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试图击穿高通核心商业模式,禁售判决下产业链内无赢家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苹果试图击穿高通核心商业模式,禁售判决下产业链内无赢家

中国法院的最新判决让高通和苹果这对“亲密伙伴”之间的矛盾进一步加剧。

2018年12月10日,高通宣布,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高通针对苹果公司四家中国子公司提出的两个诉中临时禁令,要求立即停止针对高通两项专利的、包括在中国进口、销售和许诺销售未经授权的产品的侵权行为。相关产品包括iPhone 6S、iPhone 6S Plus、iPhone 7、iPhone 7 Plus、iPhone 8、iPhone 8 Plus和iPhone X。所涉的两项专利之前已经在专利无效程序中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有效。

苹果则在11日早上回应第一财经记者,目前已经向法院提起复议,中国消费者仍可购买所有型号的iPhone产品。但从禁令本身来看,苹果的销售并不会受太大影响,反而是背后引发的“示范效应”才是此次业内关注的重点。

据记者了解,目前双方的专利战火已经遍及全球6个国家、16个司法管辖区,诉讼数量高达50余起,且绝大多数都还处于审理之中。

“从第三方统计机构ixpanel的调查数据了解到的情况是,截至12月底,iOS 12的安装率达到了75.05%,只有25%不到的苹果产品由于各种原因运行在iOS11或者更低版本的iOS系统上。更重要的是,苹果早就在其销售的iPhone产品中将系统升级至iOS 12。因此,这一禁令的生效范围相当有限。”全球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商智慧芽分析师陈子豪11号下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次禁售更多的是高通为了谋求与苹果在两者全球多地专利纠纷以及专利使用费争端中的一种谈判策略。

招商电子分析师方竞则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由于高通在3G,4G领域具有垄断性专利优势,所以长期向手机厂征收约整机价格3.25%的专利费用。2017年1月20日,苹果在美国起诉高通恶意征收专利费,拉开了本次专利战的帷幕。2017年11月,高通在业绩说明会上表明,至少有一家中国的主流安卓厂商也在跟进苹果,试图停止支付专利费用。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苹果也曾与诺基亚有过专利纠纷,但在2017年却与其达成了"闪电和解"。专家分析,诺基亚在对苹果的诉讼的部分案件中,不排除拿到"禁售令",可能是迫使苹果公司与其达成和解的关键原因之一。

“击穿”高通核心商业模式

一方是手机通信行业的芯片巨头。高通曾让业内印象最深的标志,是位于美国圣地亚哥(San Diego)的总部中,一面挂有1000多张证书的“专利墙”。但墙上展示的专利数量,还不及整个高通专利池的1/10,这也成就了高通在手机行业举足轻重的地位。

另一方是手机行业霸主。凭借着iPhone重新定义智能手机的设计以及iOS的独特生态,苹果成为了智能手机行业的标杆,并获得市场上的成功。

在移动时代,两个巨头本是一对合作无间的商业合作伙伴,但因为“利益”不均,2017年年初开始,双方之间“较量”不断。

两方之间的纠纷之所以逐年升级,陈子豪认为是必然,苹果的诉讼大量触及了高通的根本利益。

梳理高通的业务来看,主要有两大主营业务,其中QCT指的是高通CDMA技术集团,主要负责研发和销售无线基础设施和设备中的芯片等软硬件方案,而QTL为高通技术授权部门,主要负责对高通历年积累和收购的技术专利进行授权。

值得注意的是,高通有三分之一的收入来自专利收费,三分之二来自芯片销售收入,但在利润方面刚好相反,三分之二的利润来自专利业务,剩下三分之一来自芯片业务。换言之,与大客户苹果在专利之间的纠纷对高通的净利润影响非常大。

以手机产品为例,由于高通在3G、4G领域拥有多达1400多项的核心专利,并且在无线芯片市场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几乎每家手机厂商都需要为高通缴纳专利费用,苹果三星也不例外。从产业来看,这种专利授权的商业模式虽然被外界诟病,但在过去让高通在芯片领域独占鳌头,授权业务的毛利率一度达到61%。

从这一点也许可以看出苹果与之较劲儿的初衷:在智能手机利润逐渐下降的今天,苹果认为,高通公司的业务建立在较陈旧的传统标准之上,但通过排他性战术和过高的专利使用费来加强其地位。苹果的诉讼书中,将矛头直指高通的芯片授权模式,称高通强迫客户在购买芯片之前签署专利授权协议,“没有授权协议,就没有芯片。”这样的芯片授权协议允许高通从iPhone营收中抽取一定的比例,以换取持续的芯片供应。

