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与工会组织再开战 谷歌等硅谷巨头或受影响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特斯拉与工会组织再开战 谷歌等硅谷巨头或受影响

图:全美汽车联合会投诉特斯拉案结果将在硅谷产生连锁反应

图:全美汽车联合会投诉特斯拉案结果将在硅谷产生连锁反应

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8日消息,特斯拉与工会组织全美汽车联合会将再次进入“热战”状态。全美汽车联合会投诉特斯拉案的结果,将对谷歌、亚马逊等硅谷巨头产生广泛影响。

全美汽车联合会在全国劳资关系委员会对特斯拉提起的一系列投诉,今天恢复审理。

作为让特斯拉菲蒙市汽车工厂员工成立工会组织努力的一部分,全美汽车联合会向全国劳资关系委员会提起了一系列与劳保有关的投诉,其中包括特斯拉限制员工成立工会、禁止员工讨论劳保问题和打击赞成成立工会的员工等主张。特斯拉否认了所有这些投诉内容。

特斯拉创始人、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和全美汽车联合会的“争吵”已经持续了逾2年。马斯克曾多次批评全美汽车联合会,作为对该工会组织向全国劳资关系委员会投诉的回应,马斯克5月份发推文称,“没有什么因素阻碍我们汽车工厂的特斯拉团队成立工会,如果愿意,他们明天就可以这样做。”

从法律上说确实如此,但菲蒙市工厂的员工从未就此进行表决,全美汽车联合会没有就菲蒙市工厂员工是否会进行表决或表决的时间发表评论。从夏季开始的审理工作于今天在全国劳资关系委员会位于奥克兰的办公室进行。双方律师将向行政法法官阿米塔·特拉西(Amita Tracy)提交更多文件。

虽然该案分出胜负还需要数年时间,但其结果将在硅谷内外产生广泛、深入的连锁反应。

如果有40万会员的全美汽车联合会在该案中获胜,连锁反应未必会波及在美国生产汽车的汽车厂商,因为许多厂商都组建了工会,或通过在与工会有关法律不健全的州开设工厂,避开这一问题。

但科技公司可能会感受到全美汽车联合会投诉特斯拉案结果的影响。毕竟,如果特斯拉员工最终得以组建工会,亚马逊、谷歌和其他非汽车行业的科技巨头的员工也会跟进。

研究劳工问题的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哈利·赛肯(Harley Shaiken)说,“全美汽车联合会与特斯拉斗法具有历史性意义,它们斗法结果的影响,将远不止特斯拉这家公司”,它代表着一家高科技公司将组建工会,“但特斯拉同时也是一家汽车创业公司,而非传统的汽车巨头”。

在颠覆传统产业和大牌行业巨头方面,特斯拉有点像混合体——是可再生能源技术和汽车制造领域的创新者。作为其改造汽车、航天(SpaceX)、太阳能(SolarCity)、甚至是地下交通(隧道挖掘公司)行业宏大战略的一部分,马斯克创办了特斯拉。为了实现其战略,马斯克信奉硅谷的精英模式,既富有热情、高效工作的企业高管、管理人员、工程师和普通员工可以获得高薪,享受有吸引力的福利和津贴。

