉的折翼门、森海塞尔大奥的电子管自动升降一样,即使没什么拍摄的需求,也喜欢多看两眼。

连接手机,解锁云台新玩法

连接大疆的DJI Mimo APP

连接大疆的DJI Mimo APP

在未连接手机的情况下,大疆灵眸口袋相机的主要操作集中在按键和屏幕上,自带的这块屏幕可以实现滑动操作,也可以大概看清被拍摄主体的范围,不过1.04英寸的屏幕很难做到精准操作,而且机身主体没有外放的扬声器,想要看视频必须连接手机,在我的使用过程中,基本都是连接手机在使用的。

APP上有独立的云台方向控制按钮

APP上有独立的云台方向控制按钮

通过连接大疆的DJI Mimo APP可以实现更好的操作,更详细的设置功能。比如云台的方向控制,在APP界面上有独立的拨杆,由于是机械云台,因此大疆灵眸口袋相机的上下左右运动是非常平滑的,这也是它与其他拍摄设备的最大不同。

APP左侧有详细的设置选项,布置很人性化

APP左侧有详细的设置选项,布置很人性化

而在屏幕的左侧,有很多设置选项,比如1080P/4K分辨率以及帧率的切换,不过目前可选的分辨率和帧率还是比较少的,1440P、2.7K这些还都没有。不过它最大可以支持4K60帧的视频,这点还是非常不错的。同时,这里也可以设置跟随方式等,从功能使用和菜单分类来说,非常实用,上手很容易。

DJI Mimo APP提供了My Story功能

DJI Mimo APP提供了My Story功能

DJI Mimo APP还推出了My Story模式,简单来说和目前很多安卓系统中的自动剪辑功能差不多,通过一个模板来将拍摄素材自动加上配乐、转场、色彩,然后就可以进行分享了。在APP中可以调整每一个出现镜头的长度等信息,作为剪辑分享的创作还算够用,不过想要做出自己满意的高质量视频,还是建议将视频导出,用AE、PR这样的软件进行处理。

视频新物种,技术创新应用场景却有局限

大疆灵眸口袋相机等效26mm的视角还是有一定局限性

大疆灵眸口袋相机等效26mm的视角还是有一定局限性

一开始我看到这款产品的时候,觉得它是一个几乎完美的视频神器,机械三轴+电子防抖,116g的重量,4K/60P最大可以输出100 Mbps的视频,视频的总体质量也还算不错。不过在接触到它以后,还是发现了一定的局限性,比如它的视角比较窄,80°视角和等效26mm的焦距,比现在很多智能手机还要窄一些,更不要说是带有超广角的那些产品了。

如果是非视频创作者,其实用到大疆灵眸口袋相机的地方也并不多

如果是非视频创作者,其实用到大疆灵眸口袋相机的地方也并不多

在拿到大疆口袋相机之后,适逢元旦我去上海玩,在这趟旅途中,一共带了3类拍摄产品:手机、单反和大疆口袋相机。结果不出意外的,手机是使用频率最高的那个设备。而在旅途记录过程中,大疆灵眸口袋相机和单反相机的使用次数差不多,虽然一键式操作还算方便,但是前文我说过了,连接手机才能获得更好的操作,很多视角为了确定是否拍到自己想拍的画面和角度,不得不再拿出手机连接上,如果不是一个Vlog的创作者或者视频UP主,这样的机会也并不多。

大疆灵眸口袋相机已经有了一些配件可供选择

大疆灵眸口袋相机已经有了一些配件可供选择

目前,大疆也针对它推出了很多配件,基本能够满足主流应用场景的需求(上市时间未定),比如防水壳、快拆底座、调焦控制按键等等。不过和已经成熟的运动相机场景相比,还是少了些,副厂配件也还得等待一段时间。作为结论,我认为大疆灵眸口袋相机依旧是偏向于记录需求驴友、Vlog创作者和视频发烧友的设备。对于一般消费者来说,2499元的价格买来,吃灰的可能性依旧很大。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