苹果希望能够在不签署专利许可协议的情况下购买芯片,这使得该公司可以避免每卖出一台iPhone都不得不分成给高通。

为了向高通施压,苹果选择在iPhone7中开始采用英特尔基带芯片,同时起诉高通滥用支配地位,拒绝支付10亿美元专利费,并且停止向高通支付专利使用费。

“专利授权收入和芯片销售收入共同构成高通营收两大支柱,苹果又是市值最大的手机厂商,对于高通来说,授权模式是否继续对于营收的影响非常大。”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对记者表示,仅仅是苹果和三星这两家公司就曾为高通贡献了约40%的营收。

他认为,双方在利益上的不一致导致了此次诉讼的开始,但高通的不让步主要是因为苹果体量过大,诉讼结果将会影响到高通在其他地区的授权,所以此次双方反应都十分激烈。

而对于高通来说,苹果的这一举动直戳要害。

从2017财年二季度开始,高通的营收和利润双双下滑。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高通二季度总营收为50.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55.5亿美元下降10%,归属于高通的净利为7.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6%。

而在最新的一个季度,这一影响依然在加大。

11月8日凌晨,高通发布了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2018财年第四财季财报。财报显示,高通第四财季营收为5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59亿美元下滑2%;净亏损为4.93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净利润为1.68亿美元。与此同时,由于尚未与苹果达成和解,高通预计2019财年第一财季营收将继续呈现下降趋势。

中国产业链呈观望态度

在和苹果“闹掰”后,中国的合作伙伴对于高通来说,无疑是最重要的合作对象。

高通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此前对记者表示,2017财年高通的芯片业务来自于中国OEM厂商的产品营收是来自于苹果公司营收的两倍,中国市场将持续增长。

2018年初,高通正式宣布与联想、小米、OPPO、vivo签署谅解备忘录,这些厂商三年内将向高通采购价值总计不低于20亿美元的射频前端部件。

作为全球最为重要的移动终端市场之一,中国市场以及中国的厂商已经成为高通未来持续增长的重要动力支撑。目前,高通来自于中国OEM厂商的营收复合年增长率达到17%,2015年这一数据为40亿美元,2016年为60亿美元,而高通预计2019年将会达到80亿美元。

但一个敏感的话题依然存在于高通与中国的合作伙伴之间。

过去,国产手机厂商几乎都绕不过去高通的专利墙,只要是3G手机,每部手机都要向高通上交一定比例的专利费。资料显示,高通在CDMA上拥有包括600多项核心专利在内的共计3900项专利,占CDMA所有专利的27%,垄断了全球92%以上的CDMA市场。在中国,这一比例几乎达到100%。

而现在,根据高通协议,对于面向在中国销售使用的手机终端,高通对3G设备收取5%、对不执行CDMA或WCDMA网络协议的4G设备收取3.5%的专利费。值得注意的是,高通收取的专利费并不是基于提供的芯片的价格基础之上,而是基于整机,即每一种专利费的收费基础是设备销售净价的65%。这也是高通收取专利费最受外界诟病的原因之一。根据高通此前财报数据显示,目前超过100家厂商签署了新的3G/4G专利许可协议,其中包括华为、中兴、小米、oppo、vivo等。

而对于5G收费,高通也在此前公布了最新标准。单独使用移动网络核心专利,单模5G手机收取2.275%的专利费用,多模5G手机(3G/4G/5G)收取3.25%的专利费用。同时使用移动网络标准核心专利、非核心专利,单模5G手机收取4%的专利费用,多模5G手机(3G/4G/5G)收取5%的专利费用。

据接近OPPO人士曾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OPPO给高通每年交的专利授权费用在4亿美元左右,但该数字未予官方核实。“高通之前和中国100多家手机生产商签署许可协议,每年涉及的专利授权金额至少在十几亿美元以上。”王艳辉对记者说。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国产手机厂商对记者表示,苹果想打破高通此前制定的公平价格市场,希望支付更少的专利费用,诉讼只是手段,从过往的判决来看,苹果胜诉的可能性并不大,但如果能达到减少专利费用的效果,也将对行业产生积极影响。

