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今年IPO规模已达314亿美元有望全球夺冠 美团等破发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香港今年IPO规模已达314亿美元有望全球夺冠 美团等破发

小米在港交所上市

小米在港交所上市

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0日消息,数据显示,中国香港有望成为今年全球融资额最高的首次公开招股(IPO)市场,稍稍领先于主要对手纽约。但是在主要交易所中,香港的新上市公司表现最糟糕。

新上市公司的表现对于香港来说是一个打击。香港原本希望对科技公司较为友好的上市规则能够催生一轮上市热潮,但是却遭到了市场疲软的拖累。外界担心,新上市公司的乏力表现可能会影响2019年的IPO数量。

多家准上市公司已经在近几周调低了IPO融资额,其他公司则推迟上市以等待市况的改善。

融资额已达314亿美元

金融信息提供商Dealogic的数据显示,今年目前为止,在香港上市的企业已累计发行了价值314亿美元的股票,创下了8年来的最高水平,高于纽约证券交易所的302亿美元。

但是在前20大香港IPO交易中,只有6家公司的股价在上市一个月后依旧高于IPO发行价。相比之下,纽交所有16家公司股价高于发行价,纳斯达克交易所有10家高于发行价。

作为今年香港的两大重磅上市交易,小米集团和美团点评总计融资97亿美元。但是自从在7月份、9月份上市后,小米和美团的股价已经分别下跌了19%、26%。香港股市的波动源于投资者对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的担忧。

恒生指数下跌13%

港交所股指恒生指数今年已下跌13%,同时上证综合指数下跌了逾20%。在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同期上涨了0.8%。

“从投资角度来看,市况显然很糟糕,”一家大型资产管理公司的驻香港投资人称,“许多公司引人关注,他们真的很有吸引力。我认为投资者在一定程度上担心错过这些公司”。他的意思是说,尽管一些公司上市后表现不佳,但是投资者依旧会参与IPO交易。

为了避免再次错失像阿里巴巴集团这样的重磅IPO交易,香港交易所在4月份修改了上市规则,允许企业使用双层股权结构。自此之后,许多中国内地公司赴香港上市。阿里在2014年选择在纽约上市,融资额达到创纪录的250亿美元,原因是香港当时并不接受双层股权结构。

银行家称,企业在IPO后之所以股价下跌,是因为许多公司创始人不愿意接受较低的估值,这就意味着许多IPO的定价过高。以小米为例,该公司在7月份IPO时的估值为540亿美元,但曾在5月份寻求获得更高的逾700亿美元估值。

不过,银行家对于全球机构在今年重新燃起在香港的上市兴趣感到欣慰。此前,一批中国内地国有企业主导了香港的上市交易,这让许多全球机构在香港上市的兴趣降温。“企业上市后表现糟糕是香港市场重新制度化的一个症状,需要时间改善,”一位资深股票市场银行家表示,“这一过程从来不大可能特别顺利。”(编译/箫雨)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