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Facebook拟推数字货币:通过WhatsApp转账 试水印度市场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消息称Facebook拟推数字货币:通过WhatsApp转账 试水印度市场

图:Facebook区块链部门负责人大卫·马库斯

图:Facebook区块链部门负责人大卫·马库斯

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22日消息,援引知情人士消息,Facebook计划推出自己的数字货币——“”稳定币(stablecoin),让用户通过WhatsApp即时通讯应用转账;Facebook打算首先在印度金融市场推出这一数字货币。

这家社交网络在今年5月成立了内部区块链技术部门,尽管外界对此有种种猜测,不过一直以来该部门的确切工作性质并不明朗。

针对这一传闻,Facebook给出了不明确的答复:“和许多其他公司一样,Facebook也在探索如何利用区块链技术的力量。Facebook的一个新的小团队正在探索许多不同的应用程序。”Facebook表示。

如果Facebook真如报道中的那样推出数字货币,其将轻轻松松成为拥有消费者区块链服务的最大公司。因为无论从业务规模,还是用户群,Facebook都具有不可挑战地位:Facebook市值达到了3760亿美元,年营收达400多亿美元;此外,Facebook的核心社交网络用户超过22亿,WhatsApp用户超过15亿,Messenger用户超过13亿,Instagram用户超过10亿。

在今年下半年,“稳定币”在区块链领域风靡一时,业界涌现出许多提供解决方案的项目。“稳定币”,顾名思义就是一种与法定货币挂钩的价格相对稳定的数字货币,它通过一些模型设计保证稳定币的价格在其所对标的法币价格以很小幅度上下波动,从而保证在价格剧烈波动的数字货币市场中起到良好的资金避险、资产储值、支付结算等功能。

早期阶段

Facebook此前已对数字货币产生兴趣。早在两年前该公司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写下2017年新年目标时,就曾打算研究数字加密和区块链技术,“看看如何在我们的服务中最好地使用它们。”扎克伯格当时称。

WhatsApp拥有超过15亿的月度活跃用户,其中印度市场约占2亿。印度也是全球最大的汇款目的地,根据世界银行(World Bank)提供的数据,2017年印度汇款市场规模达到690亿美元。除了汇款,“稳定币”还可以用来做更多的事情。从购买数码产品、服务到点对点支付,以及更为激进的领域,比如加密交易、借贷等等。

不过Facebook区块链部门的这项研发工作还处于早期阶段,据说该部门目前有30多名员工。在线支付PayPal前CEO大卫·马库斯(David Marcus),目前担任Facebook区块链部门负责人,他也是比特币交易公司Coinbase前董事会成员。

即使WhatsApp推出区块链服务,但它并非首家接受数字货币的即时通讯服务。为了与占据主导地位的WhatsApp和Facebook Messenger形成竞争优势,其他公司也开始使用数字货币。

总部位于加拿大的聊天应用Kik在2017年通过ICO(首次代币发行)筹集了1亿美元,创建了自己的数字货币和区块链,以支持开发者应用。日本社交媒体巨头Line和俄罗斯短消息应用Telegram,也都发行了自己的数字货币。与此同时,韩国最大的即时通讯应用公司Kakao拥有一家区块链公司,推出产品计划细节尚不清楚,但Kakao已经对区块链业务进行了投资。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