“我们曾提到过,在产品业务方面目前的策略是,为与苹果公司之间‘零业务’做好准备,同时继续推动业务发展。在进入2019财年前,行业也公开知悉,苹果公司新推出的iPhone中没有采用我们的产品。这对高通芯片业务的影响主要体现在财年上半年。”阿蒙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苹果公司之外的业务,高通正在实现双位数增长。

阿蒙说,“不论怎么样,这个问题终归是会解决的,要么是通过司法途径,要么是双方和解。高通非常重视知识产权的价值,我们要做的是捍卫我们自己的业务。(对于时间点)我们不做预测,无论以哪种方式,问题最终都会得到解决,但是目前我们不做预测。”

禁售令或加速双方谈判进程

12月10日晚间,高通对外宣布,福州中级人民法院已经通过了高通针对苹果四家中国子公司提出的两个诉中临时禁令,要求他们立即停止针对高通两项专利的、包括在中国进口、销售和许诺销售未经授权的产品的侵权行为。

这意味着,苹果的以上相关产品型号,从即日起,都将在中国面临禁售。

苹果则回应表示,这是"试图禁售我们的产品是高通公司的又一绝望举措","中国消费者仍可购买所有型号的iPhone 产品","我们会通过法院寻求所有的法律途径。"

苹果表示,iOS 12改变了用户调整照片大小和管理屏幕上应用程序的方式,所以苹果可以通过系统升级,来绕过高通的专利。

陈子豪对记者表示,除了iPhone8&8Plus以外,目前禁售的产品均已经属于被苹果停产旧款产品,而苹果的主要销售产品已经更新至iPhone XS/XS MAX/XR系列。这与过去苹果三星的世纪专利大战颇为相近,双方均在全球各地申请谋求禁售对方旧款手机产品,但绝不涉及当年在售新款。

“申请这类临时禁令会给对方较大的舆论与市场压力,但不至于对对方的业务产生过大的影响,避免了后续谈判陷入僵局。本次临时禁令所涉专利超出了之前的高通对于苹果诉讼的范围,两条关键专利包括使消费者能够调整和重设照片的大小和外观、以及在手机上浏览、寻找和退出应用时通过触摸屏对应用进行管理。”陈子豪表示,这些专利的操作主要针对苹果的iOS 11版本系统,而现在这款操作系统已经不再被广泛使用。

但有声音认为,按照中国现行法规,"诉中临时禁令"是在法院认定侵权方有侵权行为(苹果侵犯高通专利)后,为保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停止侵权方的侵权行为,对申请人提供暂时性保护的保全行为。如果苹果对该裁定不服,也还可以在未来10 天内提起复议申请,进行合理抗辩。这意味着,苹果无法通过复议等方式,来拖延禁令的执行。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苹果也曾与诺基亚有过专利纠纷,但在2017年却与其达成了"闪电和解"。

据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分析,诺基亚在对苹果的诉讼的部分案件中,不排除拿到"禁售令",可能是迫使苹果公司与其达成和解的关键原因之一。

此外,双方的专利持久战已经给双方带来了更多的商业损失,除了高通丧失第一大客户外,苹果也面临着5G掉队的危险。

此前高通推出面向5G的QTM052毫米波天线模组,以及全球首个商用的5G移动平台骁龙855。这意味着,iPhone在通信性能上的差距劣势,将在2019年被进一步拉大。供应链环节则有消息称,苹果已经削减新款iPhone的零部件供应链订单。而受其砍单影响,富士康等苹果上下游厂商都已发布盈利预警。

克里斯蒂安诺·阿蒙对记者表示,“预计到2019年将至少有两款重要的5G旗舰手机面市。消费者将于2019年上半年看到首款支持5G的旗舰手机,到年底我们还将看到第二款5G旗舰手机上市。”

对于部分厂商“缺席”,阿蒙表示,高通对于5G的投入不是为了几家厂商,而是为了给用户提供巨大价值。“正如同4G时代那样,我相信5G时代也会产生一批赢家。”

阿蒙说,目前与高通共同规划5G早期部署的运营商名单至少有18家,超过20家OEM厂商将采用高通骁龙X50 5G基带系列推出5G终端产品。对于手机厂商来说,5G手机的研发已经进入最后落地阶段,最快将在明年上半年出现在消费市场上。

显然,苹果目前并不在上述高通5G先发队列。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