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华为董事长:很挂念孟晚舟,艰难与挑战让华为更坚强 | 风眼前线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对话华为董事长:很挂念孟晚舟,艰难与挑战让华为更坚强 | 风眼前线

华为公司董事长梁华

华为公司董事长梁华

凤凰网科技 刘正伟

“公司今年的运营情况和经营业绩很好,目前一切运转正常。”采访还没开始,梁华就开诚布公的把媒体最关心的问题回答了。从此前轮值董事长胡厚崑透露的数据来看,华为今年的总收入将超过1000亿美元。

梁华1964年出生,1995年加入华为,历任公司供应链总裁、公司CFO、流程与IT管理部总裁、全球技术服务部总裁、首席供应官等职。自今年3月份升任董事长以来,这是他首次接受国内媒体的采访。

“战略聚焦”、“持续创新”、“合规运营”、“开放合作”这四个词在此次采访中被梁华多次提及。他表示,面对未来世界的不确定性和充满挑战的国际环境,华为不会因为环境复杂和挑战放弃追求,会一如既往地保持稳健经营、练好内功。

“我很挂念晚舟”

随着5G商用的临近,华为在过去的一年迎来了多事之秋。今年以来,欧洲多个国家公开表态将华为公司排除在5G设备采购名单之列。

12月1日,加拿大当局屈于美国的压力,扣留了华为公司CFO孟晚舟女士。该事情曝光之后,在全球掀起了轩然大波,引发了业内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当地时间11日下午,孟晚舟被准许获得保释。

“灯塔在守候,晚舟早归航”咖啡杯

“灯塔在守候,晚舟早归航”咖啡杯

“我们在一起共事二十年,我很挂念晚舟”,梁华在采访中表示。有一个细节是,采访现场的纸质咖啡杯上还印有“灯塔在守候,晚舟早归航”的文字。

据梁华介绍,这是华为员工自发制作的,这个事件发生后,全部员工一直坚守岗位。另外,他也代表华为对所有支持和关心孟晚舟的人表示了感谢。

“艰难与挑战让华为更加坚强!”梁华说。他认为,在环境多变的情况下,华为既要保证活下来,还要抓住这个机会能够成长,同时要进一步地开放透明。

虽然加拿大事件至此暂告一段落,但对于华为公司来说,消除外界对其的安全质疑还远没有结束。

打开技术黑匣子

华为成立三十多年来坚持不上市,而是选择让员工百分百持股,虽然每年都会对外公布各大业务线的主要财务数据,但比起公开接受市场监管的上市公司来说,还是会显得比较封闭,尤其是在技术层面上充满了神秘色彩。

近年来,关于华为公司为什么不上市,是否会分拆终端业务上市的市场传闻不断。对此,梁华在接受凤凰网科技等媒体采访时表示,华为因为没有上市才能够更加聚焦于长期发展,面向未来才能够长期投入,不会因为上市公司的一些波动关注短期效益。

虽然没有直接否认,但梁华称华为“这种经营模式还会长期坚持”。

不选择通过上市这种较为直接的方式去打消市场的顾虑,展开积极、主动、透明、开放的沟通与合作,成了华为必须要做的一件事,这家公司现在也是努力这样做的。

“欢迎来到我们的新园区,这是我们在全球最大的园区,我们在这里建设了新的制造、培训及研发中心, 员工对搬到新园区非常兴奋。”12月18日,华为邀请了14家国际媒体来到深圳总部以及松山湖的新园区参观采访。

当一个人被误会和质疑的时候,通常会选择用语言去澄清。华为的选择是敞开大门,对外界开放在外媒看来装满了技术黑匣子的神秘2012实验室,让核心管理层出来接受媒体拷问。

事实上,在采访梁华的前一天,凤凰网科技等国内媒体也受邀参观了华为先进结构材料、先进热技术以及诺亚方舟实验室。这三大实验室实际都归属于华为2012实验室当中,因为涉及技术保密,此前从未对媒体开放参观过。

以华为先进结构材料实验室为例,成立的愿景是构筑业界领先的材料/工艺研究与应用中心,职责是下一代结构平台技术竞争力构建,质量问题快速定位与解决方案制定,同时构建成本竞争力。

简单的说,就是研究发明一些新材料或者合金,用来提升华为4G/5G基站产品的可靠性、耐用性。

而2000年成立的热技术实验室则是解决产品的散热问题。如瑞典的研究中心主攻无线基站散热,日本的研究中心专注于液冷以及微电子冷却,美国那边则是聚焦在芯片散热。这些实验室会根据市场以及产品线的设计需求,做一些新技术的研究。

例如凤凰网科技前段时间所报道,华为Mate 20 X这款手机产品所采用的石墨烯膜和0.4mm超薄VC液冷散热解决方案,就是出自华为热技术实验室。

而诺亚方舟实验室成立于2012年,专注于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搜索推荐、决策推理等人工智能方面的基础研究。这个实验室给学界提供了很多的场景和数据,得到实际验证之后,又将其反馈给产业界。

人们不了解一件事物的时候,都会觉得它很神秘。但随着这三大实验室的开放参观,你会发现华为不过是在做着目前大多数科技公司都在做的事——基础科学研究。

拿下26份5G合同

“技术黑匣子”之外,一些市场也在努力制造华为通信设备的安全恐慌,尤其是5G基站产品。

此前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日本等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声明禁止使用华为的5G设备。也有如葡萄牙、法国、德国、印度等表达了对华为的认可与力挺,称不考虑禁止外国供应商提供5G设备。

“对于安全指控,最好是让事实说话。”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表示。他给出的事实是:华为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网络安全记录。

梁华在采访中提供的另一个有利的事实回击则是,华为如今已获得了26个5G商用合同,目前位列全球5G商用合同数第一,并且华为的5G设备已开始全球发货,目前已有10000多个5G基站发往世界各地。

事实上,早在2011年华为公司董事会就通过了最高纲领,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当时发出了一封面向全球的公开信,明确对网络安全的承诺。

在最近一次集团董事会上,华为已经正式做出了决议,将投入20亿美元的专门预算,用五年的时间在整个公司范围内来全方位提升软件工程能力,使其产品能够更好地面向未来更复杂的网络安全环境。

“如果我们做到了足够好,客户一定会选择我们。如果客户不选择,那一定是我们做的还不够好。”梁华说。

对于深处西方信任危机漩涡的华为来说,他认为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是首要,练好内功、加大研发投入、开放透明、合规经营,在5G领域中持续构筑华为的竞争力。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