例如,所有员工都可以获得公平的奖励,根据绩效获得额外奖励(现金或股票)。特斯拉还向CNBC表示,它向员工提供慷慨的产假、6种医疗保险和每月130美元的通勤津贴。

全美汽车联合会则坚持认为,从本质上说特斯拉是一家汽车制造商。

菲蒙市工厂的历史

要把这件事搞清楚,我们有必要扒扒特斯拉菲蒙市工厂的历史。虽然特斯拉从2010年开始使用这家工厂,但它的起源以及与全美汽车联合会的关系可以追溯到1960年代。

通用汽车1962年开始在菲蒙市工厂生产汽车,1982年放弃这一工厂。

两年后,由通用汽车和丰田成立的合资企业新联合汽车制造公司重新启用这座工厂,并召回被通用汽车解雇的逾5000名员工(也是全美汽车联合会会员)中的大多数。

2008年出现经济衰退后,通用汽车2019年破产,新联合汽车制造公司也于一年后解散,近4500名全美汽车联合会会员失业。

触发点

为了推出Model S豪华电动汽车,马斯克以4200万美元的价格向丰田收购了菲蒙市工厂,丰田对特斯拉投资5000万美元。丰田2016年出售了持有的特斯拉股票。

特斯拉向CNBC表示,它最初招聘了数百名身为全美汽车联合会会员的原新联合汽车制造公司员工,其中许多人目前仍然在这家工厂工作,不过特斯拉没有披露具体的数据。全美汽车联合会未就此置评。

全美汽车联合会没有披露特斯拉接管后在这家工厂组建工会组织的努力,但有媒体报道称,2017年它为此支出42.2万美元。

2017年2月,特斯拉生产一线员工约瑟·莫兰(Jose Moran)发布了一篇博文,全美汽车联合会和特斯拉之间的矛盾开始激化。莫兰在博文中先表达对在特斯拉工作的自豪,然后吐槽他和同事工作时间长、工作环境恶劣、工伤、害怕工伤被媒体曝光、工资低、要求签署保密协议等。

莫兰说,“我们中的许多人都在不断讨论组建工会组织事宜,并向全美汽车联合会寻求支持。”

随着组建工会组织的动作不断加大,更多工伤和劳保问题浮出水面,马斯克通过推特为特斯拉进行了辩护。全美汽车联合会于2017年8月末向全国劳资委员会提起投诉,指责特斯拉威胁赞成组建工会的员工,数月后又提起一起涉及不公平劳动行为的投诉。今年6月,根据员工一系列的吐槽,全美汽车联合会提起一起投诉。行政法官决定在当月对该案进行审理。

在为期4天的审理中,三名员工声称特斯拉和马斯克反对工会。特斯拉则否认了所有投诉内容。9月份该案进行了第二轮审理,但法官没有做出裁定。

事实上,特拉西曾暗示该案的审理可能需要数年时间。

特斯拉的态度

全美汽车联合会仍然在菲蒙市工厂开展活动,但组建工会的努力则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估计要到该案结案后才可能有进展。特斯拉向CNBC表示,马斯克的态度是明确的,是否愿意组建工会由员工来决定。

特斯拉还表示,生产一线员工时薪为19美元,高于汽车产业平均水平,“这还不包括股票奖励和福利——相当于基本工资的60%”。

特斯拉还解决了与该案有关的劳保问题。2017年10月,特斯拉聘请劳莉·谢尔比(Laurie Shelby)领导环境、健康和安全团队。一年后,她在特斯拉官网上发帖阐述了公司在劳保方面的大量改进。她还说,加州职业安全和健康司在对菲蒙市工厂的检查中只发现两个小问题。

特斯拉还表示,生产一线员工拥有的发言权多于工会组织可以提供的水平。特斯拉称,马斯克的理念是,如果遇到问题,公司任何级别的任何人都可以向其他任何人发送电子邮件。

连锁反应波及硅谷

特斯拉-全美汽车联合会案可能会对其他硅谷公司产生影响。

据工会组织人员和研究人员称,在明尼阿波利斯附近的一座亚马逊仓库,约40名来自东非地区的员工联合投诉工作环境恶劣,亚马逊与他们就改善工作条件进行了谈判,这是破天荒的第一次。

11月,全球近2万名谷歌员工罢工抗议公司对性骚扰案的处理后,谷歌取消了对性骚扰案进行仲裁的强制要求,允许员工向法院起诉。数天后Facebook、Airbnb和eBay也采取了类似措施。

12月,谷歌合同工致函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Pichai),要求与全职员工同工同酬。

赛肯说,“由于失业率走低,硅谷员工越来越有自信表达他们内心的想法,“这意味着如果没有工会,员工会成立工会”。(编译/霜叶)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