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骁龙855解析:每秒超过7万亿次运算 CPU性能提升45%
科技
科技 > 手机 > 正文

高通骁龙855解析:每秒超过7万亿次运算 CPU性能提升45%

凤凰网科技讯 (作者/刘正伟)12月6日消息,CPU性能提升45%、GPU性能提升20%、AI性能提升3倍......在2018骁龙峰会第二天,高通对外公布了新一代旗舰芯片骁龙855的详细规格。用高通的话说,这是他们第一次在骁龙芯片上做如此大的性能提升。

骁龙855采用了7nm工艺制程,基于ARM Cortex技术打造的Kryo 485 CPU(三丛集架构:1+3+4)个高性能核心(Cortex-A76)主频2.84GHz,3个中核心(Cortex-A76)主频2.42GHz,4个节能核心(Cortex-A55)主频1.80GHz。

集成全新的Adreno 640 GPU,能够带来高达20%的图形渲染速度提升(与Adreno 630对比)。此外还支持Vulkan 1.1、高动态范围(HDR)和基于物理渲染(PBR),在游戏水平上有明显提升。

AI方面则是支持第四代人工智能引擎,能实现每秒超过7万亿次运算,AI性能相比上代提升3倍,比其他同样是7nm工艺制程的友商提升2倍。骁龙芯片在AI上走的是异构技术路线。

以骁龙845为例,它的DSP、GPU、CPU都可以进行AI运算。而华为和苹果则不一样,从麒麟970和A11开始,这两家的芯片配备的都是独立的人工智能处理单元,国内通常叫做NPU。

高通认为,终端侧的AI计算就应该这样拆着来,让CPU、GPU、DSP去做适合它们的AI运算,比如涉及到影像的,就交给DSP。这样做能让处理效率更高。华为和苹果味代表的流派则认为,配备独立的AI计算单元,性能更强,CPU和GPU啥的,该干嘛干嘛,就别掺和了。

华为和苹果的芯片并不对外开放,只给自己的手机用,高通则是不一样,是打开门来做生意。两种技术路线的选择,与企业的定位有关,没法说谁好谁坏。

这次骁龙855搭载了全新的Hexagon 690处理器,它包含了一个全新设计的Hexagon张量加速器与四个Hexagon向量扩展内核,这种向量处理能力是上代芯片的两倍,同时还增加了四线程标量内核,具备可编程的AI加速能力。

在游戏性能上,高通此次新增Elite Gaming技术。具体来说,这种技术下,高通骁龙855可以实现超过10亿颜色的分级调色,同时也具备更好的物理渲染以及对Vulkan1.1图形库的支持。在运行大型游戏时,骁龙855的设备可以降低时延,保持帧数的稳定。

影像表现上,全新的高通Spectra 380 ISP集成了大量硬件加速的计算机视觉(CV)能力,让这款全球首个推出的CV-ISP能够支持最尖端的计算摄影和视频拍摄功能,同时功耗降低高达4倍。该CV-ISP包括基于硬件的深度感测,支持在4K HDR@60fps的状态下实时进行视频拍摄、对象分类和对象分割。

最后重点说说连接方面,骁龙855采用的是外挂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的方式来实现5G上网,同时支持6GHz 以下和毫米波频段。同时它也集成了X24 LTE调制解调器支持4G连接。也就说,如果终端厂商还没有准备好,不打算明年推5G手机的,可以选择不要X50。

至于骁龙855上所集成的X24 LTE调制解调器,其实也有很大的提升。它拥有高达2Gbps的下载功能,上传速度达到316Mbps。这是通过4×4 MIMO接口实现的,并支持下行链路中高达7x 20MHz的载波聚合和上行链路中的3x 20MHz聚合。

移动平台还可选地支持用于无线本地网络的IEEE 802.11ax,也称为Wi-Fi 6。支持该标准的更多设备预计将在整个2019年出现。还支持60GHz 802.11ay兼容,作为额外的准备,为每通道44Gbps以上的超快速Wi-Fi传输提供支持,最高可达176Gbps。

这代骁龙855在连接方面提升如此巨大,不知道改用英特尔基带的苹果会不会有些后悔?

另外高通骁龙855也是首款支持3D声波传感器的移动平台,支持屏下超声波指纹识别的商用解决方案,也是能穿透不同类型污渍准确识别指纹的移动方案。高通表示,通过这个方案带来的好处是可以让产品具备更纤薄的设计。

据了解,骁龙855移动平台现在已经面向各大终端厂商出样,搭载该平台的商用终端预计在2019年上半年陆续出货。昨天三星已经明确表态明年上半年会在美国发布首款5G手机,一加手机CEO刘作虎这次受邀过来站台,也表示明年上半年在欧洲发布第一款5G商用手机。

我国将在明年开启5G试商用,预计从上半年开始,陆陆续续还有5G手机发布,一个全新的时代即将来临。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