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的空调之王:一年不到收入2000亿,空调销量已超越格力海尔
科技
科技 > 数码 > 正文

中国新的空调之王:一年不到收入2000亿,空调销量已超越格力海尔

原标题:中国新的空调之王:一年不到收入2000亿,空调销量已超越格力海尔

中国新的空调之王:一年不到收入2000亿,空调销量已超越格力海尔

随着国内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网上购物已成为大众生活中的一部分,电商经济也迎来蓬勃发展。而网络零售业在产品上也不断丰富着我们的日常消费,从家电数码到平时的衣食住行,几乎囊括了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截止2018年11月份,国内网上零售额达到8.06万亿元,同比增长24.1%。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到6.27万亿元,增长25.4%(统计局最新数据)。受到双11的影响,今年11月,全国网络零售总额突破万亿,零售量逼近300亿件。家用电器、手机数码、电脑办公、服装服饰等多个行业月环比实现大幅上涨。

去年,国内空调市场整体增幅超过预期,市场零售量达到五千多万台,零售额为1987亿元,产销规模均创下历史新高。空调作为家庭采购的重点,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根据媒体整理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国内空调网络零售总额达67.5亿元,环比增长119.4%。从品牌来看,2018年11月份国内空调网络零售排名前十的品牌分别是:美的、格力、奥克斯、海尔、TCL、志高、海信、科龙、惠而浦、长虹,这前十大品牌占据了92.1%的市场份额。

中国新的空调之王:一年不到收入2000亿,空调销量已超越格力海尔

董明珠迎来最强对手:格力以25.1%份额屈居第二,奥克斯以21.6%的份额排名第三位。海尔以5.2%的市场份额排名第四,其中,美的市场份额占比为28.2%,排名榜首成为新的空调销量冠军。虽然美的在11月份成为最大赢家,但从长期来看与格力在空调竞争的格局依然存在,这对欢喜冤家一时间还难分伯仲。

去年美的空调线下市场份额为24.6%,在十几个品类的消费电器中,电饭煲、电压力锅、电磁炉、风扇暖气长期占据市场第一,洗衣机、微波炉、净水器排名第二,实力可见一斑。在来看一下美的2018年的营收情况:今年前三季度,美的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057亿元,同比上涨10%;净利润为179亿元,较上年同期利润上涨两成左右。美的空调前三季度实现销量2971万台。

中国新的空调之王:一年不到收入2000亿,空调销量已超越格力海尔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白色家电行业仍处于一个稳定增长的态势,美的集团业绩增长可谓是大环境驱使的;另外,白色家电行业里面,空调行业还是比较明显的增长,这个对美的而言也是一个比较强有力的拉动。

对比美的,格力电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86.99亿元,同比增长34.11%;净利润达到211.18亿元,同比增长36.59%,净利润增速再度超过营业收入的增速。虽然在营收规模上比不上美的,但还是比美的赚钱一些。

有分析认为:从多化元战略来看,其实这些年美的要优于格力。美的新动作不断,相继拿下日本东芝家电业务,德国机器人巨头库卡,意大利中央空调企业Clivet以及以色列高创等公司,虽然在短期内存在整合的阵痛期,但从长远来看,将会为美的带来长期效益。而格力在多元化上面不及美的,手机业务及银隆的不确定性,都给格力留下了阴影。

美的创始人何享健曾表示,美的集团未来的营收和市值均要超过5000亿元。而这也相当于再造一个美的,要达成这一目标,多元化战略成败将是其关键。

本文为一点号作者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