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进主义者”杨伟东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激进主义者”杨伟东

原标题: “激进主义者”杨伟东

杨伟东因“经济问题”被警方调查成为这两天的热点事件。这位被爆出“在阿里大文娱花钱如流水”的高管一直行事高调,他敢说、激进。

从2013年3月,杨伟东受古永锵之邀加入优酷土豆后,其晋升速度之快“无人能及”,《视频圈常青树杨伟东,倒掉了》《“好人”杨伟东的优酷历险记》等多篇文章详细描述了杨伟东的上位之路:得到俞永福的青睐,杨伟东“意外脱颖而出”。可以说他是典型的“带病提拔”。

杨伟东曾因此遭到过质疑,但他在接受《中企》采访时这样回应:“在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在别人恐惧时我贪婪。”这也成为杨伟东最为出名的一句话。

激进

在“优爱腾”的激烈角逐中,杨伟东一直坚持“激进主义”。

2016年,优酷土豆拿下了5档王牌综艺的独播权、11档(除湖南卫视外)王牌电视综艺版权(其中包括《中国新歌声》和《极限挑战》第二季)。一位优酷土豆的员工曾在接受腾讯科技的采访时说:“在版权购买上杨伟东会比魏明更有魄力一些,他的风格是:我给你一个亿,你去给我把这个买回来。买砸了算我的。”

在2017年的优酷秋集活动上,俞永福和杨伟东都表示,阿里文娱对内容的投入不设上限。杨伟东还总结说:“我们的战术要更加快速与果敢,不怕错,互联网就是试错。”“你错了之后无非再选另外一个节目方向。”他的原则是:“不能保守”。然而此后,俞永福和张宇先后去职。

到了2018年,优酷依旧大胆激进,除了大力投入““这就是”系列、“吧”系列综艺外,网剧和网大也成为重点推进的业务。

对于宣发,他甚至提到出过“大内容时代”的观点:大内容意味着大生产+大运营、大宣发。“大内容必须匹配大宣发。内容制作费100块,宣发只有5毛,这不应该的。我相信也欢迎竞品能够跟进大宣发,做法不太一样也没关系。”

2018年,大优酷事业群依旧采用非常激进的方式采购版权并且推出自制内容。在距离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开幕仅16天的时候,优酷宣布与央视签约,成为2018世界杯央视指定新媒体官方合作伙伴。但随之问题也出现,优酷和阿里完全没有充足时间进行招商,这也因此成为了一个“赔本赚吆喝”的买卖。

敢说

优酷土豆国内综艺版权合作高级总监鲁洁曾在接受《芭莎男士》采访时这样评价杨伟东:“他情绪很外露,像个大男孩似的。”优酷综艺合制中心担任高级总监的宋秉华对他的评价是:“和他讨论问题的时候,他不喜欢你抒情说难处、委屈,你就直接和他说什么问题、解决方案,需要什么资源支持,说完走人。”

这也是他说话的原则——直给。

他曾在2016年年底,上任大优酷事业群总裁时遭到外界质疑。在优酷品牌焕新群访会上,有一个记者问:“你在成为优酷总裁的时候有没有得到什么信号?”他说:“你是想问这里面有什么内幕吧?”“我感谢VKoo,没有他就没有现在的杨伟东。得到任命的时候我很平静,并不意外,因为我跟VKoo之间的默契并不是短时间的。”杨伟东对自己的位子也从未感到焦虑,“真的不焦虑,你看我连我的缺点都跟你说了。”

杨伟东曾在多个场合提到过:视频行业进入下半场,由过去的单体竞争向生态性竞争转变,行业可能继续洗牌。

他第一次说这番话是在2017年10月。之后,他在接受财新采访时补充说:“整个视频行业甚至扩大到文娱产业,确实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关键词是生态性竞争,而不是单体的竞争,即不单独思考文娱内容的投资和消化,而是将其放进大文娱体系判断投入和产出效应。”“如果孤立的看视频业务,现在处在行业‘三国杀’的情况下,大家都是亏损的,但是亏损不是商业的本质,盈利才是商业的本质。”

杨伟东称:“优酷希望用符合商业规则的原则来看待视频业务,生态才是解决方式。”而俞永福曾在回应媒体“优酷是否有计划整合同业公司”的提问时称:目前阿里大文娱会“先全力发展好优酷,其他的事情再看”。

2018年优酷秋集(9月20日)上,杨伟东提到“寒冬已至”,他认为原因在于资本市场催动加上三大视频平台和几家卫视的过度竞争,导致内容需求被放大——

“超一半的影视制作公司会遭遇很大的挑战。过去因为三家视频平台以及几家卫视的过度竞争,内容需求被放大,但中国头部的编剧、导演、演员、制片人等都是稀缺资源,在生产方式不变的情况下,长时间生产精品都是概率问题,短时间批量生产精品注定是伪命题,更要命的是因为按集数销售的模式,在商业驱使下,本来不精的作品还要注入更多的‘废水’,更有些剧集再用“注水”的收视率和点击率支持销售价格。”

时隔个月,杨伟东因为经济问题被举报。据某业内人士对每经记者分析称:“一定有举报,才会有调查,公司高层都不一定能提前知道。”一向激进、敢说的杨伟东,这次只能选择沉默。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