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龙果财经:区块链技术在2018电影市场的改变
科技
科技 > 区块链 > 正文

火龙果财经:区块链技术在2018电影市场的改变

2018年要过去了,回顾今年的电影市场,IP成为了一个热门的词汇,我们通常讲游戏IP,人物IP,此IP代表的并不是互联网里的IP地址的意思,它的英文全称叫做"intellectual property",意思为知识产权,也称其为"知识所属权",指"权利人对其智力劳动所创作的成果享有的财产权利",简单来说,就是一个作品里的特定的角色,我们就叫做它为IP。

官方的定义给到的意思为:一般只在有限时间内有效。各种智力创造比如发明、外观设计、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名称、图像,都可被认为是某一个人或组织所拥有的知识产权。

说到IP,知识产权,2018则是最看重的一年,为了夺得电影市场的先机,导演们也是煞费苦心,经典人物形象重出银屏,争夺电影票房。但是,都被挂上了“滥用IP”“榨干IP”的称号。观众显然对这种打情怀牌的并不买账。

128600242.jpg

纵观今年电影市场,我们可以看到,徐克的电影《狄仁杰》票房持续走低,《爱情公寓》欺骗观众情怀,豆瓣评分最终定格在2.9分,观众评价好于0%的冒险片和喜剧片,郭敬明的《爵迹》就宣布撤档,直到现在,上映还是遥遥无期。就连周星驰的《西游》也难逃失败的命运。当人们已经不再为情怀买单,IP电影的冬天也已经到来了。

IP电影为何越来越低迷,这让我想到了阿里影业副总裁徐远翔的评论:“IP为王,不再请专业编剧”。此话一出,网络上瞬间引起舆论哗然。尽观近几年的IP电影市场,这位副总裁说的一点没错,IP电影以人物形象为主,故事内容为辅,大量的聘请明星,再加上不尊重原著的改编,侵权问题日益严重,人们对IP电影的形象也是越来越差了。

只要是个IP,都能改编成为电影。过去的几年,我们真真切切地经历了,这般疯狂追逐IP的中国电影市场。

但凡青年消费群体的回忆中,有任何一点点值得称之为“情怀”的东西,基本都逃不过资本伸出的魔掌。近些年,跨界当导演的一股龙卷风迅速袭来,消费明星的时代也随之而来,而这些导演们,无疑是瞄准了一个猎物,就是“IP”。

互联网IP价值知识产权。除了消费情怀,IP电影还有唯一的缺陷,就是抄袭、侵权导致粉丝不买账。

赵薇跨界当导演拍出了《致青春》不仅请来了王菲献唱宣传曲,也获得了口碑票房双丰收,但随后,不只是哪个导演冒出来拍了个《致青春之原来你还在这里》,不仅原著党看了一脸懵,路人党看了也忍不住吐槽,甚至这部电影一路下滑,到最后无人知晓。

《悟空传》在宣传时被网友列入期待榜第一,但电影内容完全与小说背道而驰,小说中的金句也只是在片尾利用PPT的形式展现。在利用《悟空传》这部小说名字的时候,也不忘加上几行字卖卖情怀,令观众大呼失望。

今年的《爱情公寓》就更惨了,上映之前更是因为侵权被打了官司。

很多资本力量强势介入艺术创作,将艺术探索和商业逐利本末倒置,所谓IP电影,最终只沦为粉丝经济捆绑下的挣钱工具和娱乐时代的快消产品。

前漫威主画师瓦尔特·迈克·丹尼尔说:“真正的IP是可以永久存活的,中国目前的IP不能叫做IP,只能叫品牌。品牌有生命周期,到了一定时间就会死亡,但IP不会。与此同时,粗制滥造IP改编电影的盛行,还会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行业怪象,IP电影源于原创好剧本的缺失,而IP电影又会挤压原创剧本,使得原创变得愈发艰难,长此以往进入恶性循环。”

t014565bf771da9f600.jpg

IP电影惨淡的今天,区块链技术引进了电影市场,那么它能够拯救IP电影吗?如果能,怎么救?

随着IP改编的不断开发,随之而来的则是大量的抄袭。更令人尴尬的是,侵权成本低、维权成本高。结合链区块链技术,对于那些不可篡改的重要数据,进行上链存储。创作者可以将个人原创创作理念登记到影视坊,并进行上链确权,小说也好,电视剧也好,电影也好,声明创作者对该IP 概念的唯一所有权。利用区块链技术,通过时间戳,哈希算法对作品进行确权,使作品变得可追溯。

举一个案例:电影公司把一部即将上线的电影通过哈希运算生成64位的字符串,该字符串能代表该文件唯一的私有标识符,也就完全代表这部电影的内容。然后把字符串放在区块链交易的文本内,交易那一刻会生产一个时间戳,哈希+时间戳就成为了交易的证明。未来如果需要重新确认内容,用同样的哈希算法对原创作品的运算,只要内容不变,运算结果字符串不会有任何变化,从而证明所有权。一旦发生网上侵权行为,都可以通过确权系统进行版权维护。

w700h350z1l10t10ae9.jpg

如今,杭州法院已经采取区块链技术保护版权,对侵权者进行审判。法院采取司法区块链保护版权的技术是让电子数据的生成、存储、传播和使用全流程可信。

该区块链由三层结构组成:一是区块链程序,用户可以直接通过程序,将操作行为全流程记录于区块链,比如可在线提交电子合同、维权过程、服务流程明细等电子证据;二是区块链的全链路能力层,主要是提供了实名认证、电子签名、时间戳、数据存证及区块链全流程的可信服务;三是司法联盟层,使用区块链技术将公证处、CA/RA机构、司法鉴定中心以及法院连接在一起的联盟链,每个单位成为链上节点。通过整体的完整结构,司法区块链能够解决互联网上电子数据全生命周期的生成、存储、传播、使用,特别是生成端的全流程可信问题。

另外,汇桔网也发布了全国首张区块链版权登记证书。广州市版权协会会长黄晓涛认为,首张区块链版权登记证书的发布,是区块链技术在版权领域的有益探索,将积极推动版权的保护、交易、产业化运营。汇桔网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区块链数字版权登记存证服务,能够让用户3分钟获取区块链存证证书保护。

昨日,中国文化报刊发《文化IP开发更需向立体纵深推进》一文。文中提到,当前我国文化IP产业正处于成长期,存在产品创新力不足、文化IP交易市场尚未建立等问题,但是随着产业精细化、专业化程度的加深,以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的发展,文化IP的开发、孵化必将向着立体纵深的方向前进。

区块链+影视IP,虽然能够有效推动版权保护、IP资产衍生金融业的发展,但是首先还是要请一个好编剧,对于原创作品的改编虽不可少,但不能背道而驰。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还需时间进行大范围的推广使用,维护原创的作品还需一段时间。如果IP电影想短时间获得好的成绩,走心是必不可少的。

SzI7-fykcpsc5314424.jpg

区块链技术保护IP的版权应用的落地指日可待。希望可以早日规划电影市场。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