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的寒冬,矿机芯片的谢幕
科技
科技 > 区块链 > 正文

比特币的寒冬,矿机芯片的谢幕

截止2018年11月22日,作为加密货币代表的比特币的价格从最高点的2万美金跌至4500美金左右,下跌幅度接近80%,加密货币市场的暴跌也对于矿机芯片生产厂商造成了较大影响,例如已经提交港股IPO申请的国内第二大矿机芯片厂商嘉楠耘智未通过批复,全球GPU大厂英伟达的股价面临腰斩,国内大量矿场清盘,矿机设备大量出售,加密货币行业进入寒冬。

null

比特币市场的疯狂和落寞

进入2018年似乎紧随股票市场的大跌让比特币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曾经比特币市场甚至一度比股市更加让人狂热,从2010年的几百块人民币一路高歌猛进到2017年底甚至冲高至14万人民币,然后就是走势凌厉的快速下跌,最新报价为3万人民币左右,几乎跌去了80%的市值。从下图中可以看出2017年是加密货币大爆发的一年,进入2018年以后,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加密货币市值大幅缩水,在2017年整个加密货币市场规模约为5600亿美金左右,按照比特币市场的下跌幅度测算,整个加密货币最新的市场规模应该已经跌至1120亿左右。比特币作为区块链技术的第一个商业化的应用而成为举世瞩目的金融界和科技节的创新动力,尤其是在比特币价格暴涨的背景下,在全球范围内催生了大批为“开发”加密货币的专用计算芯片,由于比特币的生产过程被称作“挖矿”,所以这类芯片也被称为矿机芯片,比特币的狂热也催生了矿机市场的繁荣,不过这次加密货币市场的大跌,以比特币为例,生产出来的货币价值已经无法覆盖矿机成本,其中数以百万级的电费是最重要的开支,已经造成大量中小型的挖矿企业开始清盘并转卖设备,甚至算力托管平台也因为支付巨额的电费和管理费而破产,加密货币市场也正式宣告进入寒冬。

null

加密货币热潮的“宿醉效应”

很快比特币市场的寒流开始向整个加密货币产业链蔓延,以上游的矿机芯片产业作为重点进行分析,可以说矿机芯片的凛冬已至。按照加密货币市场生产热度排序,关注度较高的四类分别是比特币(BTH),莱特币(LTC),以太币(ETH)和ZEC,比特币和莱特币由于市值较大,都有专门的ASIC矿机芯片,目前28/20/16/14/10纳米ASIC芯片挖矿机应该都处于亏损中,而后两种以太币和ZEC则使用通用型的GPU芯片,GPU主要的提供者为超威半导体(AMD)和英伟达(Nvidia)。从成本收益的角度考虑,AMD的GPU芯片主要用在以太币的挖掘上,Nvidia的显卡1080/1080Ti主要专注在ZEC上。币圈市场价格暴跌导致大量挖矿企业被去产能之后,对于AMD和Nvidia的矿机芯片的需求也出现大幅下降,从英伟达最新公布的三季度财报也可以看出随着加密货币需求的下降,导致公司的库存处于高位,股价也近乎腰斩。不仅资本市场对于比特币市场的风险偏好逐渐降低,监管政府也对该市场未来的前景充满了担忧。今年5月15日向港股提交IPO招股书的国内第二大比特币矿机生产商嘉楠耘智(CannaanInc.)上市计划在11月15日因为最终没有得到港交所的批复而宣告失败,另一家国内ASIC矿机龙头比特大陆(BitMain)也在今年9月底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计划,但是随着全球政策监管的趋严以及比特币价格的一路走低,对于比特大陆上市的前景我们同样充满担忧。除了矿机芯片厂商以外,国内两家为矿机产品提供封测服务的厂商华天科技和通富微电同样受到矿机芯片需求下滑的影响较大,以比特大陆作为主要客户的华天科技库存较高,而且今年以来股价也是从年初的高点至今跌幅超过一半,受到的冲击较大。

null

未来我们还需要比特币吗?

虽然加密货币市场大跌拖累矿机ASIC芯片厂商以及图像处理器GPU大厂业绩下滑,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对于国家法定货币冲击而存在较大的政策和监管方面的风险,但是从技术角度来看,我们认为比特币作为区块链技术的第一个落地的商业应用未来的价值仍然值得期待。支撑比特币底层技术的区块链是一个完全开放的网络,就像一个电子账簿每个人都可以通过互联网的设备自由的使用,其最大的特点在采用了分布式网络,加密算法和共识机制之后存在于这个账簿上的信息永远无法篡改而且公开透明,人们可以使用这个网络实现点对点的交易。金融行业最有价值的资产是信用,而网络目前存在的最大的安全隐患也是”信用问题“,区块链技术则可以很好的解决网络中信用缺失的问题。我们认为智能家居的渗透率提升标志着整个物联网进程已经在加速,很多新的应用场景和支付需求开始出现,甚至未来的某一天接入物联网的冰箱可以自己下单采购食物,而洗衣机可以自己购买洗衣液等日常产品,区块链的应用场景会被进一步的放大,因此物联网将会是区块链更具想象力的一个新的市场机会。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